自由飞翔

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我对教育的思考
正文

大学是人生的开始

(2024-03-23 14:44:12) 下一个

大学是人生的开始

 

一直在追踪各关于大学录取的帖子,哪个学校录了,哪个学校 deferred, 哪个学校 waitlisted, 如何选校......今年的 3 月和 4 月,于我, 是感慨万千的两个月,回想 2023 的 3 月和 4 月,只有无限唏嘘。

 

女儿过山车上了康后,整个人一下子变了,原来一直是高冷的模样,3 月初康举办 fashion show, 竟然偷拍到女儿大笑的样子。她在与同在康溜冰俱乐部的同学交谈,这两个同学,过来支持她,因为她有作品在 fashion show 走秀。因为她们之间的交谈,我才知道原来她设计的上面的衣服被灯光一照,会一闪一闪,这个只能看照片时看出来,在 T 台上就是个灰色。她寒假在家里踩缝纫机时,我还以为其特色就是各种形状拼出来的 “立体” 的感觉 - 当然我这个立体盲没感觉出来。她选的模特很有气质,为了配合她,作为设计师的她,穿了买的套装,以示职业。

 

在上康之前,女儿就说对康有个溜冰俱乐部很兴奋,她很向往与大家一起溜冰。高中时,她早上 5 点起,去冰场练习,8:30-2:45 在学校上课,然后又去冰场练习,傍晚 6:30 点回,孤独地去,孤独地回,溜冰本身又是个孤独的运动。到了康,尽管学习、社团活动非常紧张,女儿还是跟着溜冰俱乐部在纽约、波士顿,还有其他两个地方已经比了四场比赛,然后康溜冰队进了 nationals, 4 月又要去比 nationals。她告诉我她非常欣赏在溜冰队的同学们,各有特色,比如一个女生个性非常有凝聚力,很酷, 骑摩托车,或者一个男生尽管刚开始溜冰,低 level, 但很能坚持,比赛总赢。当她告诉我非常喜欢溜冰队的队友时,老母亲总算舒了一口气,这是女儿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这么富有感情地谈论人,从青春期开始就高冷的女儿好像要回到小时候活泼、自信的样子了。

 

我想除了集体运动,早申 MIT、恐怕要去 100 名以外的州大、然后又过山车入了康的历练增加了她的自信,2 月在繁忙的学习、溜冰、fashion show 之余,她去了 Monaco 摩纳哥参加 Junk Kouture World Final 的比赛, 拿了个 Innovation Award, 应该是拿奖唯一的亚裔,again, unexpected. 说实话,以我的眼光,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太 plain, 而其他的设计都特别鲜艳、夸张,但是裁判说 3 dimentional, rare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 她高中的艺术指导老师说其他的设计都有 formula, 她们高中的学生没有,很高兴这个独特的思路不仅在美国被认可,也在世界舞台上被承认。

 

虽然刚开学没申请上 project team, 前几天告诉我进了另一个 project team; 虽然夏天没申请上 intern, 但是暑假会去香港科技大学交流。

 

一切才刚刚开始,大学第一年,老母亲最高兴的就是女儿在性格上的变化,一个乐观、自信的女儿正在形成,感谢康的 supportive 的社区环境和提供的各种机会。虽然去年 5 月入康后就敏锐地意识到康应该是最能发展女儿各方面兴趣的学校,这性格上的变化是没有预料到的,也是老母亲要最深刻地感谢的。前两天女儿主动发给我康筹款的 link, 我怎能不尽我所能?

 

顺便说一句,现在我在女儿以前的高中工作,因为我对这个高中的教育理念非常认同,而我女儿的经历,也让我相信这是培养人的正确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榴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你说得很有道理,大学是孩子们自我人生的开始。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中学是崇拜的时代,开始有了价值观的思考。崇拜有成就的长辈和英雄。大学时代是自我设计的时代。开始了自我价值观的追求和实现。父母能够与孩子保持交流非常有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