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妹

我喜欢唱歌 尤其是影视剧插曲 我更喜欢宠物 尤其是我家的巴哥犬--娇妹 人家的别名可是“ 巴界玲(巴哥界的林志玲)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云旅游演唱会】北京小曲儿《探清水河》&《爱情》by喜妹

(2020-04-29 18:38:31) 下一个

 

 

去北京时 或许曾经过探清水河也不知 小曲儿里所说的清水河 是当时民间的叫法儿, 因为北京历来讲究西山地区为上风上水,此地的水质也确实很好据说当年真的是清澈透底,所以百姓就直接称它为清水河了

 

 

《探清水河》堪称北京版的《兰花花》,讲的是清末民初发生在海淀区火器营村的一个类似“梁祝”的爱情悲剧。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十七八岁的姑娘大莲,她的父母靠种大烟、开烟馆为生,生活萎靡并不关心女儿的终身大事。大莲与同村青年小六相爱,偷偷幽会当中被父母发现。大莲父亲把她打得皮开肉绽,被逼无奈的她最后投了清水河自尽。小六带烧纸来到清水河,祭奠完大莲后也跳了河殉情。为了纪念这个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后人将其编成小曲传唱至今。

 

 

《探清水河》

原唱:西彬

 

桃叶那尖上尖
柳叶儿就遮满了天
在其位的这个明啊公
细听我来言呐
此事哎
出在了京西蓝靛厂啊
蓝靛厂那个火器营儿
有一个宋老三呐


提起那宋老三
两口子卖大烟
一辈子无有儿
生了个女儿婵娟呐


小妞哎年长到一十六啊
起了个乳名儿
荷花万字叫大莲呐


姑娘她叫大莲
俊俏那好容颜
此鲜花无人采
琵琶弦断无人弹呐

奴好比貂蝉呐思吕布啊
又好比那个阎婆惜坐楼想张三呐

 

太阳它落了山

秋虫儿闹声喧
日思夜想的六哥哥
来到了我的面前呐
约下了今晚那三更来相会啊
大莲我那个羞答答
是低头无话言呐


一更那鼓儿天
姑娘她泪涟涟
最可恨的这个二爹娘
爱抽鸦片烟呐
耽误了小奴我的婚姻事啊
青春要是过去
这何处找少年呐


二更那鼓儿发
小六儿他把墙爬
惊动了的这个上房屋
痴了心的女娇娃呀
伸出手打开了门双扇呐
一把手我是拉住了
哥哥呐我的冤家啊


五更那天大明
爹娘他知道细情
无耻的这个丫头哎
败坏了我的门庭呐
今日里一定我是将你打呀
皮鞭子的这个蘸凉水
我定打不容情啊


大莲她无话说
被逼就跳了河
惊动了的这个六哥哥
来探清水河呀
妹妹呀你死都是为了我呀
大莲妹妹你慢点儿走
等等六哥哥呀啊


秋雨下连绵
霜降那清水河
好一对的这个痴情的人
双双就跳了河呀
痴情的女子这多情的郎呀
编成了那个小曲儿
来探清水河呀
编成了那个小曲儿
来探清水河 ……

 

 

 

 

《爱情》

原唱:莫文蔚

 

若不是因为爱着你
怎么会深夜还没睡意
每个念头都关于你
我想你 想你 好想你

若不是因为爱着你
怎会有不安的情绪
每个莫名的日子里
我想你 想你 好想你

爱是折磨人的东西
却又舍不得这样放弃
不停揣测你的心里
可有我姓名

爱是我唯一的秘密
让人心碎却又着迷
无论是用什么言语
只会(只会)思念你

(若不是因为爱着你)
怎会不经意就叹息
有种不完整的心情
爱你 爱你
(爱着你)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