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湖居

描写了发生在80年代东北农村的一段儿故事。
正文

(2019-12-27 01:15:04) 下一个
 
我一直怀念我的故乡——东北腹地蒙汉交界处的一个小乡村马家山。我在那里一直生活到十六岁,那里有我最清晰的青春记忆。我的乡邻们,他们的善良和坦诚,他们的奸诈和狡猾,他们彼此勾心斗角又水乳相容,在我的记忆中构成了一幅永恒的山水画卷。三十多年过去了,物是人非,很多人都已不在人世,他们的故事,长眠于黄沙之下。
我试图为他们立传,而他们的故事就是普通人的传奇。
而马家山的故事,就是马家的故事。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将东北的实际统治者张学良少帅驱逐出东北,东北遂成为日本人的天下。六年后“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中日全面开战。战事之初,日军进展顺利,很快占领了华北全境,并顺势南下,中原战火遂起,兵荒马乱,人如草芥。
1938年,马敬文15岁,为了活命,与本村村民李德福等八人离开山东曲阜老家北上,出山海关,过辽宁,沿蒙汉交界线北走,最后来到一处名叫马家山的小村庄安顿下来。途中,李德福病死,赵三才等四人被日本人抓走挖煤,全部死于矿洞。最后,马敬文,族兄马敬武和邻居李加希三人落户马家山。七年后,马敬文二十二岁,娶邻村李阿大次女李春花为妻,春花为敬文生三子家柱,家川,家慧;生四女马小春,马小华,马小梅,马小丽。
敬文北闯关东之际,大哥马敬山20岁,娶妻吴氏,未跟敬文等人北上,留守山东老家以打零工为生。敬山生四子一女,女为长。四子分别为马家北,马家吉,双胞胎马家玉,马家郎。家玉家郎一岁时,即1948年初,马敬山在国共内战中中流弹死,吴氏携子在老家艰难度日。1958年“大跃进”之后一年,1959年春,山东河南安徽开始闹饥荒,1960年春中原饿殍遍地,马家郎病饿而死。吴氏母子在老家无法生活,一路讨要,辗转北上投奔东北马敬文。是年底吴氏母子抵达马家山,遂安顿。其时长女已嫁,未与母弟同行,1961年春与其夫陈金珠亦转投东北,落户马家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