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原创文章《单纯凑数念咒:别拿青春赌明天!》

(2024-07-10 19:35:31) 下一个
单纯凑数念咒:别拿青春赌明天!
 
今日有师兄提问,说看到某个说法,说念大随求咒10万,这辈子就可以证悟欢喜地,首先,我不知道这个说法的佛经依据何在?我从来不怀疑大随求的威德神力,只是,有佛经依据的说法,应该才会更可靠一点吧;至少我个人在汉文的几个版本的大随求相关经典之中,还没有看到这个说法;如果有经典依据,还是出示一下比较好;如果没有依据,又是一些大德发挥自我智慧说的,那么,对待这个说法,还是要谨慎一些。当然,也许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念大随求10万,这辈子直接成佛了,远远比他说的那个欢喜地(初地)还要高!为什么呢?因为根基不同!起点不同!凡夫念大随求,和十地菩萨念大随求,恐怕未必证果一样;以念大悲咒为例,这辈子都可以证悟十地,乃至趋入佛地,何况念诵灭罪成佛第一的大随求咒,念10万遍,这辈子只证悟个初地(欢喜地)?所以,应该用佛经依据说话,一些大德发挥自我智慧臆想出来的东西,我们还是谨慎一些。根基不同的人,所证果位高下不同,不可能一个欢喜地,就固定了一切不同根基者所获得的成就;而且,如果初地欢喜地以上果位者,比如已证六七八地者,念诵10万遍大随求,反而只证悟个初地,岂不是念大随求反而退步了?仅仅从这一点推论,就可以知道这一说法根本没有顾及持咒者本身的根基高下不同,何况遑论其他。
 
我详细查阅了汉文佛经,在《普遍光明清净炽盛如意宝印心无能胜大明王大随求陀罗尼经》中,原文是“由诵洛叉遍,速成就此明,一切诸佛说,称诵令欢喜”,我不清楚是哪位大德,将最后一句解释为“欢喜地”?这个解释,恐怕离题太远,自我想象太多。以上是回答这位师兄的问题,以下,是就念咒过程中,普遍出现的一些问题。
 
 
当然,我今天要表达的,不是大随求一个咒语念诵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而是普遍存在的,念咒成就或者不成就的问题,要找到它的原因,同时证明念诵咒语获得成就,不单纯是数量多少的问题!如果单纯执迷于念咒数量的多少,而忽略了念咒成就所需要的其他因缘,很有可能念咒毫无成就,仅仅只是阿赖耶识落一点解脱种子而已。
 
藏传有个说法,每个咒语至少念100万,这是基础;又有藏传的一些传记中记载,说某人单修六字大明咒,念了一亿遍,肉身直接飞到观音刹土;又说某人念了六字明咒几千万,获得什么悉地!又说某人念了多少遍,得了什么神通;各种记载各种说法一大堆。我今天就疑问一句,这些事情确定是真实的吗??即便这些事情是真的,但是获得这个成就的内在的原因,真的就单纯只是因为念了这个数量的咒语,就达到这个效果的吗?其中就没有其他的因缘发生作用吗?恐怕远远不是,绝对不是!我今天要写的这篇博文,会让很多人恼怒,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但是同时,也会让很多人对念咒成就,有个全面的认识,而不是片面的迷信某一种说法,不是片面的追求念咒数量。
 
我一开始也是迷信这种传记中的记载,疯狂的念咒,追求数量,以大家最熟悉的六字大明咒为例,我从1996年开始念诵,念到2005年,约略至少可以计数3000万,但是奇怪的是,我没有任何成就,也不能飞到观音刹土,也不能有神通,也不能给人治病,也没有一点点悉地,我的悉地就是贪嗔痴!我也念了3000万,为什么我没有获得藏传的传记中说的那么伟大神勇的成就呢?
 
还有,我从2001年前后开始,在念诵六字明的同时,我又加念准提咒,一方面,众所周知,六字大明咒和准提咒,算是有一定因缘的,《大乘庄严宝王经》二咒同时出现这部经中,就是因缘;当然我念准提咒,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准提咒相关经典说,饮酒食肉得成就,当时我的这一想法,和今天选择准提咒者的原因完全一样;还好,我以前说过,我从2000年年底开始,就戒杀吃素了,不吃肉,但是我一直喝酒的!就这,从2001年到2006年,我念了准提咒,至少1500多万!可是我的成就呢?毫无成就,我的成就,我的悉地,还是贪嗔痴!感应有一些,比如梦见国王等等!但是说成就,呵呵!没见到!
 
我相信很多人还有比我念咒多的,也没有得到什么成就的人,大把大把的!
 
原因何在呢?
 
我很清楚学密的人,要拿是不是获得这个咒语的传承来说事,果然,文章没写完,下面回复中已经有师兄强调师承的问题;可是,真的获得师承的咒语,念诵就一定会灵验吗?我96年就修四臂观音本尊,六字大明咒我是获得正统藏密传承的、文殊菩萨心咒,也是获得传承的,准提咒没有,情况是这样!那么,假定说,有传承就如何灵验,为何我的六字大明咒就不灵验证果呢?有的人又要说,虽然有传承,可能你的传承不清净,师承不清净!这要一辈一辈追溯上去,责任都推给祖师爷了,恐怕没什么意思!其实道理很明白,传承问题,只是导致念咒灵验与否的原因之一,正如念咒数量多少问题只是导致灵验与否原因之一一样,它不是唯一的原因!更何况,如《苏婆呼童子请问经》所言,寻师所求的咒语,照样念一辈子不灵验的,经典依据都证明了此种情况的存在,可见即便有清净师承的咒语,也不能保证念诵者一定灵验;经典依据是一个原因,我的个人经历也佐证经典依据的这个情况;还好,我没有傻傻的念一辈子,我拿青春赌明天,我念了十年左右,我觉得这里面有问题,果断停下来了!不然的话,如经中所言,有师承的咒语也会念一辈子不灵验,我妈岂不是白生了我一回,我白白到世上走一遭??综上述,咒语传承问题,只是念咒灵验与否的原因之一,并不是唯一。
 
 
既然《苏婆呼童子请问经》也说了,有师承,有终身勤苦念诵一辈子的数量,不灵还是不灵!那么,那些传记记载念咒多少千万数量,获得何种成就的文字可靠吗?这是我第一怀疑的!我不是怀疑那个事情本身是不是可靠,我是怀疑,那个文字的表述,是不是添枝加叶,或者抽丝剥茧,把原本的真相改变了,有选择的记载,记载下来的是有问题的!至少记载的文字表述的,是有问题的!我不管记载这些文字的是什么大德,如果你的记载,在文字上不够精确,并且没有将相关成就所需的其他因缘,全面表述清楚,那么,这些记载,是误导后人的!误导子孙的!有的人说,大德的记载,怎么会错?那么,好吧!大德的记载如果没有错,我也获得正统的传承,我也念了那么多数量的咒语,不说和前人成就一样吧,我得一个小小的成就也行,为啥我没有成就呢?所以,要不然问题出在我身上,要不然出在大德的记载上!因为我们知道,佛经是不会错的!我们下面详细来分析!
 
注:这里不强调传承问题!就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祖师爷也没有那么大罪过,用心用意教给你个咒语,你念了不灵,就怪祖师爷传承不清净有问题;如果这样一来,佛弟子连一点起码的节操都没有了!更何况,上述佛经已经证明,即便有师承的咒语,念诵一辈子都不灵的,照样存在!所以,自己憨傻憨傻的,这不能怪老师。)
 
(多说几句题外话,我为什么宁可偏重推广大家大礼拜拜佛,我却很少推广大家念咒?原因就在这里,不是担心佛说的咒语不可靠,而是担心大家没有找准念咒的必备条件,没做到这些条件,如同《苏经》所言,不如法念咒,白白辛苦一辈子!而拜佛不同,你拜一拜,就有一拜的福德,就消除拜一拜应当消除的恶业!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学佛者,我宁可偏重推介他做大礼拜,而不偏重推介他念咒!这里不是遮止佛弟子念咒,如果遮止大家念咒,我将有极重罪业,这里仅仅只是就普罗大众对于如法持咒不能善加把握,做出的权衡建议,不是遮止念咒,这个大家要明白;尤其是,对于因缘根基具足者,能如法念咒者,念咒当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陀罗尼是八万四千法门之中,顶级精华,顶级重要的选择!之前的博文引用佛经依据论述过,这里不再重复;就我个人而言,我自己现阶段,也只是探讨这些念咒修持的相关问题,如同之前说过的,佛菩萨说我念咒只是小学水平,不够格!念了20年咒,不够格!所以,我也正在探究学习这些问题,争取有所突破;争取能有有价值的意见,提供大家参考。)
 
(大礼拜是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是自然规律下面获得的自然之福,这和财布施,体力布施一样,只要你有付出,就自动有增福灭罪的利益;而念咒获得的一切利益,都是在超自然规律的条件下获得的,因为这个东西,超越自然规律的,那么,你获得这个利益,他一定有某些不同于自然之福的获得方式,也就是说,不等于说你念的多,就得到多,这个不等于的!还有很多其他我们凡夫不可思议的东西!这个不可以和自然之福对比,绝对不是说念的多,就如何!我们只能一点点来学习!所以,我对不同情况的学佛者,做出的建议是不同的,对大部分人来说,我偏重推荐大礼拜。)
 
念咒所需要的最起码的几个基础
 
 
一则,清净戒律!
 
如《楞伽经》言:大慧。诸善男女。冢间树下阿兰若处寂静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术。 
或求解脱或趣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碍不得成就。 经中又说:令诸咒术不成就故,不应食肉。 《菩萨善戒经》 又说:菩萨为破众生种种恶故受持神咒。故有五法不得为。 一不食肉。二不饮酒。三不食五辛。四不淫。五不净之家不在中食。 菩萨具足如是五法。能大利益无量众生。诸恶鬼神诸恶毒病无不能治。 上述各条,我除了不吃肉,偶尔吃肉边菜,这一条做到了,其他都没做到!所以,你说我念咒如何得灵验呢?
 
二者,发菩提心!
如《大悲咒经》,特别强调念大悲咒,要发起利他的大悲心,菩提心,也说明念诵大悲咒的人,如果没有生起大悲心菩提心的,念这个咒,可以圆满菩提心!除此经典之外,我发现陀罗尼相关法门之中,一个规律,那就是,越是所念诵咒语最后证悟果位越高的,有这样的经典依据的,一般都会有菩提心的要求,大悲咒只是其中之一!或者是要求发起菩提心,大悲心,或者虽然看似没要求,但是却说念诵此咒语,菩提法芽的得生长,菩提心得生起,这一类的经典依据;所以,越是圆满的咒语,证悟悉地越高的咒语,这些咒语的持诵要求,很多都包括对菩提心的要求;如果在菩提心方面,缺乏一定的培养,可能影响念一些咒语的效果。
 
三者,深信不疑!
《大悲心陀罗尼经》说:诵持大悲陀罗尼章句,若不转女身成男子身者,我誓不成正觉,生少疑心者必不果遂也;经中又说:如是等一切恶业重罪悉皆灭尽。唯除一事于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轻业亦不得灭。何况重罪。虽不即灭重罪。犹能远作菩提之因。若于此陀罗尼生疑不信者。当知其人永失大利。百千万劫常沦恶趣无有出期。常不见佛不闻法不睹僧。除《大悲心陀罗尼经》说到怀疑不信之外,《大随求陀罗尼经》(略称)也提及怀疑大随求者,尚且有恶报;又如上品真言之相关经典,也提及怀疑不信者,反而获罪;从上述各处经典依据来看,念诵咒语获得成就,坚信咒语的威德神力,不生疑心,这个是很重要的,不然可能不一定灵验,甚至还有罪业。
 
四者,特殊禁忌!
黑月白月、斋日非斋日,念咒之所是否清净、三白食或者黑食,依靠何种本尊持咒,是否结界,,,,,,,,,乃至于每个咒语因缘不同,所以有各种不同的要求和禁忌,应该依照经典有所遵从。
 
五者,如法念咒!
说到如法念咒,包括的内容就太广泛了,除了上面说的持戒,具信不怀疑,发菩提心,其实还有各种非常具体的要求,这个要根据不同经典的要求来执行;比如之前博文说的,有的给亲属治病,就喜欢念咒回向,或者给陌生人念咒,就喜欢念咒回向,这个回向我们前面说了,这种超自然规律下加持给对方的高能量,对方是可以收到的;可是问题在于,每一个咒语,都有成就这个咒语的诸佛菩萨的特殊誓愿力在里面,应用某个咒语的具体法门的时候,最好按照相关咒语的经典要求去做,这样不会改变诸佛菩萨所约定的那个加持的管道和途径;再有,每个咒语的缘起不同,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就是既有持咒共同的一些基础性的要求,还有一些特别的要求,这都要按照相应法门的佛经依据来执行,这样会比较容易获得感应。
 
六者,精专不二!
《大悲心陀罗尼经》云:常诵此咒莫令断绝。住于净室澡浴清净着净衣服。悬旛然灯香华百味饮食以用供养。制心一处更莫异缘。如法诵持。是时当有日光菩萨月光菩萨。与无量神仙。来为作证益其效验
 
七者,至心念咒!
 
按照我粗略知道的大概,有上面七条,是非常重要的关乎念咒成就与否的根本,当然,关于念咒是不是成就,按照每一个具体的咒语,还有很多具体的要求,这里不一一提及;这里只粗略解释一下上面七条!如果对于念咒成就与否,还有什么详细要求,可以研究《妙臂菩萨请问经》《苏婆呼童子请问经》这些经典,收获会不小!
 
我们今天念咒能不能成就的疑惑,在《苏婆呼童子请问经》中,苏婆呼童子已经替代我们问了,所以,要研读念咒成就,这部经典很重要!
 
 
附录一:《苏婆呼童子请问经》节选
 
尔时执金刚大药叉将言。汝所疑者。今恣汝问。我为汝决疑情断除。
 
苏婆呼童子曰。我今恣问尊威听许。我久疑者。遍观一切世间出家在家善男女等。为求出离生死海故。求觅陀罗尼速成就法。节食持诵专心勤苦。如是修行仍不成就。唯愿尊者分别解说不成就因缘及成就法。尊威悲光。能除众生极重苦源。所演真言。复能破障。菩萨修因。行其六度。至极等妙。行愿不虚。所施言教。皆为众生。进趣菩提。何因众生。持诵真言不复获果。寻师所求。真言悉地上中下法。从日至月。月至经年。从年极至一形。具修苦行昼夜不阙。亦无效验。若以依法作不成者。此真言句不可依也。若须依者。先以行说一无证效。世尊设教。若能持诵真言。即得智慧得离无明。无明断故即寂灭解脱。若如此者。何故不得悉地果愿。应弃真言。当顺无明。何须勤苦持诵真言求于悉地。一切圣人教不妄施。众生兴心动念举意求者。菩萨得他心智。满众生愿。与第一乐。何故众生求不满愿。苦者不获乐果。令无量众生堕疑谤中我闻一切圣人皆不妄语。所施言教。众生闻者。依法修行。即见正道获报无边。云何作业而得果耶 为法不具耶 为不依时节耶 为不得日耶 为不得月耶 为不得星耶 为不得处所耶 为处所不净耶 为供养不具足耶 为不得同伴耶 为不专心耶 为放逸耶 为坐多耶 为惛沈耶 为思想多耶 为身不净耶 为衣不净耶 为然灯不是耶 为食器不如法耶 为花不如法耶 为安食不如法耶 为酥酪乳不如法耶 为请佛菩萨金刚天等鬼神等不如法耶 为持诵人犯触食耶 为持诵人经过秽处耶 为持诵人共妇人同床坐卧耶 为持诵人犯食五辛耶 为持诵人盗佛法僧物耶 为持诵人劫夺一切众生并欺孤穷人耶 为不行六度耶 为不供养佛法僧耶 为不供养一切善知识及一切众生耶 为轻贱一切众生耶 为呼摩不如法耶 为真言字句有加减耶 为药味不周备耶 为器不如法耶 为下香水不如法耶 为不浴尊像耶 为不经行耶 为不坐禅耶 为洗手脚不净耶 为不嚼杨枝耶 为漱口不净耶 为洗净不如法耶 为采花不如法耶 为弟子不如法耶 为弟子师主心有异耶 为弟子不如法办食耶 为持诵人触手污净食耶 为呼摩时口吹火耶 为柴不如法耶 为将残食供养佛耶 为持诵人为吃残食耶 为持诵人二时不读经耶 为违背师僧耶 为反逆父母耶 为不受师主教敕耶 为持诵人多谈世事耶 为求名利耶 为求名闻耶 为炽然世法作业耶 为白月作法不如法耶 为黑月作法不如法耶 为五星失度不作法耶 为日月薄食不作法耶 为结界不如法耶 为护身不如法耶 为坐起不如法耶 为出入不如法耶 为吃食不如法耶 为正食时不想五部尊神主耶 为不想本部尊主耶 为大供养时结护。一切诸食器。及饮食等不如法。为魔得便耶 为入精舍不作开门法耶 为欲念诵时。为逢黄门共语耶 为是共处女寡女语耶 为当不择地坐耶
  如是等污触犯事我今都不觉知。何况未来众生。晓悟此事。唯愿尊者兴大悲心。救护众生。指授仪则念诵法门。兼作呼摩三种悉地。速证效验。令未来众生。一一依此行。咸升解脱
  尔时执金刚菩萨大药叉将。当闻苏婆呼童子如是问已。须臾自言。善哉善哉童子。愍念诸众生。慈悲遍覆。由如月光普照世间。缘汝此心极大悲故。已超大切诸大菩萨菩提心。庄严法门不求己乐。利益有情能忍大苦。是故菩萨。见众生苦菩萨亦苦。见众生乐菩萨亦乐。我观汝心终不为己。利众生故发如是问。汝今一心思惟谛受我法。吾当为汝分别解说。若有持诵一切真言法。先于诸佛深起敬心。次发无上菩提之心。为度众生广发大愿。远离贪痴憍慢等业。复于三宝深生珍重。亦应虔诚遵崇大金刚部。当须远离杀盗邪淫妄言绮语恶口两舌。亦不饮酒及以食肉口虽念诵心意不善常行邪见。以邪见故变为不善。得杂染果。譬如营田依时节作。种子若燋终不生芽。愚痴邪见亦复如是。假使行善终不获果。是故应当远离邪见。恒依正见而不动摇。修行十善增长甚深微妙之法。若有天龙阿修罗等。及食血肉诸恶鬼类。游行世间损害有情。恼持诵人令心散乱。见正持我妙真言法时。彼等即生恐怖。此法与彼极相违故。使念诵人令退菩提。欲令彼等不损伤者。应须入此大三昧耶曼荼罗。以诸大圣众及与诸天所居住处。是故名为大曼荼罗。又复须入作诸事法妙曼荼罗。又能使诸天神及魔宫等。令调伏者。是故重更须入最胜明王大曼茶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