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原创文章《解梦一则》

(2024-07-15 19:42:01) 下一个

提问吉祥果师兄:关于本尊,我其实以前很多次梦中都念过观音圣号,所以早应定下来的,但就是太愚钝。但是,我这阵子拜观音供观音,梦到高考,过关,去上大学,而以前诵文殊咒语直接就梦到考研读研。我当然不是怀疑您告诉我本尊错了,只是好奇这些梦境。

吉祥果回答:虽然你说的很客气,但是我明白你想说的是什么,以及你心中疑惑,你想说的是,供养礼拜观世音菩萨的时候,只不过是梦见通过高考上大学而已,但是你念诵文殊菩萨的咒语,就直接梦到考研读研;因此,你心中可能认为,文殊菩萨是比较观世音菩萨而言更殊胜的本尊,更适合你的本尊,不然为何念诵文殊菩萨咒语,比供养礼拜观世音菩萨得到的梦境更殊胜呢?
 
我们凡夫,很多时候,很容易非因计因,把很多事情本末没有弄清楚,就自己给自己制造很多误会,连梦境都会分析错了,我就以你的例子来说明:我们逐字逐句来拆解你说的原话,然后对比之后,再做结论:
 
1、礼拜观音供观音,梦到高考过关上大学;
2、念诵文殊菩萨咒语,直接就梦到读研考研!
 
姑且不提及什么高深的佛理,我先反问你最简单的:
 
你以观世音菩萨为对境做的是什么?你做的是礼拜,供养!对不对?
那么,你以文殊菩萨为对境呢?你做的又是什么?你做的是念文殊菩萨的咒语,对不对?
 
既然二者所做的功德,并非同一功德,一个是礼拜,一个是念咒,如何可以放在一起类比,从而得出文殊菩萨更殊胜的结论呢?
 
简单说,我就问你,供养礼拜,和念咒,是不是一回事?既然不是一回事,如何类比?既然不能类比,你比较出来的结果和结论,如何能够成立?
 
事情的真相,我简单说出,你自然会明白:我们姑且撇开文殊菩萨,然后单独论观世音菩萨,也就是说,当你供养礼拜观世音菩萨的时候,你仍然会梦见高中考上大学,而且,你念诵观世音菩萨咒语,也会梦到读研,考研(并非必须文殊菩萨咒语才行);也就是说,问题不出在文殊观音之差别,而是出在所做功德之差别,礼拜供养,这是高中课程以及大学初级课程,而念诵陀罗尼,这是研究生的课程,是出在功德的差别上面,而不是二位菩萨的差别上面。
 
我举一例如下:
 
娃哈哈的纯净水,和农夫山泉的纯净水,都是纯净水,无二无别,只不过品牌不同;但是,有一天,你准备给两种水都变成盐水,于是,你给娃哈哈的纯净水加了盐,变成盐水;在你准备给农夫山泉的纯净水加盐的时候,你分不清楚盐和糖的区别,结果,农夫山泉水,被你误加了糖,变成了糖水;但是你不知道这一切,你不知道你将糖误当作盐加进去了;再然后,你来喝两种水,然后你得出结论:农夫山泉水质量有问题,因为你加了盐,水应该变咸,但是水反而变甜了,这说明农夫山泉水质量有问题,而只有娃哈哈的纯净水是质量正常的,因为你加了盐给娃哈哈纯净水,水变成盐水了,这说明只有娃哈哈水是正常的,质量是可靠的,反之农夫山泉水质量有问题,因为它加了“盐”却变甜了,你想想看,即便这仅仅只是一个科学实验,你认为你的实验每一环节,是严密的吗?你的实验结论,是正确的吗?很显然,结论是错误的!
 
试问:盐和糖,化学成份一样吗?也就是说,礼拜和念咒,是一回事吗?
 
试问:到底是两个品牌的纯净水质量有差别?还是你没有搞清楚盐和糖的差别?--------也就是说,到底是观世音菩萨和文殊菩萨功德大小有差别,还是礼拜和念咒之间有差别?
 
我作此譬喻,应当能令你明白问题所在,因为你误会了礼拜和念咒是一回事,因此导致你误会了你的梦境,你误以为诸佛菩萨喻示你文殊比观音更殊胜,更应该是你的本尊,而实际梦境喻示你的是念咒比礼拜更殊胜!可是你却误会了!你误会成“文殊比观音更殊胜”!所以,准确解梦,也不是简单的事情,这个需要的不仅仅是经验。
 
那么,念咒为什么比礼拜更殊胜呢?这就是我要解释的了,关于大礼拜,以及供养布施,我之前说过,这一类是属于自然之福;关于念咒,这一类是属于超越自然规律的能量加持,福德加持;前者是可思议的,后者是不可思议的,前者是自然条件下的,后者是超越自然规律的;因此,陀罗尼在佛法的修持体系中,就佛法各种方法的殊胜性而言,陀罗尼毫无疑问是佛法中最高级、最顶端、最能直接令众生得到利益的(佛经依据见如下附录),因为陀罗尼在佛教的八万四千法门的体系之中,处于最高端的层次,因此,但凡通过念诵各种咒语修持的,念诵各种陀罗尼修持的,往往会梦境之中,梦见自己念咒修行的时候,所处的学习阶段,比修持其他法门的时候,所处的学习阶段要高级;陀罗尼的修持,往往处于最高级的阶段,故而梦见考研读研,而你礼拜的时候,梦见的只是高中考大学,所处阶段不同。
 
不仅仅你如此,我念咒时也如此,我念观世音菩萨的任何咒语,都是梦见我是大学教授,或者和大学教授同一个级别(注:我念咒的功夫,只是处在小学水平,以前我说过;但是念咒修行这个事情,是处在佛教里面研究生甚至教授的层次,人人如此,这是两回事,并不能证明我个人念咒的能力多高,诸位思辨一下,应当明白我说的什么);但是,我大礼拜的时候,就是礼拜观世音菩萨,也是梦见读大学!学习菩提心的时候,尤其互换菩提心的时候,梦见自己是浙大研究生;总之,佛法中越是高级的学问,你生活中奉持这些法门,梦境之中示现的学历、学位、学阶越高,反之若奉行比较初级的佛法时,梦境示现的学历、学位、学阶越低。
 
因此,你梦中的学阶差别,是因为法门不同导致,而不是本尊优劣不同导致!
 
不晓得,你觉得我如上论述,以及纯净水之喻,是否严密,是否能破解你心中疑惑呢?
 
这些梦境,十几年来,我已近反复检验很多次,故而知晓你对于你的梦境产生了如上误会、误解、误读,甚至误会文殊菩萨比观世音菩萨更殊胜,或者误会你的本尊不是观世音菩萨,而是文殊菩萨,这都是产生上述迷茫所致,师兄细细思维,不难明白。
 
你的本尊,依照我个人看法,就是观世音菩萨(若有疑,也可请明师观察勘定,不过按照我的经验,10个师父给你说10个不同本尊的事情,在密宗常有发生),尤其以后,不要把这些非因计因的事情,蒙混进来胡乱联系,反而打击自己信心!佛法中,很多问题,在研究的时候,需要以严密的逻辑,同时以圣言量为准绳,来进行比较精确的验证(比如如下佛经依据),而不是把事物内在原因没有弄明白,就胡乱联系。
 
 
特别说明:
 
当然,有人阅读本文之后,或者会想,既然修持陀罗尼是最殊胜的,大礼拜还要低一个层次,那我不必修持大礼拜了,我就直接念咒修持好了,一步登天,直接当研究生!必定有如此想法者,我为诸君解说如是:依照我之前节选讲解的《菩提场所说一字顶轮王经》的圣言量依据来看,如果有大礼拜的基础,念咒修行更容易成就,若没有这个大礼拜的基础,则不容易成就,诸君明察经文原典,即可知晓;故而,礼拜与念咒,合则互利,离则互损,而且礼拜之福,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一个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后面的念诵反而不易成就,故而,大礼拜不可轻忽。
 
 
吉祥果 2016.07.11
 
附录:陀罗尼殊胜,最为第一
 
复次慈氏,云何名为第三法宝。所谓过去无量殑伽沙诸佛世尊所说正法。我今亦当作如是说。所谓八万四千诸妙法蕴。调伏纯熟有缘众生。而令阿难陀等诸大弟子。一闻于耳皆悉忆持。摄为五分。
 
一素咀缆
二毗奈耶
三阿毗达磨
四般若波罗蜜多
五陀罗尼门。
 
此五种藏教化有情。随所应度而为说之。若彼有情乐处山林。常居闲寂修静虑者。而为彼说素咀缆藏。
 
若彼有情乐习威仪。护持正法一味和合令得久住。而为彼说毗奈耶藏。
 
若彼有情乐说正法分别性相。循环研核究竟甚深。而为彼说阿毗达磨藏。
 
若彼有情乐习大乘真实智慧。离于我法执着分别。而为彼说般若波罗蜜多藏。
 
 
若彼有情不能受持契经调伏对法般若。或复有情造诸恶业四重八重五无间罪谤方等经一阐提等种种重罪。使得销灭速疾解脱顿悟涅槃。而为彼说诸陀罗尼藏。
 
 
此五法藏譬如乳酪生酥熟酥及妙醍醐。
 
契经如乳调伏如酪。
对法教者如彼生酥。
大乘般若犹如熟酥。
总持门者譬如醍醐。
 
醍醐之味,乳酪酥中,微妙第一,能除诸病。令诸有情,身心安乐。总持门者,契经等中,最为第一。能除重罪,令诸众生,解脱生死。速证涅槃,安乐法身
  
复次慈氏我灭度后。
令阿难陀受持所说素咀缆藏。
其邬波离受持所说毗奈耶藏。
迦多衍那受持所说阿毗达磨藏。
曼殊室利菩萨。受持所说大乘般若波罗蜜多。
其金刚手菩萨。受持所说甚深微妙诸总持门。
 
如是教门能除有情生死烦恼长夜黑楮。速能出离证解脱果
                                                                                                 ————《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