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很多术不值得学习》

(2024-01-07 21:05:44) 下一个

很多术不值得学习

水解诸相 2022-05-21 17:38

近日有一个弟子跟我问一些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老师,我近来看了一本书,里面说禅睡很好,我也想学,可以吗?”

我虽然知道禅睡是什么,但是为了确定我心里的概念跟她想的是同一样东西,我装着不知道地问了一句:“你说的禅睡具体指什么?”

她解释:“书里面说禅睡就是让人进入一种禅定的状态,这种似睡非睡的状态只要每天持续五分钟,整个人一天都精神饱满。”我听罢,不禁一笑。她看着我笑了就问:“老师,你为什么笑?

我没有马上回答她的问话,而是在头脑里面闪过了很多自己当年盲修瞎炼的场景。我既是笑她现在的无知,也是笑自己当年的无知。

为什么笑她现在的无知?她代表了大部分人的正常反应。一般人听到有这么好的一个方法,可以让人每天睡五分钟就能精神一天,第一反应当然都很想学。不仅是为了精神饱满,更是为了成功。

试想一下,原本一天睡八个小时,如果学会了禅睡,那么一天凭空就多出了八个小时,拿来学习、做事、交际,人生一下子就多出了很多努力的时间,不是离成功更近一步吗?

当年的我一听到天底下有这么好的事,一定会摸着各种门道去拜师学习。

当年的我真的非常好学,听说有什么好的东西都想学,都会摸着门道去了解一下。我的实践能力也强,了解之后一定会去做,所以修过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十几年走过了,一事无成,痛定思痛,恍然大悟:很多小道小术是不值得学习的。

以禅睡为例。第一,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哪怕能力很好的人,有几个能进入禅定的状态呢?单单是这一门槛就挡住了不少人在门外。

很多人是没有自知之明的,完全不清楚自己的资质,看到别人学,听说很好,自己就趋之若鹜跟着来学,结果时间、精力耗费了,最后一无所获。

第二,好不容易从门槛过去了,学会了禅睡了。那么一整天都很精神,假设这个人很积极向上,拿一天多出来的时间都用到做有益的事情上,他因此获得巨大的成功,得到了财富和名声,接下来会怎么样?

接下来他会早死!因为命中财富的总量出生的时候就注定了,古人云“一饮一啄,莫非前定”,既然如此,那么早一点把命里的财富提前提取出来用了,总量报尽之后接下来不就是生命的终结吗?总会发生一些意料之外的事让他的人生提前落幕。

第三,禅宗也好,道家也好,学到最后都是让人返朴归真。有一句是这么说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是著名的人生三层境界。

套用这句话,我可以这么说:“第一层境界是每天睡八个小时是需要的,第二层境界是每天睡八个小时是不需要的,第三层境界是每天睡八个小时还是需要的。”一般人一生当中只处于第一层境界,学会了禅睡的人处于第二层境界,而我希望大家进入第三层境界。

试问禅门大彻大悟的大师什么是禅?他会说:“吃饭睡觉。”如果听不懂他们的意思,再问下去,他们就拂袖而去了。为什么他们不想再答了呢?因为识得平常即是大道,大道之外还想另外再找道反而是偏道了,叫他们怎么答得了?

吃饭睡觉就是最平常的东西,道已经在其中了,好好吃好每一顿饭,睡好每一觉就是最高境界,搞什么禅睡呢?统统是节外生枝、画蛇添足、自作多情。

不仅禅睡如此,后来我发现很多术都是同样的性质,也就是看起来好像很厉害,其实没什么大用。

我遇过催财术,看起来很有效,但是那时候我已经明白总量不变提前得到的财富结果就是短命。

这种催财术不是把一个人生命的蛋糕做大,而是怎么把蛋糕通过特殊的分配方法使得自己可以早日多吃一口,这没意思,所以我不学。

我遇过可以隔空伤人的掌法,看起来很厉害,但是如果学会了,万一把持不住自己拿来伤害跟自己有矛盾的人,岂不是把自己搞成了一个杀人狂魔?

即使把握得住自己,学会这种术既不能表现给别人看,以免招惹是非,又不宜成为富贵人的打手,用这些术来为他们服务。也就是说,这个术对名对利皆无益,那么何必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也不学。

我遇过隐身术,看起来很有用,但是学会之后万一有一天把持不住自己,拿隐身术来谋财劫色,岂不是把自己搞成了一个贪财好色之徒。这样的话,不学比学好,至少不多造业,不犯因果,所以我也不学

我遇过······

遇过很多术,最后我发现,很多术都是不值得学习的。

我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凡是那些会这种术、那种术的人也没活得多好,既不见大富大贵,也不见健康长寿,更不见子孙后代兴旺发达。

我现在时不时会遇到一些懂得这个术、那个术的人,他们得意地在我面前表演,我看了就像看杂技那样鼓掌赞叹,他们因此而很自豪。有的甚至主动问我想不想跟他学,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婉转拒绝。

作为一个观众,我真心鼓掌赞叹,但是我内心没有一点羡慕,更不会有跟他学习的想法。小道小术再好对我的人生的提升也没有什么帮助,我需要的是大道大术。

什么是大道大术?不要想得很玄奥,还是上面说的那样,平常即是大道。哪怕圣人在世也无非教我们识得平常,在平常当中遵道而行。

儒、道、释三家即是大道。儒家示人敦伦尽分、上敬下和;道家让人阴阳平衡,道法自然;佛家教人种因得果,消业修福。

这些最平常的东西,老生常谈的东西,恰恰正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事,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放到这些事情上去努力,必有回报,非富则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