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一个陌生人的致富之路和失败教训》

(2024-01-07 20:58:27) 下一个

一个陌生人的致富之路和失败教训

水解诸相 2024-01-07 00:09

有一个弟子,很年轻,去年刚考上大学。他从高中开始接触佛法,主动跟我学习大拜,然后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之余,坚持每周抽时间大拜。

我跟这个弟子的母亲认识,一起吃过饭。他的母亲在深圳的大厂干过重要的职位,接触过不少富人,见过世面,不会局限于只让孩子读好书就行,而是很注重培养孩子对人事的认知水平。

她对于孩子信佛这件事没有阻拦,甚至她也有一点想了解佛法的意向。她跟我说,见过很多信佛的大老板,存在即合理,佛法一定有它特别之处,虽然现在自己还不会信,但是并不排斥。

我听了这个家长的话,觉得仅是她这种认知就已经远超很多井底的家长了。很多家长一听说孩子信佛,仿佛孩子进了传销似的,那种本能的无知加上专制,马上对孩子进行教育和管制,要求其远离佛法。其认知之肤浅,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正是深得母亲的教养,这个弟子对比同龄人,明显有较高的认知程度,很早就深谙人情世故,也很早就形成了较强的财富意识。

这个弟子在去年曾经主动跟我讨论过致富这个话题。我很高兴地跟他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遥想当年的自己,不要说在高中,就算是从大学毕业出来十几年之后,还是一个愣头青,什么都不懂,直到生活困难到要死才意识要提高认知,要努力赚钱养家糊口,才去了解财富怎么来。

正是过去这些无知而痛苦的经历,让我觉得眼前这个高中生,在这个年轻的阶段就能有致富意识,实属可贵。

这是新生代年轻人比起我们这些老一代人的进步之处,一点都不俗气,一点都不拜金,反而值得肯定和鼓励。

他现在这样的年龄有这样的认知,只要不走错路,哪怕混得再差,十年后也至少有点小成,甚至大成。

我给他分享了两点:一是“道”,二是“术”。

所谓“道”,传统说法叫“顺道而行”,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宇宙最大的“道”是因果规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现在所有拥有大财富的人,他一定曾经做过大布施 ,以其布施之因而得今天大富之果。

因此,我建议他不管过去有没有做布施,种下富因,都可以趁着现在年轻,好好修布施,种下富因;等到这个因将来成熟了,果报现前,还是能够在今生成为一个大富之人。

同时,我建议他在佛法中深入探索,找到一个适合自己体质的财神法,用心修持,一段时间之后,福报很快就可以积累成熟。

“道”不可见,但“道”必存在,顺道者昌,逆道者亡。如果说布施修福是顺道,那么反过来也必然会有一些操作背道而驰。

我提醒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再艰难也必须守住戒律,不能用不法的手段骗取别人的钱财,这是违背“道”的,有此恶行必遭天谴。

我还提醒他,“骄、懒、奢、贪、淫、赌、毒”都是致富的天敌,只要有这些陋习就注定不可能富得起来,即使富了起来也必然倒下去。

所谓“术”,就是具体的方法、具体的操作,不是道理的层面,而是下手之处。

大道至简,“道”往往很少东西,几句话就是全部真传;但是在“术”的层面,那就非常繁杂了。致富的太多了,我跟他略说了一些:

学一门足以安身立命的技能,让自己可进可退。

所学的这一门技能就是选择赛道,如果这个赛道的上限足够高,那么可以一辈子在这个领域深耕,不用变道,努力学习和积累成为这个领域的尖端人才,足以让自己从这个领域发达致富。

如果这个领域的上限不高,那么通过一门技能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然后注意留意口,遇到对的风口就果断抓住

通过风口赚到的钱要把一部分转化为固定资产,另一部分静观市场变化,等待下一个风口,预留一部分钱作为自己试错的成本。

拥有几个高认知水平的朋友,诚心相对,相互扶持。

......

“术”实在是太多了,大体的术是这些,具体到细节上的术,那就多到根本说不完。

当时跟他聊天,我看他的眼神,能看出他内心是非常接受这些观点的。一个人接不接受我的观点,我一眼就能看出来。

不久前,我发了一篇文章《2023年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陌生人》,他看完之后也在记忆中追想一些他在2023年遇到的陌生人。他通过微信跟我分享了三个他印象深刻的陌生人。

其中他分享的第一个陌生人,是他从广州打车前往某地遇到的车主,我看了觉得非常精彩,基本可以体现我说的“道”和“术”。想不到这个弟子跟我讨论致富话题时候我说的东西,现在出现一个陌生人直接成为了活生生的案例。

这个年轻人炒潮牌鞋,抓住了一波风口,赚到第一笔大钱。后来他做二手车和公众号,抓住了第二波风口。他有一群认知水平高的初中同学,成为自己的贵人。这些都是在“术”的做对了。

但是他有钱之后好玩,在酒吧奢侈消费,开设网站赌博,这是违背了“道”。因此他很快就从人生巅峰中跌下来,跌得很惨。

由此可见,做对了方方面面的“术”,但是只要在一个方面做错了“道”,那么所有由“术”赚到的钱都无法填补由“道”亏去的钱。

幸好得到他父亲的加持,这个年轻人才爬出来,否则一辈子都在还债中度过,很难翻身了。

普通人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好爹加持,那么就要懂得去找佛菩萨加持。

最后我想谈一个问题。

当这个年轻人通过炒鞋赚到几百万之后就开始飘了,酒吧一晚消费几十万。这种行为一方面固然来自年轻的浮躁好玩,另一方面我不得不说是来自源生家庭本来不算十分富裕,因此才会把几百万看成了大钱而产生成就感。

举个例子。当年我读书的时候,成绩其实不错。不过我在尖子班里面,高三报考的时候,大家讨论的大学都是211+985之类,除此之外的大学都不入法眼。

我在班里面的排名比较靠后,因此我内心一直都有自卑感,也就是说我的分数放到整个年级一点都不差,放到普通班里是别人仰望的对象,但我还是产生了自卑感。

而我发现一些我认识的朋友在普通班里排名稍微靠前一点,他们居然有一种成就感。其实他那点成绩离我还差很远,如果放到我们尖子班里面肯定是每次都垫底的,但是他就真的产生了成就感。

这种成就感能给他们一时的陶醉,等到真的面临高考的时候,成绩拿到全省去排名,只会输得一塌糊涂。

一般人在致富路上有一个非常大的障碍,那就是来自源生家庭的低财富水平会让他们在赚到几百万之后,居然觉得这是一笔大钱,居然产生很大的成就感。

我认识的很多大富人家,他们家的孩子创业赚个几百万,根本不好意思跟父母说出来,完全产生不出一种成就感,甚至会产生挫败感。

同样是赚了几百万,会让一些人受挫而后奋发图强,而又会让一些人产生陶醉而迷失自我。

因此,我觉得一般人在致富路上一定要看淡财富,一定要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的那一点成就在很多大佬的眼里连个屁都不是。

只有克服这一关才能晋升到下一关,否则就永远止步不前,甚至直接堕落。

这个陌生的年轻人如果早一点有这样的认知,当他炒鞋赚了几百万之后,他内心应该很平静,波澜不惊,甚至很害怕。

因为拿着这个资本原始积累,接下来要怎样走好每一步才能让自己的钱生出更多的钱,接下来才是真正的考验。

他应该感觉到自己站在十字路口,有很多投资的选择摆在自己面前,不知哪个对、哪个错,一个对的决定可能让他翻十倍,一个错的决定可能让他血本无归。

古人用八个字来形容这种状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只有处于这种状态下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