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这些年我见过的一些f佛教徒的悲惨爱情故事 》

(2024-01-11 10:39:03) 下一个

这些年我见过的一些佛教徒的悲惨爱情故事

水解诸相 2023-11-14 03:06

 

故事一。

当年我所在的道场在山上,有一个男工作人员,他负责开车,遇到有人请我们助念的时候,他就是司机;没有人请我们助念的时候,他就留在道场做一些建筑工作。

那时候道场管吃管住,每月发工资,还买社保和医保。他在山上跟着大家一起念佛修行,过得很快乐;他开车下山,带着一车的人去助念,救度众生,过得很有意义。

尽管他每天要在山上山下之间开车跑来跑去很忙,在道场只吃纯素,不过他还是长胖了不少,从刚上山时候的瘦削少肉,长到了面容饱满红润,手臂结实。

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大概有三年时间,后来他谈恋爱了,不知道是谁给介绍的对象,那个女的不是信佛的。不过那个女的跟他说,她很欣赏学佛人的善良老实,她不吃素,但是尊重他吃素的习惯,不会干涉。

师父是见过那个女的,我没见过那个女的。凭师父看相的能力,一眼就能看穿一个人。师父私下跟我说,他太善良单纯了,会被那个女的骗了。

师父也明示或者暗示过他,可是他没有把师父的话听进去,谈了一段时间,两人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结婚不久,问题就暴露出来了。那个女的怀孕了,有了跟他谈判的资本。那个女的要求他一不能再吃素,二不能再留在山上,要下山跟她一起做生意。

他本不答应的,结果那个女的说如果不听她的话,那么就服药打掉他的孩子。他这老实人一听,吓得半死,跟那个女的过招,根本不是对手,最终选择了妥协。

他下山之后,再也没上过山了,好好一个信佛人就这样被女魔降伏了,非常可怜。那时候我看到他失魂落魄的样子,他一定非常痛苦,在信仰与现实之间挣扎。

师父跟我说,现在有些不信佛的人,找对象偏偏喜欢找信佛的,因为信佛人老实听话,又好骗,又好欺负,又好差使,又不怕变心。一个信佛的人,一不小心就上当受骗了。

 

故事二。

那时候我所在的道场,有一个女工作人员,她主要是负责接待的工作和筹划活动的工作。人长得挺好看,说话利索,办事能力强。师父和我都很欣赏她,工作交给她来办是可以放心的。

后来一个常来我们道场上香的老奶奶介绍了一个男子给她谈对象。我只见过一次那个男子,普通平庸,非有善根福德之人。以我对她的理解,她应该不会看得上那个男子。

因此我没多过问,也没管这事。结果出乎意料,她的业力要表达了,居然跟那个男子谈上了,后来就结婚了。

一切进展得那么快,我们很多跟她认识的人都没有反应过来就已经发生了。

可能是因为天真烂漫,不谙世事,她完全没有意识到谈恋爱和结婚是两回事。对所有人而言,结婚之后根本就是生活在一个跟婚前完全不同的世界。

本来她是想着一直留在山上工作的,他丈夫刚开始也是答应的。不过结婚不久后她怀孕了,经不住丈夫的劝说,最终不得不下山。

后来我再见到她的时候,已经过了两年。她说下山后,经不起婆家的人劝说,不久就吃起了肉;为了谋生不得不去干活,换了几份工作都不满意。

她说怀念在山上的时光,过得很开心,现在被生活推着往前走,很累又没有意义,好像整个人突然没有了灵性似的。

我不能请她再上山,只能安慰她不要停止了念佛,有什么困难多跟佛菩萨祈请。她点点头,转身离开。

年轻无知,不知道什么人适合自己,错付了人,她要为自己的人生选择负责。同时,我觉得那个老奶奶也要负一定责任。

老奶奶给她介绍对象是为她好,可是老一辈人的思想很狭隘,觉得结婚就是找个人过日子,仅此而已。老一辈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志同道合,什么三观,什么叫信仰。

这个老奶奶没有跟上时代,不懂年轻人的思想,那就不要乱点鸳鸯谱。

 

故事三。

她读高中的时候就跟我师父认识,跟着师父念佛吃素。她一路到读大学,出来工作,遇到什么人生困惑的事情都会找师父请教。师父当她是一个女儿来对待,耐心解答,在她困难的时候出钱出力帮她。

她很有能力,出来打工几年积累了一点本钱和经验,后来看准了市场就自己做起了老板。她在做生意方面很有魄力,很有干劲。

生意上遇到问题,思考不出来的,她会开车几百公里回到师父身边请教。有这种良好的做事业的态度,不久她就赚到了大钱。

偏偏在婚姻这个事情上,她没有跟师父请教过就谈了一个男朋友。等到她把男朋友带给大家看的时候,她说已经准备结婚了。

既然已经要结婚了,那么我们除了祝福还能说什么呢?

师父私下跟我说,她那个对象看起来一表人才,其实思想阴暗,性情暴躁,自私自利。师父说既然已经到了结婚这一步,那么我们什么都不能说了,接下来的路只有她独自苦苦走下去了。

果然婚后不久,她的丈夫本性显露。一方面极力嘲笑她的信仰,说信佛是迷信;一方面极力反对她跟娘家人交往,没给她娘家人好脸色看;一方面辞掉工作,在家吃软饭,还不干家务,稍不如意就动怒。

随着这段婚姻的开始,她的生意也慢慢走向下坡,婚后几年就彻底负债累累了。

我到现在都想不明白她作为一个纵横商界、精明干练的女强人,为什么会在千挑万选中最后选择了那个男的,尤其明明自己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为什么找一个没有共同信仰的人结婚呢?

实在看不下去了,最后我给自己的安慰是:爱情表面上是爱,实质上是因果要表达的最好领域。

有的人婚后的因果表达为福报,于是幸福美满,事业兴旺;有的人婚后的因果表达为业障,于是鸡飞狗跳,一落千丈。

 

故事四。

有一个亲戚,按照辈分我应该叫他表哥。小时候,我们是在一个院子长大的。他的母亲信佛,他从小耳濡目染跟着信佛。

记得他读大学那时候,寒假暑假在家,我到他家玩,在他家吃饭留宿,看到他每天都会读经念佛,非常精进。

我们谈很多佛法的不同观点,谈很多修行上遇到的问题,常常忘记了时间,到了三更半夜意犹未尽,很困了才草草去睡。

后来他结婚了,妻子不是信佛的。不过妻子家比较有钱,他家比较贫穷,岳父就带着他做生意,去了外省。

妻家没有信仰,岳父不喜欢谈佛,妻子不喜欢吃素,整天大鱼大肉,无肉不喜。

刚开始,他是有点回避的,还勉强维持着自己的信仰,后来生娃了,忙于生活,忙于工作,佛也不念了,经也没读了。

我们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几乎都是过年才见一次。

见面的时候,我把后来求到的很多佛法跟他分享,很多宝贵的修法跟他分享,他听了之后已经没有了往日那种两眼发光的欣喜。

他不是想求财吗?我想分享求财这个点应该能引起他的共鸣了吧!于是我把千辛万苦才求得的财神法跟他分享,外人来跪求我也不传,而对他我是无条件地分享。

他听了之后,表示没有怀疑,但是他家里的条件做不到。一是没法不吃肉,二是家里腾不出空间设置佛坛,三是他听说要大拜,要每天供养,他懒得动起来拜佛,也懒得处理供养中的各种细节。

那一瞬间,我知道我说多了。当年与他秉烛夜谈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但此时的他已经被爱情策反,被生活压倒,回不去了。

表哥例子让我知道,没有经济的独立就没有个人主权的独立,没有主权的独立就不会有信仰的独立,因为信仰必须建立在个人完整的独立主权之上。

这些年我见过太多佛教徒的悲惨爱情故事了。我发现身边不少佛友出于两种情况,最终没有选择有共同信仰的人结婚。

第一种情况,自己过于天真无知,完全没有意识到这问题的严重性。

他们满脑子只有爱情的美好,觉得谈恋爱那么美好,于是顺势推理出以后进入婚姻生活也会延续这份美好。这种简单的推理真是太过天真,太过无知了。

殊不知,结婚跟谈恋爱完全是两回事。谈恋爱的时候是两个人的事,结婚是两个家庭,甚至是两个家族的事。

简单举个例子,例如吃素这个问题。

谈恋爱的时候,两个人可以互相尊重对方怎么吃,不管是真尊重,还是装着尊重,至少矛盾不会激化

但是结婚了,双方的家人和亲戚会走到一起吃饭,双方的朋友会聚会一起吃饭,试问吃肉的一方会理解和尊重吃素的一方吗?不会的,绝对不会!

以我多年的经验来看,吃肉的一方只会嘲笑讥讽吃素的一方,然后试图用各种理由瓦解吃素一方的心理防线,诱惑吃素的一方改为吃肉。

吃素的一方一旦妥协了,从此信仰失守;一旦不妥协,吃肉的一方马上变脸,觉得你不尊重他。

吃素的一方在信仰与人情之间挣扎,非常痛苦。期间牵涉到对方父母家人的面子问题,于是夫妻的矛盾很自然就会引爆。

吃素只是生活中的一个方面,生活中还有方方面面,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都可能会牵涉到信仰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在谈恋爱的时候极容易被一时的爱情掩盖着隐患,而在婚姻生活中暴露出来。

很多信佛的人总以自己的天真善良来臆想着这个世界很美好,觉得自己只要乐善好施,忠诚老实做人,世界就会等同地回馈他。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非常危险,害己害人。

世界充满险恶,缺少包容,你不积极主动维护自己的信仰,就一定有人来破坏你的信仰。

不要幻想没有信仰的人会对拥有信仰的人尊重和包容,只能选择一个有共同信仰的人结婚,从一开始就铲除矛盾的隐患。

第二种情况是有一些信佛的人意识到谈恋爱跟结婚是两回事,但是他带着一种自信,觉得自己可以改变对方,而没有选择拥有共同信仰的人结婚。

这种自信本质是一种傲慢,是对自己和对方的误判,傲慢必然带来苦果。老祖宗早不说过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任何试图去改变一个人的本性的行为都必将失败。

没有善根的人就是没有善根,仿如顽石,此生难改。

不管你怎么跟他把佛法娓娓道来,把佛理细细诉说;不管你怎么对他百般迁就,言听计从;不管你怎么带他去名山古刹旅游,感觉佛教人文历史;不管你怎么领着他参加佛门活动,感受佛教氛围......他就是不领情,就是没法融入佛光之中。

朗日当空,艳阳高照,他总能找到一块暗地躲起来,回避阳光。

没有善根的人就是没有善根,用沙煮饭,纵使煮一千年,始终还是沙,而不会是饭。

我是高二信佛的,不久后就意识到有信仰的人跟没有信仰的人是不一样的。于是,我就清楚明确在婚姻这桩大事上,绝对不能找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否则会过得很惨。

结婚的对象一定要跟自己有共同的信仰,谈恋爱的时候可以没有共同信仰,但必须要培养出这种信仰才能考虑进入婚姻,如果最终培养不出来,那么就赶紧结束止损。

这里说的培养对方跟自己有共同信仰,这一点跟前面说的带着自信和傲慢试图改变对方,两者有本质的不同。

这个本质的不同就在对方是否具备善根。

如果对方没有善根,你试图改变对方,这是你的傲慢,最终一定失败。

如果对方先天就拥有善根,你不是改变对方,只是给对方一个佛缘,让他把生命中本有的善根表达出来,顺势而为,很自然、很轻松对方就会信佛。

我读大学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女生,以我看相的能力一看就知道她善根深厚,福报很好。

我的舍友们都知道我信佛,我跟他们说如果我跟这个女生在一起,她一两个月内肯定跟着我信佛,而且不是尊重我跟着信,而是她真心会接受相信。

我的舍友问我怎么如此确定,我说因为她有善根啊!舍友问我,善根是什么?我解释不了,这是一种懂看相的人一眼能看出来的信息,不懂的人怎么说都不懂。

后来我追求了这个女生,我们谈起了恋爱。她一听佛法很欢喜,一两个月内就转上正轨了。

她主动早上起来读经,主动吃素而且觉得吃素很好,愿意周末陪我一起去放生。遇到周末我忙事没空的时候,她会主动独自去放生。

可以说她信佛完全不用我刻意去带,她本来就具备了这种善根,遇到我只是遇到了一个佛缘,让她本有的善根种子一下子破土发芽,成长起来。

那些谈恋爱谈了半年,对方还是对你的信仰充满回避的,我劝你就及早放弃这段孽缘,不要害己害人。

善根决定了信不信佛,另外如果想过得好,在择偶方面还要考虑一个因素,那就是福德。

跟有福德的人在一起,很自然就会身心安康,事业兴旺;跟没有福德的人在一起,只会身心疲惫,事业难成。

我大学的这个女朋友长得看起来像观世音菩萨那样子,很典型的福德之相。

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我的学业拿到奖学金,我参加各项专业比赛拿到最高的名次。那段时间,体质对比高中,也好了不少。

《红楼梦》里面有一句话:“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毛主席喜欢引用此话来说明国际形势中东方和西方的斗争关系。

我也想引用这句话,在一桩婚姻里面不是有信仰的人压了没有信仰的人,就是没有信仰的人压了有信仰的人,永远不要对没有信仰的人能够跟有信仰的人和谐共处抱有幻想。

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婚姻中找到一个跟自己有共同信仰的人过日子。否则,作为一个佛教徒将会过得很惨。

找到一个好对象的标准,永远不变的四个字:善根福德!善根福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善根福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