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强大的业力,强大的基因 》

(2023-11-11 13:26:53) 下一个

强大的业力,强大的基因

水解诸相 2023-09-22 06:46

我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伤心了很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找不到一个能让自己坦然接受这个事实的理由。

 

母亲是个好人,然而去世的时候只有六十九岁。这个年龄不算高龄,连七十岁的关口都没有跨过,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也是不能接受的。

 

那时候我常常在想,一个好人为什么落得这样的结果?

 

当然有人会笑我觉得自己的母亲是一个好人,因为我是她的儿子,这是一种出于亲情偏袒的判断,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母亲对我好是出于母爱的本能,让我觉得她善良,但是不仅如此,所有跟她接触过的人都觉得她善良。

 

我父亲是老大,下面有好几个亲弟,还有一个妹妹。我这些叔叔的老婆都说我母亲善良可靠。母亲常常为我叔叔家着想,借钱给他们做生意,为他们照顾孩子妯娌之间相处多年,从来没有闹过矛盾,

 

母亲跟我姑妈的关系也很好,常常关心她家人,遇到她家里有困难,出钱出力地帮忙,从无推辞。

 

母亲能够团结帮助妯娌,又关心我姑妈一家,上敬下和,这让我的爷爷奶奶非常安心。

我母亲在外掌管着一盘生意。她有十几个员工, 人人都说跟着她工资待遇好,态度也好。

 

那些跟我母亲有生意往来的人也都对她大加赞美,说她从来不做缺斤少两的事情,从来没有态度不好。很多跟我母亲有生意往来的人都成了她的朋友,遇事都来请教我母亲,让她出主意。

 

我母亲年轻的时候,市里有一个领导很喜欢她,想让他的儿子跟我母亲成亲,最终这事没谈成。

 

不过这个市领导就是觉得我母亲是个好姑娘,非要认我母亲做干女儿,这事倒是成了。因此,我从小管这个领导叫外公。他是真心对我们家人好,遇到我父母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从来不推辞,立马帮忙办好。

 

因为我母亲特别善良体贴,所以这个外公的夫人和子女也对我母亲很好,大家真的像亲血缘那样相处,逢年过节往来没有什么见外之处,遇到家里有重要的事情,也会让我母亲过来一起商量。

 

后来这个外公去世的时候,他的家人想为他挑个吉时下葬,然而大家都不会择日,结果吉时是由我母亲挑的。

 

我母亲问外公的子女:“你们都不会择日吗?”他们都说不会。我母亲就奇怪了,择日这个技能是外公亲手教她的,怎么反而没有传给自己的亲子女呢?

 

这个外公在我小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睿智而沉稳的人,我看得出他对我母亲是真心的好,仅是因为我母亲非常善良可靠,他就是单纯看得起像我母亲这样的姑娘。

从世间的道德来看,母亲是个好人。不过好人早死也是常有的事,道理很简单。

 

以上所说的我母亲的好仅是人道主义的好,而大千世界有六道轮回。有的人对待身边的人很好,大家都说他是好人,但是他喜欢杀生吃肉,杀业很重,违背六道的天理,最终也不得善终,充其量只能算一个“世间好人”,而不是佛法里面说的“善男子、善女人”。

 

然而,我母亲受我的姑妈影响而信佛,一直戒杀念佛,也常常放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她已经超出一个世间好人的范围,到达佛说的“善男子、善女人”的程度。

 

正是因为这样,我过去一直以为她会活到八九十岁。因此,母亲的突然离世让我大为困惑,久久不能释怀。

我是一个很认理的人,一件事要让我接受至少要给我一个符合逻辑的原理。于是我苦苦思考母亲去世的原因,一直想不到一个让我满意的理。直到一次我跟阿姨聊天,我找到了一个能让我信服的理。

 

这个阿姨是我母亲的亲妹妹。我的亲外公外婆就只生了两个女儿,终生无子。

 

聊天过程中,阿姨告诉我,外公去世的时候只有五十多岁。外公是在我出生之前去世的,所以我对他完全没有印象,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极少听到关于他的信息。

 

当我听到阿姨说的这个信息的时候,在那一瞬间,我脑海中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我意识到这个想法可能会让我得到一个安心的理。

 

我赶紧追问阿姨:“那么外公的爸爸是多少岁去世的呢?”阿姨略加回忆,说:“具体年龄记不清楚了,不过肯定没有超过六十岁,顶多是接近六十岁就去世了。”

 

听完阿姨这么说,我确实是想到一个能让自己安心的理了。

母亲无论是作为一个世间的好人,还是作为一个信佛人,虽然做各种善事,但是她投生来这个世间的时候已经是带着上辈子的定业而来,一切皆难改变。

 

首先,她这辈子所做的好事如果要得到好报,那是下辈子的事。

 

从因果的角度来分析,毕竟从因种下去到果报现前,往往不是一辈子能完成的,等待机缘成熟催生果报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春种秋收那样,总不能说春种春就能收。

 

其次,母亲信佛只是像一般大众那样,不杀生、多吃素、常念佛、常放生、出钱供养寺庙等等。这些做法很好,但这些都不是专业的修法,没有从上师上获得一个适合她的迅速消业集福的修法,没有密法的缘起物和咒力加持,无法迅速把这辈子行的善迅速催生成熟。

 

进一步说,母亲没有遇到高明的师父告诉她怎样去改变以往的定业。只要定业没有改,一切都按照她投生时候的既定剧本发展。

母亲受到上辈子的业力牵引来投生,其实在出生的时候已经决定了她不可能长寿,因为她投生的家庭就是一个没有长寿基因的家庭。

 

母亲的爷爷近六十岁去世,母亲的爸爸五十多岁去世,膝下无子。从这些信息来看,母亲原生家庭本来就是气数将尽。

 

她投生到这个家庭,已经铁板钉钉地定格了她的人生,她能够活到六十九岁已经算幸运。如果她是男儿身的话,那么秉承外公的基因影响会更大,恐怕也是五十岁左右就要去世了。

 

这个先天的定业,通过基因表达出来,最终构成一个人的一生,力量之强大,在没有巨大的外力介入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改变。

 

想到这里,我对母亲的突然去世才稍微放下了一点,至少这个理我是认的。

我的母亲去世之后几年,我的岳父也去世了,当时对我的打击也很大。

 

岳父在年轻无知的时候确实犯了一些错误,但中年信佛之后努力戒恶修善,精进修行。他经常闭关念佛,经常放生,兴建寺庙,弘扬净土。

 

我看到岳父中年的相貌,跟我从照片看到的他年轻的相貌对比起来,真的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年轻时候,他是一种刻薄无福之相;中年学佛之后,他是一种庄严有福之相。

 

可是他突然去世,不到六十岁,我完全没有意料到,一时伤心至极。办理完后事,我内心难以平复,我马上去打听岳父祖上的情况。

 

一打听,果然如我所料。岳父的父亲不到六十岁走的,他的爷爷不到六十岁走的,他的爷爷的父亲六十岁多一点走的。

 

这是多么可怕的基因啊!

对于岳父去世的原因分析大概跟我母亲的情况差不多。只是他学佛做得更彻底,一生笃信净土,坚定念佛,度人信佛无数。只是这些所做的,未能改变定业。

 

在他起病的时候,我曾经想跟他说一下改变定业的密法,不过思前想后,我最终还是作罢。因为他对自己所修的法门很坚定,甚至可以讲到了执着的程度。他一向强调念佛不能杂行杂修,必须一心专念。

 

我担心在他病重的时候讲一些动摇他所修法门的事情,让他心生烦恼,也让他对我有所顾忌,这样就不利于他的治疗。没想到我的一时矜持,竟然成了事后我难以原谅自己的过失。

 

多少个夜晚我起来都在想,如果当时跟岳父把这些方法说出来,或许他会愿意接受呢?是否结果就会不一样了呢?

正是因为业力如此强大,因此如果一个人当初受到业力牵引投生到具备某种强大基因的家庭,那么这个人就算后面屡屡犯错,往往也能凭借一个强大的基因保持不变。

 

我家族基因大概是不短寿的,虽然也不算特别长寿,但是八十岁以上是有的。我爷爷的爷爷是八十岁以上,我爷爷的爸爸是八十岁以上,我爷爷是八十二岁。

 

我爷爷善良老实,不过他有个亲弟弟,那是出了名的坏。说他坏,不是因为他跟我爷爷关系不和而由爷爷灌输给我们子孙的观念,而是整个生产队的人都觉得他坏,整个生产队的人都讨厌他。

 

爷爷的这个亲弟活到六十多岁的时候得过一次大病,那回他去住医院了,很久没有出现,生产队的人都以为他撑不过去了。结果,他住了大半年医院又活着回来了。

 

他活到七十多岁的时候,有一次在路上被人撞倒,一条腿出了大问题,又去住院了,很久没出现。生产队的人又纷纷议论,估计他活不下去了。结果住了几个月的医院,他又活着回来了。

 

他这么一直带病活到了八十二岁才走,跟我爷爷同一个年龄。

 

我的分析就是,爷爷这个弟弟不管这辈子做人多坏,但是他受到上辈子的业力牵引,他投生到我们这个家族来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他不会短命。这就是业力的强大,基因的强大。

 

他这辈子的坏,因缘成熟之时,那是他下辈子要受的苦果,不能混为一谈。

我们家族还有一个基因,那就是偏瘦。

 

从我爷爷和他亲弟弟来看,以及他俩各自的子子孙孙来看,都没有一个长得胖的。我曾经跟奶奶问过,我爷爷的爸爸身材怎么样;她说也是偏瘦的,一辈子没见他长胖。

 

我当年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办公室里面的一些老员工看到我很瘦削。他们就安慰我,跟我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

 

我记得有一个姓黄的前辈跟我说,他当年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跟我一样的瘦。后来结婚之后就开始长胖了一点,后来等到生了娃就长胖了不少。等到跟我见面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中年发福,脸部和身材都长得胖墩墩的人。

 

我听了他的话,特别印象深刻。结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结了婚,又生了娃,娃又长大了,还是那一个瘦瘦的样子。我就意识到我这个祖传的基因太强大了。

后来我发现有一些家族的基因就是人年轻的时候瘦,结婚生娃步入中年之后就会长胖。

 

我有一些同学就是这样,当年看他们瘦瘦的样子,去他们家里玩,发现他们的父亲就是一个中年油腻男子。

 

那时候我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直到现在这些同学也步入中年了,看着他们陆续发福长胖。我才明白,原来他们只不过是活得像他们父辈那样子而已。

 

而我的家族是没有这种中年发福长胖的基因的,一辈子都是偏瘦的人。我印象中,我爷爷一辈子都是瘦削的样子。我父亲从中年到现在老年也没出现过发福变胖。

多年以来,我遇到不少人,他们知道我是吃素之后都会很自然地说一句“怪不得你长得这么瘦”。在他们的意识里面,仿佛吃素就跟没营养相配的,瘦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过去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多加解释,但是发现解释的效果都不会很好,人是很难改变固有观念的,对方只是觉得我在狡辩。

 

不过,我确认我说的是一个事实,没有狡辩。

 

因为整个家族只有我吃素,我的父亲、亲叔、亲哥,还有我爷爷的亲弟弟那边的子孙等人,每个人都是无肉不喜的,每个人都是大鱼大肉的,但是真的没有一个长胖,每个人都很瘦。

 

这些年来,我有过一些弟子。他们信佛之后吃全素,结果家族有肥胖基因的人真是吃素都能胖,甚至为了减肥只吃生菜和喝水也能胖。

这么多年从医治病,我发现很多患者如果有久治不愈的病,往往是由家族基因决定的。从患者向上找他的父辈、爷辈,往往都能找到类似的疾病。

 

后来,我还发现有些人好偷、好酒、好赌好色......各种嗜好也都是各有其家族基因的原因。

 

我不得不感慨,基因真的太强大了。一个人秉承了家族的基因,它该怎么表达的时候,完全不到自己能左右的。

 

佛说定业难改。我想人生最大的定业就是出生在什么家庭和什么地区。

 

出生在什么家庭决定了一个人的身体特征和思维习惯,出生在什么地区决定了一个人的母文化。这两个因素完整地定型了一个人,终其一生难以改变。

 

我们为什么要信佛、要修行?意义何在?

 

我的想法是在这种难以改变的业力和基因事实面前,通过佛法照见到可以改变的外力,抓住这一点希望,深入探索佛法,找到适合自己而持之有效的修法,引入这个外力,精进修行,让这个外力足够强大,强大到可以抗衡业力和基因,争取今生即可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