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漫谈息嗔之法

(2023-06-25 18:06:30) 下一个
师兄,我感觉戒瞋好难啊?
=========
吉祥观点:
1)、自不制造嗔业因缘,也不助他成就嗔业因缘。其中,杀盗淫妄酒,为嗔业之首,故持五戒自然不造嗔业。
2)、对于已造作之嗔业,拜八十八佛忏灭罪,嗔业之罪一旦消除,嗔心自然减少。自己熄灭嗔业因缘,也积极成就其他众生息除嗔业,则自嗔心自然消减。
3)、多用柔和的音乐供佛,比如古筝《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一类的。
4)、饮食当避免五辛酒肉,受用当避免动物身份,即避免《楞严经》所说与动物结缘的那一切。
5)、已婚未婚,减少淫欲,淫欲助嗔。因淫欲导致火水未济故,心火不为肾水所制,故心火过烈,耗泄肝木,导致发嗔。(9)、言辞柔和,不因言辞导致听闻者生嗔,则自嗔心减少。(10)、供佛或者火供的饮食,尽量不选择刺激性食物,应选择性味较柔和之食物供佛,则自也有助于息除嗔心。
11)、出版业者,印刷业者,互联网信息传播业者,应避免违背正法善法五戒十善的恶法传播,此大增嗔业及其他罪业,可惜今人不注意。
12)、诸嗔业因缘中,以杀业为极最之业,故息除嗔心,先从戒杀吃素做起,进而五戒。
13)、不接受非公平酬偿之供养,不从事金融理财,不摊乌受会获取非法之财,不因此一一非份之财,替他人背负嗔业。
14)、在没有充分的善巧智慧之前,不轻易介入他人因果导致他人业力因缘所牵引的嗔业及一切业之影响,包括不导致他人冤亲债主对介入因果者的攻击。在不具备善巧智慧的前提下,可以使用之前博文所说的“不直接、被动介入法”。
15)、介入众生矛盾调和者,包括介入复杂的冤亲债主利益冲突者,适宜使用多方利益调和之法,不适宜使用强硬的降伏法。调和之法化解矛盾息除嗔心,强横的降伏法,看似暂时摆平矛盾,实则更加激发众生嗔恨。反而导致自身生嗔。
16)、对于境界和见地较高的行者,以证悟无我法为息嗔根本,也即破除我执。既然无我,无能嗔之我,亦无我所嗔对境,如是嗔心自然根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