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布施供养修福亦遵守细节-顶生王的细微因果

(2023-06-18 10:10:07) 下一个

顶生王的细微因果

导语:

看似顶生王最终以贪欲而堕地趣于命终,其实亦是因果将尽之必然。因果细节不同,结果不同。一颗豆钵,或地之分,决定着顶生王是否为天主的结果。故我等布施供养修福亦遵守细节的恭敬适宜,种种微妙仪举皆有因果相应。

【佛经原文】:

尔时胜军大王复白佛言。世尊。彼顶生王又以何缘。于四大洲统轮王位。乃能至于三十三天。佛言。大王。过去久远有佛出世。号毗婆尸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是佛以其正法教化众生。次第至于满度摩帝城。一时如来入城乞食。时有商主名曰广作。见于如来巡行乞食胜相希有。发清净心持少绿豆。掷置钵内以奉世尊。时豆四粒入于钵中。一粒旋转击钵振声然后堕地。余豆亦还流散于地。时彼商主见是相已起清净心。即以伽陀发誓愿言。

以此布施广大因得佛世间自然智

愿我速越生死流先佛未度者皆度

佛言。大王。是时商主于毗婆尸如来所。虽以少物施佛世尊。由心清净。彼时四豆入于钵中。后感报应于四大洲统轮王位。其有一豆击钵振声方堕地者。后感报应能至三十三天。又复大王。而彼一豆若不堕地得置钵中。后必报应为天中主。由堕地故。但统人间不为天主。大王。彼商主者即顶生王是。由于佛所种是善根。以彼世尊大悲摄受故。得大果报具大名称有大威光。是故大王其有智者。于佛世尊随力所应修诸施行。如其所说当如是学。

------《 佛说顶生王因缘经》

▼▼

彼时四豆入于钵中。→→→→→→→报应于四大洲统轮王位。

▼▼

有一豆击钵振声方堕地者。→→→→→→→后感报应能至三十三天。

▼▼

又复大王。而彼一豆若不堕地得置钵中。→→→→→→→后必报应为天中主。

▼▼

由堕地故。→→→→→→→但统人间不为天主。

【顶生王最终结局】

时顶生王问臣佐言。今此兵众孰为胜邪。臣佐答言。王今得胜。王辄思念而我胜此三十三天。我已统治南赡部洲。东胜身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具足七宝及有千子。最上色相勇猛无畏能伏他军。又于宫中雨金钱七日。复至三十三天入帝释宫。登善法堂处于半座。若帝释天主于此座中即谢世去。我统天界亦为人王。天人中胜岂不快哉。其王才起念时。神通威力即便减失。还复堕于赡部洲中本居宫室。旋生病恼逼切其身。加复羸困近死边际。是时臣佐之中有耆年上首者。前诣王所而白王言。天子。后或有人来发问言。顶生大王临谢世时。有何言说。当云何答。王谓之曰。我谢世后或有人来发是问时。汝应答云。顶生大王威德特尊七宝具足。独具人中四种神力。何等为四。顶生大王得寿命长久住世间。总经一百十一有四帝释谢灭。是为第一寿命神力。又顶生王最上容仪殊妙可观。超人状貌具天色相。是为第二色相神力。又顶生王诸所受用皆悉具足。少病少恼色力康疆。饮啖味全食销无患。不冷不热时序合度。随所资治悉获安乐。是为第三无病神力。又顶生王一切人众见者爱乐瞻仰无厌犹子恋父。又复王者抚育人民生喜乐心如父爱子。或时王出游观园苑谓御者言。汝可徐徐驾车而进。使其容缓人获观瞻。又复众人告御者曰。仁者。驾车幸当徐进。令我盘桓睹王相好。是为第四爱乐神力。又顶生王统四大洲为最胜主。后诣三十三天。帝释分其半座。具如是事。复于五欲不生厌足。将谢世时说伽陀曰。

苦哉世间贪欲境金宝虽丰无厌足

是中乐少苦还多智者如应能觉了

乃至天中妙欲乐贪爱心故不解脱

何人能尽于爱源唯佛如来圣弟子

假使广积其真金与须弥山量齐等

无人能生厌足心智者于斯而善觉

若思所欲为苦因彼于欲境何贪爱

贪等是为世所忧智者调伏应善学

------《 佛说顶生王因缘经》

本帖最后由 极乐花 于 2022-7-13 12:46 编辑

心,物,田,三事因缘生檀,三者种种差别,即生种种果报差别,因缘不同,果报不同。
===================
大智度论云:复次,檀有三种:一者、物施,二者、供养恭敬施,三者、法施。云何物施?珍宝、衣食,头目髓脑,如是等一切内外所有,尽以布施,是名物施。恭敬施者,信心清净,恭敬礼拜,将送迎逆,赞绕供养,如是等种种,名为恭敬施。法施者,为道德故,语言论议,诵读讲说,除疑问答,授人五戒,如是等种种,为佛道故施,是名法施。是三种施满,是名檀波罗蜜满。
  复次,三事因缘生檀:一者、信心清净,二者、财物,三者、福田。心有三种:若怜愍,若恭敬,若怜愍恭敬。施贫穷下贱及诸畜生,是为怜愍施;施佛及诸法身菩萨等,是为恭敬施;施诸老病贫乏阿罗汉、辟支佛,是为恭敬怜愍施。施物清净,非盗非劫,以时而施,不求名誉,不求利养。或时从心大得福德,或从福田大得功德,或从妙物大得功德。第一从心,如四等心,念佛三昧,以身施虎,如是名从心大得功德。福田有二种:一者、怜愍福田,二者、恭敬福田。怜愍福田,能生怜愍心;恭敬福田,能生恭敬心,如阿输伽王(此言无忧)以土上佛。

本帖最后由 极乐花 于 2020-12-9 21:46 编辑

顶生王一步步的愿求,愿想 。 其实亦有因果推动,看似有种种贪求,其实对应因果来看,种种一步步的贪求,亦是受应因果的必要。

愿宫中雨金钱七日对应因果
================

▼▼
若我有胜力者快哉。今时愿我宫中雨金钱七日。乃至不使一钱堕于宫外。王才念时。即于宫中天雨金钱数满七日。无一金钱堕于宫外。随其所作善根福力。神通威德自受福果。其王即问诸人众言。此由何人福力所致。诸人众言。天子福力。王言。如汝向说兼汝等力。何故今时天不雨金满赡部洲。使一切人民随所欲者。悉能取之。故知汝等宿因微鲜。佛言。大王。彼顶生王正法治世。又经六帝释灭。
                          【 ↓ 对应因果

尔时憍萨罗国主胜军大王忽生疑念。前白佛言世尊彼顶生王久远因中修何行业。而能感此。宫中自然雨金钱七日。佛言。大王。过去久远有佛出世。号一切增上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是时有长者子。于彼国中与一童女依世法仪媾夫妇事。其妇持以四宝所成妙华及甘美饮膳而奉于夫。其夫受已。持是宝华乘车而归。于其中路见彼一切增上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次第经游庠序而行。其长者子见佛世尊三十二相殊妙庄严。即起最上清净信乐。下车肃恭持华奉献。以佛世尊威神力故。即变其华大若车轮盘旋空中或飘或止。时长者子起清净心。说伽陀曰。

以此布施广大因得佛世间自然智

愿我速越生死流先佛未度者皆度

一切增上佛大仙我所奉上悦意华

愿我以此广大因圆满所求无上道

佛言。大王。彼顶生王以是因故。于自宫中雨金钱七日。

愿统帅四大洲对应因果

====================

▼▼

【统帅南赡部洲时诸臣佐众议。一人近侍大臣诣太子所。白言。太子愿速来此授王灌顶。太子答言。若我应统正法王位。彼常来此为我灌顶。近臣复言。太子授灌顶者。多有法仪。谓应施设宝师子座缯盖宝冠。是等所须此何能备礼法。又合于王城中作灌顶事。是故太子宜往宫中授王灌顶。太子答言。若我应统正法王位。一切所须今应自至。时顶生太子有一导翼夜叉神。名祢舞迦。即运神力追师子座。缯盖宝冠一切所须乃至城邑聚落。皆悉置于太子之前。一切睹者怪未曾有。

          ↓

【统帅东胜身洲】复次顶生王谓导翼夜叉神祢舞迦言。何处别有大洲为我所统祢舞迦答言。天子。须弥山东外大海中。彼有大洲名曰胜身。其内广阔外如半月。人民炽盛安隐丰乐。又复国土城邑严丽。所居人众妙色可观。王应往彼随宜化导。

时顶生王即自思惟。我已统治此赡部洲。及有七宝千子围绕宫中。又雨金钱七日。我又复闻须弥山东外大海中有胜身洲。我今往彼而为化导。王才念时举身空中。与十八俱胝胜力兵众。及千子围绕七宝导从。刹那即到东胜身洲。大王。彼顶生王于其洲中。治化人民多百千岁。随彼众生各各所作福行善力。神通威德自受福果。如是又经六帝释灭。

  ↓

【统帅西牛货洲】复次顶生王谓导翼夜叉神祢舞迦言。何处别有大洲为我所统。祢舞迦答言。天子。须弥山西外大海中。彼有大洲名曰牛货。内外周遍其相圆满。人民炽盛安隐丰乐。又复国土城邑严丽。所居人众妙色可观。王应往彼随宜化导。

时顶生王即自思惟。我已统治彼赡部洲。七宝千子及雨金钱。我复至此东胜身洲。治化人民多百千岁。今又复闻须弥山西外大海中有牛货洲。我今往彼而为化导。王才念时举身空中与十八俱胝胜力兵众。及千子围绕七宝导从。刹那即到西牛货洲。大王。彼顶生王于其洲中。治化人民多百千岁。随彼众生各各所作福行善力。神通威德自受福果。如是又经六帝释灭。

【统帅北俱卢洲】复次顶生王谓导翼夜叉神祢舞迦言。何处别有大洲为我所统。祢舞迦答言。天子。须弥山北外大海中。彼有大洲名曰俱卢。内外周遍其相四方。人民炽盛安隐丰乐。又复国土城邑严丽。所居人众妙色可观。又彼洲人无我系着无所摄属。王应往彼随宜化导。

时顶生王即自思惟。我已统治彼赡部洲。七宝千子及雨金钱。又往东胜身洲。而复至此西牛货洲。治化人民多百千岁。今又复闻须弥山北外。大海中有俱卢洲。我今往彼而为化导。王才念时举身空中。与十八俱胝胜力兵众。及千子围绕七宝导从。往诣北俱卢洲刹那即到须弥山侧。

【 ↓ 对应因果
 

佛言。大王。是时商主于毗婆尸如来所。虽以少物施佛世尊。由心清净。彼时四豆入于钵中。后感报应于四大洲统轮王位。

本帖最后由 极乐花 于 2020-12-9 22:55 编辑

虽至三十三天,愿登天主位,而未登天主位对应因果

===============================

时顶生王问臣佐言。今此兵众孰为胜邪。臣佐答言。王今得胜。王辄思念而我胜此三十三天。我已统治南赡部洲。东胜身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具足七宝及有千子。最上色相勇猛无畏能伏他军。又于宫中雨金钱七日。复至三十三天入帝释宫。登善法堂处于半座。若帝释天主于此座中即谢世去。我统天界亦为人王。天人中胜岂不快哉。其王才起念时。神通威力即便减失。还复堕于赡部洲中本居宫室。旋生病恼逼切其身。加复羸困近死边际。是时臣佐之中有耆年上首者。前诣王所而白王言。天子。后或有人来发问言。顶生大王临谢世时。有何言说。当云何答。王谓之曰。我谢世后或有人来发是问时。汝应答云。顶生大王威德特尊七宝具足。独具人中四种神力。何等为四。顶生大王得寿命长久住世间。总经一百十一有四帝释谢灭。是为第一寿命神力。又顶生王最上容仪殊妙可观。超人状貌具天色相。是为第二色相神力。又顶生王诸所受用皆悉具足。少病少恼色力康疆。饮啖味全食销无患。不冷不热时序合度。随所资治悉获安乐。是为第三无病神力。又顶生王一切人众见者爱乐瞻仰无厌犹子恋父。又复王者抚育人民生喜乐心如父爱子。或时王出游观园苑谓御者言。汝可徐徐驾车而进。使其容缓人获观瞻。又复众人告御者曰。仁者。驾车幸当徐进。令我盘桓睹王相好。是为第四爱乐神力。又顶生王统四大洲为最胜主。后诣三十三天。帝释分其半座。具如是事。复于五欲不生厌足。将谢世时说伽陀曰。

苦哉世间贪欲境金宝虽丰无厌足

是中乐少苦还多智者如应能觉了

乃至天中妙欲乐贪爱心故不解脱

何人能尽于爱源唯佛如来圣弟子

假使广积其真金与须弥山量齐等

无人能生厌足心智者于斯而善觉

若思所欲为苦因彼于欲境何贪爱

贪等是为世所忧智者调伏应善学

------《 佛说顶生王因缘经》

【 ↓ 对应因果

佛言。大王。是时商主于毗婆尸如来所。虽以少物施佛世尊。由心清净。彼时四豆入于钵中。后感报应于四大洲统轮王位。其有一豆击钵振声方堕地者。后感报应能至三十三天。又复大王。而彼一豆若不堕地得置钵中。后必报应为天中主。由堕地故。但统人间不为天主。大王。彼商主者即顶生王是。由于佛所种是善根。以彼世尊大悲摄受故。得大果报具大名称有大威光。是故大王其有智者。于佛世尊随力所应修诸施行。如其所说当如是学。

本帖最后由 极乐花 于 2020-12-9 22:55 编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