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若有善业自然力故受好业报

(2023-04-08 13:54:19) 下一个

大庄严论经卷第十五

(七二)
复次若有善业自然力故受好业报。虽有国王党援之力。不如业力所获善报。是故应当修于善业。我昔尝闻。忧悦伽王于昼睡眠。有二内官。一在头前。一在脚底。持扇捉拂共作论议。我等今者为王所念。为以何事。一则自称是我业力。一则自称我因王力。由是之故奉给于王。时彼二人数闻听法并解议论。即说偈言。

如牛厉渡水  导正从亦正
人王立正法  从者亦如是

时彼二人由竞理故其声转高。一作是言。我依王活。第二者言。我依业力。王闻是声即便睡悟。而问之言。何故高声。王又闻彼二人诤理。虽复明知未断我见。援党己者王心不悦。即便向彼称业力者说偈问言。

依于我国住  自称是业力
我今试看汝  为是谁力耶

说是偈已往夫人所。语夫人言。今当遣人来到汝边。汝好庄严如帝释幢夫人。答言。当奉王教。时王以蒲萄浆与彼依王活者。送与夫人。既遣之已作是思惟。称业力者今应当悔。作如是语。作是念已未久之间。彼业力者。着好衣服来至王边。王见之已。甚大生怪。即说偈言。

我为自错误  与彼残浆耶
为是彼业力  强夺此将去
或能共亲厚  与彼使将去
或是夫人嗔  夺此与彼乎
或能我迷误  而与于彼耶
或能彼幻我  使我错乱乎

说是偈已问彼人言。好实语我。汝恃业力我故不遣。汝云何得。彼人白王。以业力得。即以事状具向王说。此人奉使既出门已。卒尔鼻衄。即以此浆与我使送。到夫人边得是衣服。王闻是已。即说偈言。

业报如影响  亦如彼庄严
彼言自业力  此语信不虚
以听法力故  言说合于理
彼称业力者  斯言定有验
我多于己负  彼凭业力胜
佛说业力强  此语信真实
佛为善御乘  业力为善哉
能坏王者力  十方佛世尊
亦说随业力  汝今倚业力
用自庄严身  割绝于我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