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所有的成功和美好都需要遇到对的人》

(2022-06-02 09:50:46) 下一个

所有的成功和美好都需要遇到对的人

水解诸相 2022-04-28 02:00  Posted  on  广东

写这个话题的缘起是我不断被很多人问一个问题:师父,请问学佛修行应该从哪里做起?

 

拿着这个问题去问一千个师父,会得到一千个答案。因此我的答案只是众多答案中一个很平凡的答案,但是我相信我的答案会很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扯远一点谈,再慢慢扯回来。

我越来越发现,也非常明确一点,那就是一个人的一生过得好不好,说白了就是受到其他人的影响而决定的。

 

一个孩子遇到好性情、高认知的父母,不管家里穷富,他都拥有一个愉快的童年,并在跟父母相处中耳濡目染地复制了让自己受益一辈子的性情和认知水平。反之,一个孩子遇到性格不好、认知不高的父母,将是一辈子的悲哀。

 

因此有一句话说:好的童年治愈了一个人的一辈子;不好的童年一辈子都在治疗。由此可见,遇见对的人很重要。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过去没有把这句话放在心里,年纪越大越觉得此话讲得甚好。遇到好的朋友,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会让我们提升一个层次,让我们发现更大的世界。遇到不好的朋友,他只会带我们吃喝玩乐,甚至学坏行凶。由此可见,遇见对人很重要。

 

时不时会遇到一些年轻的朋友向我吐槽在爱情中遇到矛盾,无法排解。我会很直言地告诉他,什么还在纠结对方爱不爱我、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吵架、不断被PUA、不尊重自己的亲友······这些事情只要出现了一次就应该放下这段爱情了。

 

遇到对的人的爱情应该让你悦心,让你成长,让你发现更广阔的世界。由此可见,遇到对的人很重要。

一个人要想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就,其实无非也是需要遇到对的人。

 

韩愈的文章写得好,他遇见了谁?司马迁。

 

但是司马迁是汉代人,韩愈是唐代人,相隔了八百多年。可是这并不妨碍韩愈学习司马迁,他就是天天拿着司马迁的《史记》来读,努力模仿司马迁的文采,持之以恒,韩愈学成功了。司马迁是一代大文学家,韩愈步其后尘也成为了唐宋八大散文家之一。

 

再往前追溯,司马迁遇见的是谁?左丘明。

 

司马迁跟左丘明的年代相差几百年,但是这并不妨碍司马迁学习左丘明。他天天读《左传》,读到滚瓜烂熟。《左传》是经典之作,司马迁把《左传》的文采学到手了,他写的《史记》也成了经典之作。

 

由此可见,遇到对的人非常重要。对的人的水平和能力直接决定了自身的天花板在哪里。

 

很多人问我,中医怎么学得好,其实很简单,就是遇到对的人。

 

谁才是你在中医路上应该遇到的最对的人呢?张仲景。

 

张仲景集前人之大成,开经方之体系,一代宗师,后世称为“医圣”。我敢讲学中医的人在没有遇到张仲景之前的所学皆是一文不值,遇到张仲景之后所学才是真金白银。

 

当年我的中医老师跟我说:“我不配做你的老师,我给你介绍一位最好的老师,他就是张仲景。”然后我的中医老师让我只读《伤寒杂病论》,努力背熟。

 

他说:“你能做到背熟《伤寒杂病论》的条文,一听患者描述病情就有相关的条文跳出脑海,那你就是高手了。”

 

我听从老师的教诲,一门心思,专学仲景,专搞经方,十年磨一剑。现在回头看,老师所指的路真是光明正道,诚不我欺。

 

现在,很多人跟我说他现在的师父是某某老中医,听了笑笑。什么老中医呢?只要未深入仲景之门的老中医,皆在中医门外;只要不指导自己的学生全心全意深研经方的老中医,皆不足以为人师。

 

还有一些人跟我说,自己是以历史上某某为师,我听了也只能笑笑。例如有的人专学《温病条辨》,遇见的人是清代的吴瑭。怎么评论这样的行为呢?

 

打个比方,就像在爱情里面,没有遇到过高品质的人的时候,以为好的人也就这样,只有遇到过高品质的人,带自己打开一个新世界才发现人跟人的差别可以超出自己想象的差距很大。

 

如果真的把《伤寒杂病论》中的阳明病篇彻底看懂了,其实就没有后世温病派什么事了。你去学那些二手资料干什么?

所有的成功和美好都需要遇到对的人,文学如此,中医如此,一切的领域皆如此。

 

你知道股票市场可以赚到大钱,但是你却始终未能成功,因为你没有遇到对的人。你如果能找到股票市场的“张仲景”,专门学习他,那么你就成功了。

 

你很想学好占卜,但你努力学习实践之后还是算得不准,因为你没有遇到对的人。你如果能找到占卜界的“张仲景”,专门学习他,那么你就成功了。

 

你很想学好美术,但你努力之后,画功并不见长进,因为你没有遇到对的人。你如果能找到美术界的“张仲景”,专门学习他,那么你就成功了。

好了,扯了那么远,回到开头的问题:学佛修行应该从哪里做起?

 

我的答案是从遇到对的人做起。

 

这个对的人不是选择哪个法师大德作为老师,而是选择哪一尊佛菩萨作为自己的本尊。

 

一个人在没有遇到自己真正的本尊之前都不能叫真的修行。遇到了真正的本尊像极了遇到了真正的爱情,你会被鼓励起来,你会欢喜悦心,你会充满能量,一切的成功和美好由此开始。

 

我当初刚进佛门的时候,就被带着念阿弥陀佛了,自然而然地以阿弥陀佛为本尊了。这个选择在当时觉得是没有错的,然而十多年下来,不能说走错路,只能说跟我所求相去甚远。

 

这当然不是阿弥陀佛的错,而是我的错,我没有在当初入门的时候努力去了解尽可能多的佛法知识,然后多去尝试各种法门,最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法门和本尊。

 

就像爱情那样,不去多谈几场恋爱就觉得自己现在所爱的人是唯一,这只能说是井底之蛙,没遇到大海之前总觉得小湖广阔无垠。

后来我慢慢跳出净土宗的体系,去尝试各种法门,去了解各尊佛菩萨,慢慢找,真的就像爱情里找对象那样找,最后找到适合自己的本尊。

 

佛菩萨太多了,真的需要用心去多读经,多了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金刚手菩萨、地藏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弥勒菩萨、虚空藏菩萨、持世菩萨、药师琉璃光如来、不动明王、大威德明王、降三世明王、军荼利明王、孔雀明王、毗沙门天王、大吉祥天女、大辩才天女、鬼子母······太多太多了,数以百计。

 

一个一个佛菩萨去看他的相关经典,看他的性格特征,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然后挑几个看着喜欢的,基本符合自己口味的佛菩萨来修他的法,通过对比,最后发现最适合自己的佛菩萨是哪一尊,当你找到这一尊的时候,他就是你的本尊。

 

找到自己的本尊就像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了对的人,自己整个人就不一样了。当我找到自己的本尊的时候,我去修他的法,跟他一步一步地接近,我整个人都变化了,从身体、心理到物质财富都向着美好转变。

 

就像自己美好的爱情不用跟别人分享那样,找到了本尊同样如此,不用公开自己的本尊,不用去分享跟本尊的感应故事,只是默默地修好这个本尊的法,跟本尊交流,完善自己的人格,让自己变得更美好。

 

学佛修行应该从哪里做起?从找到自己的本尊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