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年轻的人生解法 》

(2022-06-02 09:25:45) 下一个

年轻的人生解法

水解诸相 2022-05-31 05:19 Posted on 广东

今天是5月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6月1日了。我不是想谈儿童节,而是在我印象中6月1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大学毕业多年,我还记得那时候我们是5月中旬举行了毕业典礼,学校规定6月1日必须离校。从毕业典礼之后,同学整理好行李陆续离开。我今天帮张三搬行李,送他离校;明天帮李四搬行李,送他离校。当大家都离校了,最后空荡荡的宿舍只剩下我一个人,离6月1日只剩两天了。

 

我在宿舍整整坐了两天,想了很多很多,回顾了自己从小到大的人生经历,悲喜交集,最后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在6月1日这天也离开了校园。

 

我以为多年的教育让我已经找到人生的解法,可以充满力量地面对社会,然而多年下来,混得并不好,跌跌撞撞,该吃的亏一样都没少。时至今日,我才慢慢成熟,可惜人已经是中年。

现在又到6月1日了,回首往昔,一种岁月沧桑的感觉向我扑面而来。

 

近日看新闻说今年是史上最多大学毕业生的一年,达到一千多万,刚好碰到疫情四起,中美对抗,外忧内患之际,大学生的就业压力非常大。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仙人指路。

 

所谓的“仙人”不是神仙下凡,而是贵人何为贵人?贵人是真正的明白人,他站得高看得远,他给有缘人说几句话就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人生的困境应该怎样突破,发展的思路应该如何安排,身边的资源应该怎样利用。

 

毕业多年,我越来越发现那些能混得好的同学朋友,他们真的有仙人指路。这个“仙人”有的就是他们的父母,他们的父母见识深广,用道理和资源加持让自己的孩子免去很多弯路;有的是他们家族圈子里面的一个取得巨大成功的人,真心实意地赠他几句人生解法,他听从这个长辈的话就成功了;有的是良师益友,给他正确的指点,他听从了就避开很多人生路上的坑坑洼洼。

我的人生没有那么幸运。父母是平庸的老实人,学识不多,忙于生计,除了供我生活饮食和读书,也没法给我更多的指点;我整个家族都没有非富则贵的人,没有那种高瞻远瞩的人,没有谁能给我一些成功的经验之谈;我没有遇到什么良师益友,给我多少宝贵的建议。

 

一个人没有仙人指路就不得不读万卷书,不得不行万里路,不得不阅人无数。然而读书耗时,行路费力,阅人伤神。

 

即使读了万卷书,有几个人真的读懂了人生解法,迎刃而解;即使行了万里路,有几个人真的见多就能识广,举一反三;即使阅人无数,有几个人真的一眼就能判断对方,万无一失。

 

更何况没几个人能有精力、耐力、财力和时间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大部分人没读过几本书,没走过多远路,没跟多少人打过交道。

 

这么算下来,一个人平庸就有平庸的原因,命运真的很难改变。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这么多年一路吃亏犯错,走到今天,我总算明白了一些道理,也找到了人生的一些解法。不敢说自己的解法很好,但是至少分享出来,对有缘人是真的有正面指导作用。

 

下面是我想对大学毕业的年轻人说的一些话:

 

第一。

 

人生的三大成本是时间、精力和金钱。精力耗了可以休息补回来,金钱散了可以努力赚回来,但时间浪费了就永远都回不来。不值得的人,不值得的事,果断拒绝,不要不好意思。把时间给了不值得的人、不值得的事,那么就少了时间值得的人、值得的事。

 

例如不要为了解决孤单而跟不值得的异性在一起吃喝玩乐,浪费时间;不要在一些最终不会共事的朋友身上花时间常常一起大饮大吃,畅谈人生,多年后回头细想都觉得自己傻;不要为了一些小利而跟一些夸夸其谈的人在深夜谈业务生意,通常都成不了事,成了事也有很多刁难,得不偿失,浪费时间。

第二。

 

如果自己出生普通家庭,建议不要太早结婚。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一旦进入婚姻就意味着你要准备房子、车子,还要绕着新生的孩子转。积蓄、精力和时间都要被大幅度占用,这就意味着你难以抽身去做大事业,去创造巨大的成功。

 

如果家庭本来就是富贵之家,资源充足,那么早结婚问题不大。如果家庭普通又觉得自己平庸,想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那么建议早结婚。

 

第三。

 

如果你的父母长辈不是取得巨大的成功,建议你不要对他们太听话。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必须感激回报,但是他们平庸的人生不会产生什么高见,他们的建议是为你好,但是不一定能让你好。父母认知的短板会成为孩子人生的天花板。

 

我遇过一些能力很强的年轻人,大有作为,结果听从农民父母的话,回到四五线城市进入体制做一个普通的公务员、银行职员或者老师,他们的父母还非常欣慰,觉得自己的孩子读了个大学,出人头地了。殊不知,他们的孩子留在一线城市打拼创业极有可能成为千万级甚至亿级的成功人。

 

我曾经努力去挽留过几个这样的年轻人,劝他们留下深圳,但是没有挽留成功。我不得不感慨,有时候听父母长辈的话真不一定是好事。

第四。

 

趁年轻的时候去勇于尝试,去做一些自己想做而害怕的事,你会发现不过如此。你觉得创业很高风险,殊不知在平淡无奇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耗费光阴更高风险。

 

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会很多,一波一波的红利,只要大胆去闯,细心去谋划,努力去做,认真总结反思,坚持下去,总有很大的成功可能。

 

二十几岁的人没有什么值得害怕的,除了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能干,稍微有点创业的想法都可以大胆尝试。这个年龄的试错成本极低,根本谈不上什么失败,只是暂时没有成功而已。

 

第五。

 

人要成功不需要面面俱到,样样会做,只需要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做到足够突出,超过80%的同行,就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而这又需要做到两点,一是选对赛道,二是长期深耕。

 

选错赛道是最大的失败,因为错误的赛道不管你付出多少时间、精力和金钱都不会有良好的回报。极少人能幸运地一开始就选对赛道,所以最好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爱好去多尝试各个领域的工作,在不同的赛道上跑过才知道哪条赛道最适合自己,一旦选定赛道就要坚持下去,十年、二十年地深耕。

 

例如我喜欢治病救人,我的能力很容易理解一些玄而又玄的东西,所以我选择中医。我在中医里面一直深耕,我随身背包里放着《伤寒杂病论》,我的办公室桌面放着《伤寒杂病论》,我的床头放着《伤寒杂病论》。我一有空就看《伤寒杂病论》,不断去破解张仲景文字背后的深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一般人很难想象一个人怎么可以做到十几年始终在看同一本书,然而我就是可以做到。正是这种专注才让我对《伤寒杂病论》有异于常人的理解,运用起来往往跟别人不一样,疗效就拉开了一些距离。

第六。

 

在校园里面,亲情、友情和爱情都可以单方面无条件付出,而一但离开校园,环境变了规则就变了。任何单方面无条件付出都注定关系最终走向紧张,直到破裂。例如,一个人毕业不去工作,在家啃老,那么父母就会有意见,亲情再浓,时间一久也难免有矛盾。

 

毕业了就要放弃校园里面的法则,学会社会的法则。社会上人与人交往最大的法则是价值交换。如果你无法为对方提供他需要的东西,你就无法从对方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里面没有什么道德不良、也没有什么世态炎凉,而是一客观

 

放下享受免费价值的思想。

 

总有一些人从年轻到中年都还想着“世上有免费的午餐”,总希望别人免费为自己服务而自己可以不付出价值。有这种思想的人基本上永远不会成功,因为没有人会愿意为他提供价值,他自然“失道者寡助”。

 

例如有些人来跟我咨询,那么我要花时间、精力回答,我收取一点咨询费,这相当合理吧。可是他马上就会站在道德高地对我指指点点,说什么学佛人慈悲为怀,中医要舍己为人等等。我就笑了:跟我讲道德可以,那么换个角度来看问题吧,站在你的角度来说,你的意思就是既要占用了我的时间、精力,又要我给你最好的答案,最后拍拍屁股走人,难道这就很有道德?

 

这种人很可怜,年轻人就算了,都已经到中年了,还不懂社会法则,混得一塌糊涂都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总觉得别人欠他的,社会欠他的。

 

年轻人要成功一定要放下享受免费价值的思想。不仅如此,而且要努力提高自己对于别人的价值,说白了就是自己有什么值得别人利用。

 

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让对方需要你为他提供你的价值,并且其他人难以取代。例如,一个中医的针灸师能让患者针到病除,患者离不开你,你提供的疗效价值其他针灸师提供不了,你就成功了。

 

很多人到了中年为什么会有中年危机,因为你的价值任何人都可以取代。公司为什么要炒掉老员工?年轻人一届一届地毕业出来,待遇要求不高,又听话肯干活,当然是炒掉老员工换年轻人来干活。

 

如果你有什么技术价值别人无法轻易取代,年轻人出来也取代不了,那么公司当然不会炒你,你没有中年危机。

第七。

 

如果你是一个信佛的人,要多加鉴别地去听一些大师的话,他们是出家人,你是在家人。身份不同,很多做法、修法就不同,你机械地听大师的话,生搬硬套只会害了自己。

 

如果你修净土宗,那么往生极乐世界是你人生的归宿,这一点没错,但是在没有身临老病死的时候,不要整天把自己搞得时刻准备着念佛往生似乎,除了一句佛号什么都不做了,这不是专修,而是逃避。

 

如果你修禅宗,少说一些人生苦短,万般皆空,不要整天在那里坐枯禅。生活的事情一件都没有解决好,你谈什么玄、说什么妙只是虚度光阴而已。这只会让你错失年轻给你的良机。

 

如果你修密宗,那么我敬你一句:咒语念得再多,不如好好修因。你放心,你的咒力一定敌不过业力。就凡夫而言,最大的力一定是业力。做大自己的善业力,自己才会得到善果报。

 

好好在因上出钱修福、出力消业,消业修福才是整个佛法的核心。然后在消业修福的基础上,学一个真实可靠的财神法,每天坚持修法让自己的财富增长,这才是学佛现世最受益的事。

 

如果你年轻的时候就能从佛法里得到真实的加持和回报,那么你就超越了那些混迹佛门终日浑浑噩噩的人千万倍了。

第八······人生还有很多解法,篇文章哪能谈得完。年轻是最大的资本,早一点成熟,早一点成功。

 

我近日常常在想,如果当初我离开校园的时候能遇到一个智者给我一点真实有用的人生指导,而那时候的我又能放得下自己的浮躁,放得下自己的自以为是,听得进智者的话,我的人生可以免去很多弯路,或许现在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了,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游玩想去的地方,去做义工服务社会,去帮助更多有缘人成长。

 

可是人生没有如果,每一秒都是真实的当下。每一个把握当下的人都会赢得未来,每一个错过当下的人都必将失去未来。

 

活在当下,好好拼搏吧!祝愿这一届毕业的大学生人生光明,前途似锦,幸福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