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吃粥养生,呵呵》

(2021-10-23 16:37:53) 下一个

吃粥养生,呵呵

水解诸相 2020-08-29

昨天我去姑妈家吃晚饭,她给我准备的是杂粮粥和饺子。
 
我姑妈是一个体弱多病的人,而且是几十年如一日地病,究其原因主要是业障病,年轻的时候杀业、口业造得重,后来都表现在身上出毛病。久病之人往往容易进入佛门,尤其是业障病,基本上医院是治不好的,不用佛法往往没什么希望。在治病的过程中,我姑妈有很多奇异经历,后面会专门写一篇文章分享出来。本文主要是谈谈吃粥养生这个话题。

昨天晚饭吃的杂粮粥主要成分是黑糯米、腰果、百合、红枣、赤小豆等等,看起来都是营养非常丰富食材。姑妈跟我说,她平时就是吃这个杂粮粥来养病。我听了,因为我们关系很好,无话不说的那种好,所以我不怕直言:“吃粥养病,怎么吃都难以好病。”

姑妈听罢非常惊讶,她说不是很多专家都说吃营养粥多好多好的吗?每次一听到对方把专家搬出来,我就头疼。我又不是专家,身上又不会发光,人微言轻啊!我得讲多少道理才能把对方被专家洗过的脑洗回来!

姑妈过去修行也好、治病养生也好都是听专家的话,吃过不少亏,但就是听不进去我们亲人的话,一说她就抬杠。去年我带她出去旅游了一趟,沿途聊得开心,开始愿意听我说一些话了。一年多来按照我说的来做,她的身体有了明显的改善。

刚开始,我叫她说要拜八十八佛才能更好地消业障,身体的病才会好得快。她就抬杠,某某法师说一句阿弥陀佛包含一切功德,只要念佛就能消一切业障,不用杂行杂修。一听这话就是净土宗极端思想的口头禅。如果不是亲人,我遇到说这种话的人,转头就走。因为是亲人,我才慢慢跟她分析。

我讲了大半天,她才勉强接受下来。我又把拜佛的姿势教给她,让她回家天天拜。这样拜了一段时间尝到甜头了,发现过去只念佛解决不了的身体问题,现在拜八十八佛居然解决了,姑妈又进一步愿意听我说的话了。

现在跟她说养病不要吃粥,她多年的做法被否认,估计她内心也有不小的难受,不过之前跟我相处的经历让她愿意选择先听听我说,去试着做一做再下结论。

为什么养生治病不宜吃粥?没错,很多专家都提倡吃什么养生粥,成分大概是各种杂粮和补药,把这些东西放到一起来煮,熬上几个小时,吃了之后多好多好。我不同意这个做法,并非否认这些食材的营养,我承认这些食材营养丰富,对人有利。但是这种做法忽略了一个很大的前提,那就是肠胃究竟愿不愿意接受。

就像一个男生追求一个女生,他想给女生送一件礼物,那么他是应该送自己觉得好的东西,还是送那个女生喜欢的东西。如果这个男生想一直单身的话,就选择送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如果想追到那个女生,当然要选择送那个女生喜欢的东西。

同样的道理,吃一样食物要对身体有利,第一步不是看这个食物的营养成分。很多人都犯了这个错误,仿佛只要这个成分有营养,吃进去就能有利于自身,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第一步要考虑的是这样食物是否被肠胃认可。肠胃喜不喜欢它,愿不愿意去消化它。如果一个女生喜欢的不是玫瑰花,那么你送一千朵也不可能是浪漫,只会是浪费。

杂粮粥不宜用来养生的根本问题不在杂粮那里,而是在粥那里。粥这种性质的食品,肠胃都不喜欢。那么肠胃究竟喜欢接受怎样的食物呢?这个话题比较大,我也用了很多年从理论到实践慢慢才搞明白,以后会写文章系统地介绍,这里因为我姑妈的缘起,我只谈其中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肠胃喜干不喜湿。

肠胃不喜欢粥这种水分含量多的湿体物,在消化上是很不积极的,所以吃粥养生的前提就错了。大家常常听说肾是先天之本,之前的文章《十年饮冰,热血难凉》说过了先天之本是养不了的,养生应该注重养后天之本,人的后天之本是什么?肠胃啊!现在天天吃粥岂不是天天跟肠胃过不去?你还想身体好,想得美!

懂得这个道理,再去观察一下,不难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那些大病之后说自己肠胃不好,然后整天吃粥来调理的人,基本很难调理好;那些家长担心自己小孩肠胃负担大,为了给小孩肠胃减负而整天给小孩喂粥,小孩通常身体都不好;那些想让身体变得更健康而按专家介绍的去做各种营养粥来吃的人,身体通常都不会有什么改善,甚至还出问题……

总之我劝想身体好的人少吃粥。

既然肠胃是后天之本,那么最能提升体质的食品应该是肠胃最愿意接受的食品,根据肠胃喜干不喜湿这个道理,那么最适合养生的食品性质应该是干性的,而不是湿性的。因此,我最提倡的吃法就是吃炒饭或者炒面之类的食物。

养病的人也好,养生的人也好,改为多吃炒饭或者炒面,体质一定会有明显的提升。小孩子多吃炒饭或者炒面,整个人会更有活力。有些人说他的胃弱,吃不了饭,一吃硬的东西胃就不舒服,只能吃粥,可是吃了多年的粥也没见好。这时候我就劝还是吃炒饭,一开始的时候每顿吃几口,吃过几天之后就会发现肠胃功能提升了,肠胃可以接受硬的东西了。然后这样吃上一段时间,整个人的体质也会跟着慢慢提升。

总之吃就得吃对性质,这是最重要的;营养不是最重要的,性质吃对了,肠胃愿意接受,营养不过是锦上添花。如果吃的性质不对,肠胃不愿意接受,食物再有营养都是舍本逐末,到头来都是一厢情愿,徒劳无功。

明白这个道理,可以举一反三,只要是含水量多的食物就不宜多吃,就这么简单。

例如为什么中医里面不赞同多吃水果。我遇到不少病人都是多吃水果的人,我一叫他别吃那么多水果,他们马上就反应很大,还不忘搬专家出来跟我理论,专家说哪种哪种水果富含什么什么营养成分,吃了就会多好多好!

我就一句怼回去:“专家说得这么好,你怎么吃出病来?”都已经病成这个样子了,为什么还听专家的话,而不听身体的感受呢?你是活在理论里面,还是活在现实当中?反正找我看病而不愿意在服药期间断吃水果的人,我是不会给他看病的。

所谓营养,既然大家这么注重营养,也可以把营养带上啊!只要把做杂粮粥的各种食材拿去做炒饭就好,营养成分一样,性质又符合肠胃的喜好,那就两全其美。

最好强调一点,在吃完炒饭或者炒面后,不管口多干多渴都不能马上喝水,一定要相隔一个半小时之后再喝水,否则会严重伤肠胃。此处敲黑板,一定要上心,一定要注意。

有人可能要责怪了,天天这样忍受一段时间的口干口渴岂不难受?其实身体不会一直这样下去的,这里必须实践才能出真知。刚开始多食用炒饭和炒面的时候会这样,一段时间肠胃的功能提升之后,你会神奇地发现口干口渴的现象消失了。

这当中是什么道理呢?因为口水的分泌跟肠胃的功能是成正比关系的,肠胃功能好,口水分泌就多,所以吃炒饭或者炒面多了,肠胃功能好了,反而是根治口干口喝的方法,没想到吧?世界就是这么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