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佛说华手经卷第一 网明品第三

(2021-10-22 10:11:56) 下一个
佛说华手经卷第一
网明品第三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
 
尔时东方过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国名一盖。是中有佛号一宝严。现在说法。与网明菩萨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作如是言。今是菩萨摩诃萨。次于我后当得作佛。尔时网明白彼佛言。今此大光及大音声谁之所为。彼佛答言。西方去此。过于无量阿僧祇国。有世界名娑婆。佛号释迦牟尼。今现在为菩萨说摄一切法断众生疑令众欢喜菩萨藏经。彼有菩萨名华德藏。欲问彼佛摄一切法能起无量功德法门。网明当知。彼世界中所有菩萨。皆发大愿无限之行。俱集彼会。余诸世界鲜有如是大庄严者。彼菩萨众若有得见闻其名者。尚得大利。况复供养亲近咨问。尔时网明白彼佛言。唯然世尊。我欲诣彼娑婆世界供养礼觐释迦文佛。及见彼土具足庄严诸菩萨众。彼佛报言。汝自知时。当以一心游于彼国。所以者何。彼诸菩萨威德难胜。一宝严佛以众莲华与网明言。汝以是华供养彼佛。并称我意致敬问讯。少病少恼起居轻利气力安耶。网明菩萨礼彼佛足右绕三匝。即与无数菩萨大众前后围绕。如大力士屈伸臂顷。于彼国界忽然不现。到此世界行诣竹园。顶礼佛足而白佛言。唯然世尊。我是网明。佛言善哉。今汝安隐。网明菩萨头面礼已却住一面。白世尊曰。一宝严佛问讯世尊。少恼少病起居轻利气力安耶。以此莲华奉上世尊。佛即受之转与弥勒。弥勒受已。告跋陀婆罗等五百菩萨言。诸善知识。如来与我此众莲华。今与汝等。时跋陀婆罗菩萨。宝积菩萨。导师菩萨。星得菩萨。水天菩萨。善力菩萨。大意菩萨。胜意菩萨。增意菩萨。不虚见菩萨。住意菩萨。过力菩萨。常精进菩萨。不休息菩萨。日藏菩萨。持世菩萨。持地菩萨。越三界菩萨。无量力菩萨。金刚力菩萨。坚意菩萨。无边自在菩萨。有如是等五百菩萨。皆从弥勒受莲华已。白世尊曰。我等本愿。若有众生得闻我名及见我者。皆得毕定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世尊。弥勒菩萨与我此华。我等今以散于东方过去未来现在诸佛。亦以供养南西北方四维上下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愿所散华遍至十方无量世界。其中众生若见此华闻其香者。当随我等本所志愿深心所行。不舍一切众生力故。皆当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诸菩萨以此莲华欲散十方。佛以手摩一一华中佛身半现。此诸化佛从空而去。亦作是言。若有众生不信诸法空如幻化无相无缘。是诸众生佛不为师非佛弟子。即说偈言。

诸法空无相  无取无所缘
一切如幻化  亦如水中月
不以空故空  性本常自尔
是名佛所说  最上微妙法
诸法空无相  亦复无有我
若人如是知  则为无贪诤
若人乐是法  佛则是其师
我等以佛力  当游于十方

时诸化佛。各说此偈遍至十方。网明菩萨白佛言。世尊。此诸菩萨本愿清净至未曾有。能令此土苦恼众生并余世界多恼患者。闻其名字皆得毕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但为如来及诸菩萨。不应生此杂恶世界。所以者何。譬如无价摩尼宝珠。能除一切众生衰恼得安隐乐。若有智人善识宝相。闻此宝珠有大功德。心念想像周行推觅。见在不净粪秽坑中。有诸工巧贫穷下役弊恶之人。止住其边。犹尚不识此宝珠名。况复能知所有功德。时求宝者见如是已。即作此言。是珠不应在斯秽处。时贫贱者语此人言。何等是珠今为所在。时求宝者指珠示之。其人无智不识宝相。便作此言。汝虽如是赞此宝珠。我等不见是珠功德。汝言无实谁当信者。时求宝人即于其处出珠持去。其后贫人遭诸衰恼。疾病诤讼众苦不安。世尊。娑婆世界亦复如是。皆相残食贫穷下贱成就恶法。亦如宝珠所住之处秽恶充满。世尊。是摩尼珠能灭衰恼与众安乐。当知是佛及此世界具足庄严诸菩萨众。宝珠四边贫穷下贱。当知是为娑婆世界诸恶众生。其诸男女闻珠功德便行求觅见在秽处。作如是言。此珠不应在是处者。则是我等闻十方国现在诸佛。称扬世尊及此世界具足庄严大菩萨众。故来欲见礼敬问讯。而见此土多诸苦恼浊乱罪垢薄福众生。充满其中。世尊。如此宝珠在不净处光明不现。犹如如来及大庄严诸菩萨众今在此土功德不现。如摩尼宝珠虽在秽处亦能少利诸贫贱者。如今世尊于此世界但现大光。如来真实光明色相功德势力自在神通及本愿力。皆悉不现。世尊。此土众生善根薄少。尚不能信如来所现光明功德。何况能信诸大菩萨所有功德。则无是处。世尊。如求宝者。从不净处出此宝珠持之而去。其后贫人遭诸衰恼疾病诤讼众苦不安。佛灭度后读诵修习如是经者。生余国已。此世界中有大衰恼。乃至不闻佛法名字。所以者何。是诸众生乐处恶法共相残食。没在种种诸衰恼中。无有净行福行慧行。则失大利。世尊。若善男子及善女人。欲求善利成佛道者。不应生此。求声闻者。犹尚不应生此世界。何况菩萨。所以者何。犹如阿鼻地狱、活地狱、黑绳地狱、大热地狱、小热地狱等。其中众生无须臾乐。世尊。彼土如来及诸菩萨。见此娑婆世界众生。犹如在此诸地狱中受诸苦恼。彼土众生生便常乐。我若说之。未曾受故无能信者。世尊。我为闻法入净法门。来诣佛所。何用称说彼土乐为。所以者何。一切苦乐皆悉无常无决定相。我等欲闻无苦无乐。无常非常。无相分别。无修非修。非为无为。无说非说。无有世间及出世间。无漏非漏。无实无虚。无有菩提及菩提分。无力非力。无闇无明。无道非道。无果非果。无发无住。无所至处。唯然世尊。我等今者欲闻是法。所以者何。一切乐事皆从虚妄福德因缘。现于世间。如来法空无形无相。无有十力四无所畏。无诸神通亦无说法。无苦无乐。离诸动念及心所行。得如是相故名如来。诸动念者。是实是虚是漏无漏。是名世间是出世间。是戒非戒。是力非力。是畏无畏。是圣福田非圣福田。是名如来是菩萨众。是诸声闻是辟支佛。是通是愿。如来悉断此诸戏论。以是无碍无畏力故。能于大众作师子吼现佛大音。世尊。如来亦能于厌恶中生无厌想。净不厌中生厌离想。又能俱离一心行舍。是名佛行圣自在行不共声闻辟支佛行。世尊。不共行者。余无能及亦不能坏。所以者何。余人智力不能及知。诸佛世尊。如是诸行若干分数。如是深远。如是因缘。如是寂灭如是安乐。世尊。如来诸行无行众生所不能行。是故世尊。如来诸行一切声闻及辟支佛非所能行。非所行者。非行非不行。一切声闻及辟支佛。于是法中本无行力。是故世尊。如行所行名无边行。无边行者。诸佛如来本所志乐无有边际。世尊。是法不可以文字说。以文字说则离此行。是法名为义趣法门。能开六万六千法门。皆令照明。世尊。一宝严佛常为众生说是法门。说是法门时七万七千诸菩萨众。皆逮得是无碍法门。便能随顺如来之行。此诸菩萨同声唱言。我等今者则为已逮无上正觉。六万众生皆发无上正觉之心。即时如来便为授记。八百万那由他众。于诸法中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复有二万比丘尼众。不受诸法漏尽意解。时佛微笑。放大光明普照世界。地大震动。尔时阿难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世尊曰。以何因缘而现微笑。放大光明普照世界。地大震动。佛告阿难。网明菩萨说是法门。七万七千诸菩萨众皆得是门。网明菩萨于此世界虚空分中。曾从八万诸如来所。闻是法门。闻已逮此无碍法门。逮此门已常能游化无量佛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