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做人最重要有趣 》

(2021-10-21 20:55:59) 下一个

做人最重要有趣

水解诸相 2020-04-06

这篇文章是我答应一位师兄写的,前不久他发信息问我,为什么自己虽然很努力修行,但是还是没法跟别人做到愉快相处,总是感觉自己不合群。考虑到我跟他的关系算不错,我就不转弯抹角地说话,而是直接回了一句:“很简单,因为你这个人没趣啊!”此话一出,固然有点伤人,但是苦口良药,如果有志于改善和提升自己的人应该不会生我的气。

听我这么一说,这位师兄停顿了几秒就很坦诚地承认自己确实是一个没趣的人,然后问我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这么一问倒是让我有点为难了,表面上看一个人有趣的表现无非是他有说有笑,所说所做让别人愉悦,但是其实背后依靠着非常丰满的人格、丰富的知识支撑起来,哪里是一时三刻说得清、做得到的呢?于是,我跟他说在微信上讲不清楚,还是写篇文章细细道来吧。

我身边有一些年轻女性的学佛者,她本人真是一个心地善良、态度温和的人,同时又能勤俭持家、任劳任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谈恋爱就是不讨男生喜欢。尽管对方男生也是信佛之人,本来两者有志同道合的信仰应该很容易相处的,偏偏跟她相处过的男生一段时间后都提出分手了。

当这些女性来跟我诉苦的时候,考虑到她们的接受程度,我不敢把话说得很直接,只能旁敲侧击,她能听出真实意思就好,听不出真实意思就算了,我总不好意思趁着她失恋之痛的时候再加当头一棒。然而,如果真让我把话直接说白了,还是那句话:“很简单,因为你这个人没趣啊!”

谈恋爱又不只是为了找一个对象持家而已,如果说态度温和、任劳任怨、勤俭节约,还能做饭,那么找一个女性佣人就好,何必找你?找你的原因是希望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而幸福的生活必须有趣啊!很多学佛的女性真的很善良,任劳任怨,问题是不会说话,缺少笑容,缺少有趣的能力,总让人觉得在她身边就是没什么快乐。可是,她真的很用心为对方付出,她本人都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死心塌地地付出却还是换不来真爱,她不知道自己一直在做一个佣人的角色,而不是一个爱人的角色。这种自以为是的付出和得到的结果形成巨大反差,让我唏嘘叹惜。

反过来,我也遇到过一些男生为人老实厚道、忠诚勤恳,这本来是好事,但是嘴巴不会说话,缺少趣味,一到交际场上就成了输家,很少人愿意多靠近他。到了谈恋爱的场合,他也能保持一副严肃认真的样子,让人家女生一看还以为他钟馗附体,实在可笑可悲。我不是教男生学坏,但是处世多一点言语,多一点逗笑,于己于人都好吧!

很多出家师父都会教在家弟子学佛要怎样怎样做,其中不乏教弟子平时做人做事要严肃认真,不能轻言多语,不能随意逗笑。出家师父说这些规矩是对的,不过一定要注意场合,在寺庙道场一定这么做,在公众场合一定这么做;但是在情侣私下相处、在家庭里面、在好友相聚的时候,你也这么做,你只会让人感觉到你这个人很无趣,浑身散发出一种冷冰冰的气场,让人不敢靠近。当人都不愿意靠近你了,学佛学到没了人气,龙天护法大概也会远离你,因为你真的太无趣了。

我个人平时修行会很严肃、很认真去读经、拜佛、念佛、持咒、供养,但是当我离开佛堂之后,在日常跟家人亲友相处当中,我会尽量把自己打回一个凡夫应有的角色,跟大家一起有吃有喝、逗逗笑、搞搞怪,一起玩各种合情合理的娱乐项目,没心没肺地唱歌跳舞。

我觉得修行人不要把自己搞成离群索居、与世隔绝、不吃人间烟火似的,那样既苦了自己,也苦了身边的家人亲友,其实最终也不会修得成。《中庸》里面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真正的修行都是在人群中修成的,离开人群而修,修得出来的都有问题;而在人群中跟别人相处就必须学会有趣,因为没有人愿意跟一个冷冰冰的无趣之人相处。

进一步说,做人有趣本身就自带积累功德的效果,《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中有一句经文:若令众生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


这句经文虽然短,但是掷地有声。有趣的人会让其他众生跟他相处的时候心生欢喜,而让其他众生心生欢喜就等同让如来心生欢喜,就是等于做了供养如来欢喜的大功德。由此可见,我们就不会奇怪为什么有趣的人总是走好运,因为他说话做事都让别人欢喜,他就等于天天在做功德,时时在做功德。这样做功德又轻松又广大,他当然不知不觉就比别人多走好运。

同样一个意思,无趣之人说出来,别人听了若无其事,甚至有点厌烦;有趣的人说出来,别人听了觉得悦耳动听,甚至会心一笑。同样请人办事,无趣之人开口说出,别人听了爱理不理;有趣的人说出来,别人听了总会不由自主地乐意帮忙,那个乐意的态度往往发自内心,还不一定跟利益相关。

为什么同样的话、同样的事,有趣的人做出来的效果跟无趣的人做出来的效果有天渊之别?从佛法来说,一个人不讨别人喜爱应该是因为上辈子伤害了众生比较多。这个业障已经形成,不消除这个业障,不管怎么提升自己的趣味能力恐怕都是徒劳无功,所以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有趣之人,首先要消除对应的业障。

用什么方法消除相应的业障呢?其实在佛法里面有很多方法能让一个人做到人见人爱,让大家觉得你很有趣,喜欢跟你相处。

首先,修地藏法门可以消除这种业障。

有一个重要的观念大家一定要懂得,那就是如果想求什么愿望,不知道跟哪个佛菩萨求,那么就跟地藏菩萨求,一定不会求错对象,一定跟地藏菩萨的本愿相应,快速见效。为什么呢?《地藏菩萨本愿经》中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现在未来百千万亿等愿、百千万亿等事,但当归依瞻礼、供养赞叹地藏菩萨形像,如是所愿所求悉皆成就。


这句话真是言简意赅,无所不包。这是我最喜欢的佛经文段之一,每次读到这里心就感觉很踏实,因为有了个大靠山。


其实,修虚空藏菩萨法门可以做到消除不讨人喜爱的业障,且看《佛说如意虚空藏菩萨陀罗尼经》:

①尔时如来言:“汝名号能满诸愿。”

②若人欲被众人爱敬者,持此咒日满三十五遍,明施灵验,若不施者,菩提之因永断,我不成正觉。
 

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佛经文段之一,只要念诵虚空藏菩萨的名号就能满诸愿,这真是非常力简效宏的方法;而每天念诵虚空藏菩萨陀罗尼三十五遍直接就能被众人爱敬,还有比这个更方便的吗?

再次,修观世音菩萨根本真言可以做到消除不讨人喜爱的业障,且看《佛说一切佛摄相应大教王经圣观自在菩萨念诵仪轨》:

观自在菩萨根本真言曰。唵(引)纥陵(二合引)鉢讷摩(二合)那哩帝(二合)湿嚩(二合)囉吽(引一)

  复次若持诵人。常念此观自在菩萨根本真言。日诵一百八遍是人昼夜所作之罪悉皆销灭。若日诵五百遍能除一切病。若日诵一千遍得寿命增长。若诵二千遍得众人恭敬。若持诵三千遍众人爱敬、增长富贵。

经文说得很明确了,每天念诵二千遍可以使得众人对你恭敬,每天念诵三千遍可以让大家对你喜爱,你自己就看着办吧!

我上面提供的几个方法只是个人用的方法,并不全面,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多去查阅佛经,找其他方法。不过提醒一句,一切修法还是外因,内因才是根本,一个人发自内在的包容心、慈悲心,以及用丰富的知识来支撑,最后表现在外的才是说话做事让人觉得靠谱,感到有趣。因此,不管修什么法,内修自己的心态和知识才是根本。

多年以前有一个学生为人很善良,不过整天板着脸,过度严肃,缺少言笑,我那时候常常跟他说一句话:“人生多逗笑,慢慢就开窍。”他听多了,潜移默化,就慢慢改变了。后来整个人把心态放开,多了言说、多了逗笑,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有趣的人。

信佛学佛之人本来就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希望不要再输在嘴巴上,因为无趣而被社会进一步边缘化。大家必须认真修法,努力提升自己的嘴皮能力,做一个有趣的人,为身边的人带来欢乐的同时,为自己带来人气和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