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方广宝箧经 卷上

(2021-09-15 21:18:05) 下一个
大方广宝箧经 卷上
刘宋天竺三藏法师求那跋陀罗译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陀林给孤穷精舍,与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萨五千。尔时,世尊住迦利罗华园场上,菩萨、声闻大众围绕而演说法。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与五百菩萨,释、梵、护世恭敬围绕,往世尊所。至已顶礼佛足,绕七匝已,却坐一面,及菩萨眷属亦坐一面。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白世尊言:“今日如来为说何法?随次续说,勿令断绝.”
时,大德须菩提语文殊师利:“世尊先为声闻说法。文殊师利,我今请汝说菩萨法.”
于时,文殊师利童子语须菩提:“大德,今用菩萨法为?大德须菩提,一切声闻及与缘觉非菩萨法器.”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唯愿演说!诸器众生自当听受.”
文殊师利童子报言:“大德须菩提,汝今能知是佛法器及非器耶?”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我等声闻因他声解,岂能得知是佛法器及非器乎?文殊师利,我请汝说是佛法器、非佛法器.”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诸入正位皆是非器,已为法界所系持故。若观法界而不舍放一切众生,不堕正位,不共结住,如是等人是佛法器。
“复次,大德须菩提,若到学法、无学法界为所缚者,舍一切众生燋然结缚,心生疲倦怖畏三界,乃至一念不乐住结,是等名为非佛法器。大德须菩提,若有能尽未来际劫,发大庄严不怖不畏,行三界行不为三垢之所染污,于生死中起园观想,欲乐诸有不集有行,如是等人名佛法器。
“复次,大德须菩提,若无欲染示现染欲,非为瞋恼示现有瞋,不为痴覆示现有痴,除断结使现住三界,导引众生无有自高,荷担重任一切众生,能令无上三宝种性,具足不断住三昧门,如是等人名佛法器.”
大德须菩提语文殊师利:“法性是一如、一实际,云何分别说器非器?”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譬如陶家,以一种泥造种种器,一火所熟或作油器,苏器蜜器或盛不净,然是泥性无有差别,火然亦尔无有差别。如是,如是,大德须菩提,于一法性、一如、一实际,随其业行器有差别。苏油器者喻声闻、缘觉,彼蜜器者喻诸菩萨,不净器喻小凡夫.”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颇有是器说名非器,非器为器?”
文殊师利言:“有.”
须菩提言:“何者是也?”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一切结使名为非器,一切结习名为非器,是名非器,是亦说名为佛法器。若断一切诸烦恼者,如是之器非佛法器.”
须菩提言:“所言器者,何为所盛?”
文殊师利言:“无盛为盛。若所盛不漏,知是完器;若所盛漏失,知是破器。大德须菩提,犹如虚空,是诸药木丛林之器,然非是器。如是,大德须菩提,菩萨亦尔,是佛法器,然非是器。大德须菩提,犹如从地出生诸树,以空器故得有增长。如是,大德须菩提,菩萨从诸善心出生,为般若波罗蜜器之所增长.”
须菩提言:“而是菩萨何所增长?”
文殊师利言:“如虚空增长,菩萨增长亦复如是,而是菩萨无有增长亦无退减。何以故?不增结使,不退佛法.”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佛法、结使,有何差别?”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如须弥山王,光所照处悉同一色,所谓金色。如是,须菩提,般若光照一切结使悉同一色,谓佛法色。是故,须菩提,佛法、结使,以般若慧观等无差别。是故,大德须菩提,一切诸法皆是佛法.”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以何缘故一切诸法皆是佛法?”
文殊答言:“如佛智所觉.”
又问:“云何如佛智所觉?”
文殊答言:“如汝初始,后亦如是,不离如故,是以说言如佛智所觉.”
又问:“所言初、后,云何初、后?”
文殊答言:“初空、后寂故名初、后.”
须菩提言:“空之与寂有何差别?”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于意云何?如生金与熟金有何差别?”
答言:“以言说故而有差别.”
文殊师利言:“如是,大德须菩提,以言说故言空言寂。若有智者,不著文字,不执文字.”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凡夫、智者有何别相?”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如佛所说,以业相故名为凡夫,以业相故名为智者.”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业有何相?”
文殊师利言:“因缘为相。随其所行有差别名,若无所行则无别名。凡夫有行有差别名,慧者无行无差别名。有无中间名为圣行,然此圣行于诸凡夫名为非行.”
又问:“文殊师利,所言圣者,为何谓也?”
文殊答言:“同入无著无诤句故.”
又问:“文殊师利,颇有诸法亦入无著无诤句不?”
文殊言:“有,大德须菩提.”
须菩提言:“何者是也?”
答言:“须菩提,一切众流入大海已为一碱味。如是,须菩提,一切诸法皆悉入于无著无诤同为一味,谓解脱味.”
须菩提言:“解脱何事说名解脱?”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以何因缘故,或有缚者,或有无缚?”
须菩提言:“无智故缚.”
文殊师利言:“如是断无智故名为解脱.”
须菩提言:“诸法平等,云何说智及与无智?”
文殊师利言:“如春热时名为热水,如冬降寒名为冷水,然其水性无有差别。如是,须菩提,不正思惟烦恼所热,名为无智;若正思惟,名曰为智。然其此中,无有士夫名智、无智.”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此义难觉?”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行二行故.”
须菩提言:“是义难见.”
文殊师利言:“无慧眼故.”
须菩提言:“此义难入.”
文殊师利言:“不得底故.”
须菩提言:“此义难知.”
文殊师利言:“增上慢故.”
须菩提言:“此义难觉.”
文殊师利言:“舍离觉故.”
须菩提言:“此义难脱.”
文殊师利言:“乐樔窟故.”
须菩提言:“此义难思.”
文殊师利言:“是中无相行故.”
须菩提言:“此义难觉难观.”
文殊师利言:“是中无言说故.”
须菩提言:“此义叵得.”
文殊师利言:“是中乃至无少义故.”
须菩提言:“此义乃是智者所解.”
文殊师利言:“解自心如故.”
“文殊师利,如来所说谓利、非利,何故世尊说如是句?”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所言利者,名不可得;于是事中欲有所得,是利名非利。大德须菩提,又复利者名为寂静;是中若起身心之行,是利名非利。是故如来说利、非利.”
须菩提言:“如佛所说一切法非法,此何谓也?”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如佛所说,能知我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况复非法?若法应舍,则不名法,不名非法.”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如来佛法可非法耶?”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如来佛法无有决定,若无决定则不应说是法、非法,是故佛说一切法非法.”
须菩提言:“希有!文殊师利,新行菩萨闻如是说而不惊怖.”
文殊师利言:“汝意云何?师子王子闻师子吼有惊怖不?如雁王子行虚空中畏堕空不?”
须菩提言:“不也,文殊师利.”
文殊师利言:“如是,须菩提。若有如来种性菩萨,去至如中,从如出生,闻一切法、一切音声、一切所说而不惊畏。大德须菩提,凡有畏者于何而畏?”
须菩提言:“若以我见为实有者,是则有畏.”
文殊师利言:“菩萨解知了我见故,于一切法、一切音声、一切所说不生惊畏.”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若其菩萨知解我见,何不得果?”
文殊师利言:“无有菩萨得证果者。菩萨之人唯观察知,为趣佛智不取果证。菩萨常于一切众生修行大悲,虽知我见不堕证果.”
须菩提言:“而是菩萨善巧方便,虽知我见而不取果.”
文殊师利言:“如是,大德,若有菩萨为智方便界所摄者,而是菩萨虽知我见而不取果。大德须菩提,如大力士,执持利刀斩娑罗树,虽断犹住不即堕落。如是,须菩提,菩萨若于一切众生,有大慈悲大方便智,虽知我见而不证果。大德须菩提,或时天降大润泽雨,是娑罗树即便还生,生叶华果利益众生。如是,须菩提,菩萨若为大慈大悲之所润洽,菩萨智界还生三界,示现受于种姓生死,为诸众生作大利益。大德须菩提,设有大风吹是娑罗树,觚枝茎果便堕于地。如是,大德须菩提,是诸菩萨为大智慧猛风吹,堕道场上毕竟永灭.”
尔时,世尊赞文殊师利:“善哉!善哉!善说菩萨智方便界,大慈大悲相应说法。文殊师利,听吾说喻!如大龙王生于是心,兴起大云遍是云中,雨热霹雳至处皆烧,复雨大雨为生长故。如是,文殊师利,方便菩萨起大智慧及方便云,现行一切诸凡夫事教化凡夫,现行圣行调伏众生。
“文殊师利,如大香树根香,有异茎香、叶香、华香、果香,各各别异。如是,文殊师利,菩萨所有智慧香身亦复如是,随诸众生所应闻解出相应法香,然大悲根而不移动。
“文殊师利,如毗楞伽摩尼宝珠在帝释颈,悉遍普照三十三天,以珠力故一切所有皆悉照现,然此宝珠无有忆想。如是,文殊师利,净宝珠者,喻菩萨智性现一切事,而是菩萨无一切想。
“文殊师利,如如意珠,能满一切众生所愿,然是宝珠无有忆想。如是,文殊师利,菩萨所有净意宝珠,能满一切众生所愿,于一切处无有忆想。
“文殊师利,如因虚空火得炽然,因空下雨,而是虚空无有寒热。如是,文殊师利,方便菩萨住在三界,行寂涅槃不为结热,在佛法中无所染著,二俱利益。
“文殊师利,如因虚空出生毒树,亦生药树,然是虚空不为毒害,非药除净。如是,文殊师利,若有智慧方便菩萨,五阴之身犹如毒树,信等五根如彼药树,非阴结染,非根净结,二俱有利。
“文殊师利,如漉水筒,若暂一塞水则不漏,若复暂放其水便漏。如是,文殊师利,若有智慧方便菩萨,住于三昧成就大通不著诸界,若暂起定现漏诸界,随其所应而演说法.”
“文殊师利,如极好鸟,善护子者不自惜身。如是,文殊师利,住大悲菩萨,善护众生不自惜身。
“文殊师利,如师子兽王无所畏惧,唯除猛火。如是,文殊师利,方便菩萨不畏一切,唯除声闻、缘觉解脱。
“文殊师利,如伊罗宁龙象是畜生道,能现一切诸庄严事,由是帝释福德力故。如是,文殊师利,菩萨乃能作于畜生现法庄严,随所应度而化度之。
“文殊师利,如火燧出火,宝珠出火,二俱能烧。如是,文殊师利,若有菩萨始初发心,乃至道场最后之心,二俱能烧一切众生一切结使。
“文殊师利,犹如诸树有种种色、种种香、种种果,皆因四大而得生长。如是,文殊师利,菩萨以种种门集诸善根,一切皆摄在菩提心,回向菩提以为增长。
“文殊师利,如转轮王,轮宝若去,四兵皆从。如是,文殊师利,菩萨方便智波罗蜜,随所至处,所有一切助菩提法皆悉随从。
“文殊师利,犹如迦陵频伽鸟王卵中鸟子,其嘴未现,便出迦陵频伽妙声。如是,文殊师利,佛法卵中诸菩萨等,未坏我见,未出三界,然能演出佛法妙音,谓空、无想、无作行音。
“文殊师利,如迦陵频伽,至孔雀群终不鸣呼,还至迦陵频伽鸟中乃复鸣呼。如是,文殊师利,菩萨若至一切声闻、缘觉众中,终不演说不可思议诸佛之法,至菩萨众尔乃演说。
“文殊师利,如旋岚大风,阎浮界内树木诸山,无能当者。如是,文殊师利,菩萨演说不可思议诸佛法时,学及无学声闻、缘觉,除佛护持不能信解;若信解者,是佛护持。
“文殊师利,犹如日宫所出光明,净秽等照,无有增减,无能呵者。如是,文殊师利,方便菩萨放智光明,虽与一切凡夫共俱不为所坏,与声闻、缘觉俱不为所染,无有能呵菩萨方便智慧光者。
“文殊师利,如波利质多拘毗陀罗树,若叶落时,三十三天欢喜踊跃,作如是言:‘是树不久当生华果。’如是,文殊师利,若有菩萨能一切舍,是时诸佛皆大欢喜,而是菩萨不久当与一切众生生法华法果。
“文殊师利,如调弱树,随风动转不畏摧折。如是,文殊师利,菩萨善能随顺众生,则不畏堕一切声闻、缘觉地中。
“文殊师利,犹如水流顺下而去。如是,文殊师利,无慢菩萨亦复如是,流趣顺向于一切智。
“文殊师利,犹如大海,始初安时其处最卑,然后众流悉皆归之。如是,文殊师利,菩萨除灭憍慢贡高,然后佛法悉流归之。
“文殊师利,如金刚珠,能破一切诸余众宝,而此宝珠无能坏者。如是,文殊师利,方便菩萨调伏,一切声闻、缘觉而不堕中.”
“文殊师利,如曼陀罗华,无风之时香气普遍满一由旬。如是,文殊师利,方便菩萨无圣慧根,慈香普遍一切众生。
“文殊师利,如曼陀罗华,有嗅香者一切病愈无诸苦患。如是,文殊师利,大慈大悲诸菩萨等若有随喜,一切结病悉皆除灭无有逼恼。
“文殊师利,如佛出世,优昙钵华则便出现。如是,文殊师利,有菩萨出世,诸佛法华皆悉出现。
“文殊师利,如阿那婆达多大龙王雨,遍阎浮提。如是,文殊师利,菩萨如是,以大法雨等心普润一切众生。
“文殊师利,如彼阿那婆达多池,流出四河,满于大海。如是,文殊师利,诸菩萨等,以四摄法流注,充满一切智海。
“文殊师利,由有大海,阎浮提人有诸珍宝。如是,文殊师利,由菩萨故,令诸声闻、缘觉充足解脱法宝。
“文殊师利,一切诸色皆依四大。如是,文殊师利,菩萨所有一切诸法,为诸众生住解脱依。
“文殊师利,如山险处生大药树,不能利益诸多人众。如是,文殊师利,若从声闻法调伏者,不能利益一切众生。
“文殊师利,如大城中生大药树,利益多人。如是,文殊师利,菩萨从于大慈大悲中出生已,不舍一切智宝之心,能多利益一切众生。
“文殊师利,如暴雨水,势不久流。如是,文殊师利,声闻说法,势不久住。
“文殊师利,如春水流,便得经久。如是,文殊师利,菩萨说法,得久住世。
“文殊师利,如雪山树,虽复斫截不久还生。如是,文殊师利,如来施作诸佛事已便入涅槃,三宝之种而不断绝.”
尔时,大德须菩提白佛言:“希有!世尊,今乃演说菩萨所有无量无边诸法功德、真实功德。世尊,倍复希有!菩萨闻是真实功德无喜无高.”
佛言:“须菩提,诸菩萨根本自净故,闻诸功德不喜不高.”
须菩提言:“世尊,云何菩萨根本自净?”
佛言:“须菩提,无我根净,无众生根净,无命根净,无丈夫根净,无人根净,无身见根净,无无明有爱根净,无我我所根净.”
须菩提言:“世尊,何谓为净?”
佛言:“须菩提,无缚无解,是名为净。无生无灭,无去无来,是名为净。无妄想,无分别,无高无下,无作无不作,无闇无明,无恼无不恼,无缚无解,无生死无涅槃,是名为净.”
须菩提言:“世尊,若无生死、无涅槃者,云何名净?”
佛言:“须菩提,是净无忆想生死及与涅槃,亦无染著。须菩提,犹如有言净于虚空,实无所除令虚空净。如是,须菩提,所言净者实无有法,名之为净。若有闻是而不惊怖,名之为净。须菩提,汝今净不?”
须菩提言:“世尊,我净,以无垢故.”
佛言:“须菩提,若无有垢,为何所净?”
须菩提言:“世尊,法性清净,我已知之.”
佛言:“须菩提,汝今能知法界性耶?”
须菩提言:“世尊,若离法界有余法者可知法界。无有法界能知法界!”
佛语须菩提:“无有一法离于法界,谁知法界?”
时,须菩提默然不答。
尔时,文殊师利语须菩提:“大德,汝今何故不答如来?”
须菩提言:“以我本不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故。何以故?以我本不修习无尽无碍辩故。如是无尽无碍辩者是菩萨有,有碍有尽是声闻有.”
文殊师利语须菩提:“是法界中,有障有碍耶?”
须菩提言:“是法界中无障无碍,无障无碍是法界相.”
文殊师利言:“大德,若其法界无障无碍,汝今何故说时有碍?”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我已证断故辩有碍。若知法界而不证者则辩无碍.”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法界之中有可断耶?”
须菩提言:“文殊师利,而是法界无能断者,一切法门悉法界故.”
文殊师利言:“若一切法悉是法界,汝何故说我证于断?”
须菩提言:“声闻境界有限齐故,说时有断;佛之境界无限量故,说无碍无滞.”
文殊师利言:“法界有生耶?”
须菩提言:“是法界者无有境界,灭诸境界是名法界.”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若无境界灭诸境界,汝今何故无境界中说法界也?何故说有种种境界?”
须菩提言:“我先不言?有碍有滞是声闻辩,无碍无滞是菩萨辩也!”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汝今不得无碍辩耶?”
“如是,文殊师利,我得是辩.”
文殊师利言:“得无碍辩,何故默然?”
须菩提言:“不知一切众生根故,辩有滞碍。知入一切诸众生根是菩萨辩,是故菩萨说时无碍.”
文殊师利言:“大德须菩提,汝知法界得证辩时,是知境界有碍相耶?”
“不也,文殊师利,是智境界是无碍相,非是碍相.”
文殊师利言:“若智境界无有碍相,汝何不说而默然乎?”
是时,须菩提语大德舍利弗:“佛常称为智慧第一,汝今可问,彼当答汝.”
舍利弗言:“汝今可说!我欲从汝及文殊师利听闻于法.”
须菩提言:“我今不说。何以故?我曾见是文殊师利游诸佛土,百千万亿佛前说法,令诸声闻悉皆默然。我今何能于文殊师利前敢有所说?
“大德舍利弗,东方有国名曰端严,彼中有佛,号曰光相如来应正遍觉,今现说法。有大声闻名曰智灯,智慧第一。时彼如来入于寂定,是智灯大声闻即至梵世,以大音声而演说法,声遍三千大千世界。我随文殊至彼世界,及无量菩萨、百千天子侍从文殊,为听法故。时文殊师利,住光音天发大音声,遍闻三千大千世界。
“时彼智灯大声闻,闻如是大声不能堪忍,从上坠落,其心惊怖,身毛皆竖,即便往诣光相佛所。到已,顶礼佛足,绕三匝已,合掌向佛问于是事:‘世尊,谁作如是可畏音声?我闻是音不能堪忍,从上坠下,如旋岚风吹于小鸟。’时彼佛告智灯比丘:‘有不退菩萨,名文殊师利,现大神通来至此土,为欲见我,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住光音天发大音声。是声遍三千大千佛之世界,一切魔宫皆悉隐蔽。’时智灯声闻白光相佛:‘愿欲见是文殊师利大善丈夫!’于时,彼佛光相如来,即为文殊师利现相,令文殊师利与菩萨众、诸天眷属来至佛所。到已,顶礼佛足,右绕三匝,化作莲华师子座已,却坐一面。
“时智灯大声闻,问文殊师利:‘汝为何利来至此土?’尔时,文殊师利童子,语大德智灯:‘我今为见光相如来,礼敬亲近,问讯请法故来至此。’智灯问言:‘文殊师利,云何名为清净见佛?云何礼佛?云何亲近?云何问讯?云何请问?’文殊师利言:‘大德智灯,若见法净,名见佛净。若身若心不低不仰,若不低仰正直而住不动不摇,其心寂静行寂静行。大德智灯,是名礼佛。若不自观亦不观他,不观佛不观法不观僧,不观难不观易,不观作不观不作,一体一身,一切佛身等入法身,见于自身同入法性,见如不见,无近无远。大德智灯,是则名为亲近于佛。若如来所为修行问非不修行,不见有法不修行者,见自及法入于修行,所问心定无有散乱,问者、问处及问讯法俱不可得,无所贪著,于三世中求不可得,如是三场清净问讯。大德智灯,是则名为问讯于佛。若往来问答不求觅过,随顺所问如来印可,大众欢喜不嫉他问,有所问时,令无量众生起庄严道乃至道场。大德智灯,是则名为请问于佛。’
“时光相如来,赞文殊师利:‘善哉!善哉!文殊师利,应当如是见于如来,应如是礼,如是亲近,如是问讯,如是请问。’尔时,文殊师利童子,问智灯比丘:‘大德智灯,云何见佛?云何礼佛?云何亲近?云何问讯?云何请问?’智灯答云:‘文殊师利,如汝所问非我境界。我随音声,从他而闻如是所说。’文殊师利言:‘大德智灯,若不解是,汝云何得心解脱耶?’智灯答言:‘因圣谛故心得解脱。’文殊师利言:‘云何名圣谛?’智灯答言:‘独修无侣名为圣谛。’又复问言:‘若独修无侣名为圣谛,云何见平等心得圣解脱?’答言:‘文殊,我依世谛说,非第一义。’又问:‘是世谛者入第一义不?’答言:‘文殊,若不入中,非第一义。’又问:‘智灯,汝云何言依世谛说,非第一义?若其世谛入第一义,即是一谛,谓第一义。’时智灯言:‘文殊师利,初行菩萨闻汝所说则生惊畏。’文殊师利言:‘大德智灯,汝亦惊畏,况复初行?’智灯答言:‘都无有能惊畏我者。’文殊师利言:‘大德,岂不怖畏生死心得解脱也?’智灯言:‘文殊师利,怖畏厌患心得解脱。’文殊师利言:‘是故我说,大德智灯,本亦怖畏,况复初行?’智灯问言:‘文殊师利,菩萨云何而得解脱?’文殊答言:‘不畏不厌,菩萨解脱。’问言:‘文殊,不畏不厌,言得解脱,此义云何?’文殊答言:‘菩萨不畏百千万亿魔诸军众,菩萨不厌为于一切生死众生。菩萨不畏集诸善根,菩萨不厌集智庄严。以是义故我作是说,不畏不厌,心得解脱。’
“尔时,会中有诸天子,以种种华散供文殊师利童子,如是叹言:‘若有住处见文殊师利则为见佛,所说法处应起塔想。若有众生闻是法者,当知是人摄诸德已。’时文殊师利,语智灯比丘:‘佛说大德智慧第一。是智慧者,为是有为?为是无为?若是有为是生灭三相,若是无为则无三相。’智灯答言:‘修无为故佛说名圣。’文殊问言:‘大德智灯,是无为者可修习不?’‘不也,文殊。’文殊又言:‘云何大德,说修无为名之为圣?’时智灯大声闻即便默然。
“尔时,光相如来告文殊师利:‘可说法门,令诸会众不退无上正真之道。’文殊师利白言:‘世尊,一切诸法是寂静门,一切言说是寂静门,示寂静故。’时有菩萨名曰法勇,在会而坐,问文殊师利:‘如来所说及贪瞋痴,是寂静门示寂静耶?’文殊答言:‘善男子,是贪瞋痴从何所起?’答言:‘文殊,从妄想起。’文殊又问:‘是妄想者为住何处?’答言:‘文殊,住于颠倒。’文殊问言:‘是颠倒者复住何处?’答言:‘文殊,住不正思念。’文殊又问:‘不正思念为住何处?’答言:‘文殊,住我我所。’文殊又问:‘我我所者为住何处?’答言:‘文殊,住于身见。’文殊又问:‘是身见者为住何处?’答言:‘文殊,住于我见。’文殊又问:‘是我见者为住何处?’答言:‘文殊,是我见者则无住处,无处是我见处。何以故?而是我者,十方推求了不可得,况复有处?’文殊又问:‘善男子,若法十方求不得者,为是何门?’答言:‘文殊,都无有门。’文殊又问:‘善男子,而是寂静颇有门不?’答言:‘文殊,是亦无门。’‘善男子,以是义故,我说诸法是寂静门,一切言说是寂静门显示寂静。’说是法时,八百菩萨逮得于忍。文殊师利广说法已,从座而起,礼敬光相世尊足已,出众而去。是故,舍利弗,当知无有声闻、菩萨能尽文殊师利辩者,我今何敢与文殊师利有所论说?”
尔时,大德须菩提语舍利弗:“大德,复见文殊师利,何等神变游诸佛国?”
舍利弗言:“大德须菩提,我昔曾与文殊师利,在于西方游诸佛土。见有佛土大火灾起,于彼火中作莲华网,文殊师利从中而过;复见佛土火灾充满,文殊师利从中而过;是火触人,如以坚硬栴檀涂身卧迦尸衣,柔软和适甚为快乐。复有佛土空无所有,文殊师利化作梵宫,入于禅定从中而过。复有佛土极为迮狭,其中众生造诸恶业,文殊师利从中而过,皆令休止而不为恶,成觉慧慈:‘我当得成无上正道,为断众生贪瞋痴故而演说法,令诸众生得慈三昧。’是名菩萨成觉慧慈。
“大德须菩提,我于尔时曾见是事。我又独处曾作是念:‘文殊师利所有神通,与我神通等无有异。’文殊师利知我心已,即便将我游诸佛国,至火灾土而语我言:‘汝以神力从是中过。’我时尽以神通之力,灭是火已经七日夜,我及文殊乃过此界。过已复至第二三千大千火灾世界,倍复广大。在中住已,文殊师利而语我言:‘用谁神力过此世界?’我时答言:‘文殊师利,用汝神力过是世界。’尔时,文殊师利童子系心在前,以菩萨神力,于一念顷作莲华网遍覆火上,从中过已,便语我言:‘大德舍利弗,于意云何?汝神力胜?为我胜也?’我即答言:‘文殊师利,金翅鸟王飞速疾耶?为小鸟疾耶?’文殊师利还问我言:‘汝意云何?而是二鸟,何者为疾?’我时即答:‘我之神力如彼小鸟,汝神力胜疾殊特过金翅鸟。’文殊师利即语我言:‘大德舍利弗,汝独处念:文殊神力、我之神力,等无有异。’我复答言:‘不可为比。’文殊问言:‘汝云何知?’我即答言:‘声闻之人不断习气,是故我本以不等为等。’
“文殊师利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言。舍利弗,乃往过世,于大海边有二仙住,一名欲法,二名梵与。是时欲法获得五通,是梵与仙以咒术力能游空行。时彼二人各以自力,度过大海还至住处。时梵与仙作如是言:‘欲法神力、我之神力,等无有异。’复更异时,从海此岸至于彼岸到罗叉渚,时有罗叉出箫笛音。时梵与仙闻是声已,从空而堕失咒术力。时欲法仙愍梵与故,捉其右臂将至住处。大德舍利弗,于意云何?是梵与仙岂异人乎?勿作异观!即汝身是。我即是彼欲法仙人。舍利弗,汝于尔时亦以不等为等,今亦复以不等为等。何以故?以偏见故.”
尔时,舍利弗复语须菩提:“我又复念与文殊师利,南方界分游过百千诸佛土已,有国名曰一切庄严,佛号宝大。我与文殊师利俱到彼国,文殊师利既至彼已,而语我言:‘汝今见此佛土不也?所经诸国皆悉见不?’我言:‘见已。’复问我言:‘是诸国中悉见何事?’我时答言:‘或见满水,或见满火,或见空界,或见丰乐。’文殊复言:‘汝云何见?’我时答言:‘若见满水便言见水,若见满火便言见火,若见空界言见空界,若见丰乐言见丰乐。’文殊师利言:‘汝之所见境界如是。’我时问言:‘文殊师利,汝复云何见诸佛土?’文殊答言:‘虚空世界是诸佛世界。何以故?汝幻惑故,见满水、满火、空界、丰乐。舍利弗,汝之所见皆各不实,生灭相应。虚空世界,不因缘有,其性安住。如是,舍利弗,客尘烦恼污染于心,然其心性终不可污。大德舍利弗,如恒沙劫火灾炽然终不烧空。如是,舍利弗,一一众生恒河沙劫,造作逆罪不善之业,然其心性终不可污。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能解知是法界性净,无覆盖缠、无结垢行能恼心者,是名无有盖缠法门。若依此门,一切诸法无能覆盖,解一切法体性清净,终无有法能覆心者。’大德须菩提,文殊师利神通变化说法如是。我见其为诸神通事,菩萨不达,况复声闻?”
尔时,大德阿难复语舍利弗:“我亦曾见文殊师利神通变化。大德舍利弗,昔于一时,世尊在此舍卫国祇陀林中给孤穷精舍,与大比丘僧八百人俱,诸菩萨众万二千人。是时兴大非时云雨,经七日夜而不休止。诸大德声闻,若得禅定及解脱者,若入禅定七日不食。余凡夫人及诸学人,五日绝食,饥困羸瘦,不能往觐见佛世尊礼敬供养。我时念言:‘是诸比丘甚为大苦!当往白佛。’我时便往佛世尊所,顶礼佛足白言:‘世尊,诸比丘僧绝食五日,极为羸瘦,不能从床而自起止。’世尊告我:‘阿难,汝今可以是事往语文殊师利,彼当充足比丘僧食。’
“我承佛敕,往诣彼文殊师利所住室中,到已具说如是之事。时文殊师利,为释、梵、护世而演说法,即答我言:‘阿难,汝往敷座。若时已至,便击楗槌。’我从文殊师利闻是语已,即便敷座住在一处,看文殊师利何时出房。是文殊师利甫为释、梵、护世天王广演说法,名曰分别一切身三昧,不出于房。我作是念:‘文殊师利将不令诸比丘失食时?’文殊师利化作己身,为诸释、梵、护世,说是分别一切身三昧。文殊师利亦即入此分别一切身三昧已,从房而出,入舍卫大城次第乞食。我时不见。
“魔王波旬作是念言:‘文殊师利师子吼已,入舍卫大城而行乞食。我今当蔽舍卫城中,诸婆罗门、长者、居士,无入出者,不令施食。’尔时,文殊师利童子随所至处,门户悉闭无往来者。文殊师利即时观知,是魔波旬隐蔽诸人:‘我今当作诚实言誓。’尔时即作是志诚言:‘我之所集一毛孔中所有福慧,设恒河沙等诸佛世界,满中诸魔之所无有。我此语实,魔蔽当去,令魔自身作居士像,于四衢道诸巷陌中,唱如是言:当施文殊!当施文殊!若施是者获大果报。若施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所有一切众生,给诸乐具百千亿岁,不如施此文殊师利一爪端许所生福胜!’文殊师利,须臾之间立此誓已,尔时诸天遍开城中一切门户,令诸人众皆趣文殊师利童子。时魔波旬作居士像,于诸四衢街巷陌中,唱如是言:‘当施文殊!当施文殊!若施是者获大果报。若施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众生诸乐供具,经百千岁,不如施此文殊师利一爪端许所生福胜!’
“时文殊师利,以神通力令所持钵,受诸种种美妙饮食及饼果等,不相和杂如别器盛。八百比丘、万二千菩萨,所食之食在一钵中,不见此钵若减若满。尔时,文殊师利童子,于舍卫大城乞食已足,出舍卫城以钵置地,语魔波旬:‘汝为净人,可持此钵在前而去。’时魔波旬不能举钵,生惭耻心,语文殊师利:‘我今不能举此地钵。’文殊师利语波旬言:‘汝今成就大威神力,云何不能举地小钵?’时魔波旬尽其神力,不能举钵如毛分许,怪未曾有,语文殊师利:‘我之神力举伊沙陀山,置之手掌掷虚空中,今不能举如此小钵一毛分许。’文殊师利语波旬言:‘若大众生大人大力彼所持钵,非汝波旬所能擎举。’是时,文殊师利童子,即以一指持举地钵著波旬手,语波旬言:‘汝为净人持钵前行。’时魔波旬,尽力持钵在前而去。尔时,自在天子与万二千天子,侍从围绕,来向文殊师利童子,顶礼其足,右绕已毕,语波旬言:‘汝非使人,何故持钵在他前行?’魔言:‘天子,我今不堪与有力者诤。’天子语言:‘波旬,汝亦成就大威神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