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修行获利的两条途径 》

(2021-07-03 16:34:07) 下一个

修行获利的两条途径

水解诸相

       不久前,我收到湖北的一个读者反馈,他在之前曾经跟我请教过一些修行的问题,当时我给他提了几点建议。为什么读了一年多的大乘经典不如半个月的上供下施?这当中的原理非常高深,也非常简单,我试着努力把它讲明白。

佛法最根本的理论是什么?因果定律!这是佛的智慧对整个世界运行原理的一个宏观而精细的论断,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自己的根本出发点。
什么是因果定律?简单通俗地说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么想得到健康的果,应该种什么因?
施食一定是健康的因。众生因为接受了我布施的食物,吃饱喝足,他就有力气,他就身体好。这个因种下了,得到的果当然就是我也会有力气,身体好。
放生一定是长寿消灾的因。众生本来将要死于刀下,因为我出钱把它救下来,并且放生了,它因此而免于头破血流,可以多活一段时间。这个因种下了,得到的果当然就是我也会免于流血伤身之灾,寿命增长。

种如是因,得如是果,这是必然的道理,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因果定律。

以上的因果定律,大家都应该能理解。那么接下来我问一个问题:“种读经的因,怎么会得到健康的果?”
答不出来了吧!这明显不符合因果定律!
很多人读经又想得到长寿,读经又想得到财富,读经又想得到名气······仿佛读经可以成为一切所求的因,哪有这么厉害的因,只要种了这个因,什么都可以得到。

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中还能推导出进一步的结论,那就是种瓜不会得豆,种豆也不会得瓜。因此妄想用读经来得到各种各样果报的人,麻烦你清醒一下,不要种错了因,付出了时间和精力,最后徒劳无功。

但是佛在经上明明说读经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好报,这又是为什么?这里面的原理不是因果定律,而是一种承诺,是佛菩萨以自己强大的神通力量为基础作出的承诺:“如果你读经,按照经中所说的去做人做事,那么我就满足你的所求。”
这非常像我们小时候,爸妈给我们许下的承诺:“如果期末考试你考到了90分以上,我就带你去游乐园玩,就给你买两套玩具,就带你去吃一顿大餐,就给你买一套名牌衣服,就······”最后期末成绩出来,我们考到93分,爸妈果然不食言,兑现了他们当初的承诺;也可能我们只考了87分,爸妈就没有什么奖励给我们了。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只有等值的交换。所有的承诺都是有条件的,父母会给孩子奖励是因为孩子考出了承诺中的成绩,那么佛菩萨在我们没有种下因的情况下,把各种好的果报赋予我们,这肯定是有条件的。

条件是什么呢?有通行的条件,有特定的条件。

例如五戒十善,这些是通行的条件,也就是说不管修佛门中的哪个法门都必须达到的条件。先看《佛说十善业道经》中的经文:

譬如一切城邑聚落,皆依大地而得安住,一切药草卉木丛林,亦皆依地,而得生长。此十善道,亦复如是。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声闻独觉菩提、诸菩萨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

自己持戒不稳,行善不足,达不到佛菩萨提出的条件,却又妄想佛菩萨兑现他们许下的承诺,这不是痴人说梦吗?

特定的条件是每一个修法中,每一部经典中独有的条件。要在达到通行条件的基础上,又达到这些特定的条件,那么这部经中佛菩萨承诺的好处才会给到你。以《地藏经》为例:

佛告虚空藏菩萨:谛听谛听!吾当为汝分别说之。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见地藏形像,及闻此经,乃至读诵,香华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得二十八种利益:一者、天龙护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圣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丰足,六者、疾疫不临,七者、离水火灾,八者、无盗贼厄,九者、人见钦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转男身,十二者、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从,十八者、眷属欢乐,十九者、诸横消灭,二十者、业道永除,二十一者、去处尽通,二十二者、夜梦安乐,二十三者、先亡离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诸圣赞叹,二十六者、聪明利根,二十七者、饶慈愍心,二十八者、毕竟成佛。

注意!高度注意!这里的条件并非只是读经,而是除了读经还需要“香华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地藏菩萨。

常常有人跟我问,为什么自己天天读《地藏经》读了三年五载,还是得不到经中说的这二十八种利益。答案很简单,因为这二十八种利益从来就不是只有读经这一个条件。世尊已经把话说得明明白白,只是你自动忽略了“香华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

从因果定律来看,不仅读经不是得到各种好处的因,而且念佛菩萨的名号也不是,念咒语也不是。
但是我们看到经文说念佛菩萨的名号就能得到什么好处,念这个咒语又能得到什么好处,念那个咒语又能得到什么好处,统统这一切都是佛菩萨的承诺,都是有条件的,不要以为可以白拿。
既然如此,那么在行动之前就要想清楚:为了得到某个好处,如果你能做到经文说的条件,那么你就去读经、念名号、念咒语,你会如愿以偿;如果你不能做到经文说的条件,你就别整天在那里读经、念名号、念咒语,而应该好好去种因。

湖北这个读者读一年的大乘经典求不得身体健康,听我说施食半个月就明显见效。他肯定还有思想行为没达不到经文说的条件,所以得不到佛菩萨承诺的好处,而当他去施食的时候,这是种因,运用因果定律来办事,与佛菩萨无关。不管佛菩萨加持不加持,施食这个因种下去了,果成熟的时候,果报就是健康。

我常常把读经、念名号、念咒语称为磨嘴皮。修行之人,在初级阶段的时候可以适量磨一下嘴皮,但千万不能把时间和精力都押在这些磨嘴皮上,而应该努力去种因。
你想得到财富,那么就要布施钱财,出钱供僧、供佛、造佛像、建寺、修桥、铺路等等。种下这些因,再加一些能够催熟果报的修法才会迅速得到财富的果报。不管你持戒严不严,果报要成熟的时候,你都能得到财富。
我们看到社会上很多大富大贵之人,他们并没有信佛,也没有持戒,但是他们还是富贵荣华。这是他们曾经种下的富贵之因,现在因缘成熟,果报显现。不管他们信佛与否,持戒与否,这个果报都会到来,这是自然规律。
如果不种这些因,你想得到各种利益好处,就好好按照经文说的条件,做好五戒十善这些通行条件,以及自己所修法门的特定条件。否则在佛门读了很多经,最后只是增长了一点善根,不得利益。
依靠佛菩萨的承诺得到利益,这里面还有一个可怕的波动问题当你精进的时候,利益涌现,效果显著。但是每个人的状态都是波动的,当哪天自己突然退转了,突然犯了错,例如邪淫发作了,那么佛菩萨这边的加持力马上撤退,承诺的利益就收回去了。由此可见,以这种方式在佛门获取利益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稍有不慎,又要重头再来。
对比不难发现,利用因果定律来获取利益是相对稳定的,而通过佛菩萨的承诺获得利益是相对波动的,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必须注意取舍,合理组合两者占比。
我常常遇到一些人来找我,要我传授他哪个哪个咒语,我全部都拒绝了。表面看,我好像很吝啬,不愿意分享佛法,把好的咒语掩着藏着,不给别人知道似的。其实,我这是真慈悲。
咒语再好,试问哪个人是能稳持五戒十善之人,更别说经文里讲到的那些特定条件。把咒语传给一个人,他整天在那里念咒,时间和精力都付出去了,最后也没得到什么真实利益,岂不是害了他。
不否认他在念咒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点感应,让人高兴一下,可是那点感应根本不是大海,那叫浪花一朵朵,迷人而无实用。

希望修行之人明白此中原理,在初级阶段都要大量出钱出力去种因,而不是整天想着通过磨嘴皮来获利。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cip97pb3neqnfcangZ9A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