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楞严咒普敬法师之路《普敬法师闭关所悟之安住当下的觉知念佛 》

(2021-06-05 09:25:15) 下一个

普敬法师闭关所悟之安住当下的觉知念佛

注:
普敬法师已于2019年四月初八闭关,求舍寿往生;此文是师于闭关房所写,师将此稿交与护关弟子皈净居士,并嘱咐说以后可令流通利益大众。管理员我将稿子抄出,让大家一睹为快。

普敬法师闭关所悟之安住当下的觉知念佛(此文乃师于闭关房所写)
作者:普敬法师

在我闭关达到好几个月时,我的境界已经超过了在外十年,因为在外十年修行中,我一直未真正运用出关闭妄想的方法,以前也知道觉知。
 
但只是惊鸿一瞥,并不能熟练的运用,正因为如此也常失去觉知力而被妄想情绪所控制,但在我闭关达到好几个月时,我真正领悟并熟练的运用起了觉知。

在闭关房中,坐在一个椅子上持珠念佛,时而站桩持珠念佛,从早到晚,日复一日,没有枯燥和无聊,只有内心源源不断的法喜,这一切的修持,靠的就是觉知和安住当下。

我们大脑中的那些妄想,那些事,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直都在失落了最宝贵的当下和觉知,修行用功,方法不对,那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我们修行一直在向外求,一直不停的在虚幻的未来寻找成就,这就错了。

什么叫不停的在虚幻的未来寻找成就?
 
这是说,很多人他把宝贵的当下当成走向未来的脚踏石,他不要当下,不要当下的平凡,他不要自己所拥有,他要自己所没有的,于是就不停的在大脑中幻想美好的未来,有一天我会这样,会那样;
 
但对当下而言,这样的未来仅存于大脑,是虚幻的,实际上,当下才是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修行,如果不能回归当下,必将永无成就。

必须放弃不停在虚幻的未来寻找成就的心理,必须放弃不停等待美好未来到达的心理。

 
道不在别处,就在当下,当你能全然觉知而处于当下时,时间的幻象将被破除,没有过去,没有未来,那些伴随过去回忆和幻想未来的杂念都将不复存在,大脑中的问题也随之消失,留下的只有自在,喜悦和安详。因为大脑中的问题是依靠时间来滋养,在无时间领域的当下,它们无法生存。

当下就是此时此刻,只有这一个当下,并没有很多个当下,当你认为有很多个当下时,那是你把当下与当下的事物混淆了,二者混淆之后,就会产生时间的错觉,有了时间的错觉,也就有了很多个当下的错觉。
 
实际上,时间只是幻象!我们以日出日落来衡量时间,那有一天日不出也不落了呢?
 

那以钟表来衡量时间。可是中国钟表显示早上九点时,外国却是半夜十二点,何者准确?

有人认为,即使日出日落与钟表不能用来衡量时间,可到处都还有时间存在的证据啊,比如一个烂水果,一杯变质的水。

 
要知道,水果的腐烂与水的变质,那离不开空气与细菌的因素,如果把它们放到没有空气与细菌的地方,那变化的过程又有所不同,其实这些都是会不停变化的当下事物;
 
当一辆火车从你面前飞奔而过,那是火车在动还是当下的空间在动?你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说是火车在动,可你若身在火车之中而向窗外望去,则会产生是当下的空间在动的错觉。
 
时间如是,当你把当下与当下的事物混淆之后就会产生当下在动的错觉,即是有很多个当下的错觉,也就是时间的错觉,当你把二者区分开来,你就会发现,时间并不存在,并不存在很多个当下,存在的只有这一个当下。

(当然虚假的钟表时间对我们还是有用,我们可以利用它去完成一些事情,但你要对它的虚假有深刻的认识,这样便不会产生心理时间,从而被束缚。)
 
还有人认为,一说完当下,它都已经成为过去了,所以当下根本就把握不住,其实那不过是他的心跑到了过去而已,当下一直都在,他把握不住,是因为他的心不是在回忆过去就是在幻想未来;过去那是存储于大脑中的一道记忆,未来还没到达之时,也是不存在的,因为当未来到达之时,必须在当下经历;
 

你可曾在当下之外经历过什么?离开当下,能感受到什么?能触摸到什么?所以当下之外一无所有!

不回忆过去,不幻想未来,全然觉知于此时此刻,即使处于当下,在这种状态下,你不会枯燥和无聊,走动的钟表时间也对你没有任何束缚,你能感受到的是内心的宁静与喜悦;

 
偶尔会去国外旅游,或者会去某些风景点旅游,有过被突然出现的眼前美景所震撼吸引而感觉内心前所未有的喜悦,那不过是陌生的环境让他的感官觉受力突然变强,把觉知从大脑的妄想中释放了出来,让自己安住到了无时间领域的当下,而初尝法喜。
 
而当环境一旦变得熟悉,当他们再次走过,往往就会视而不见,此时,觉知又被大脑中的妄想所掩盖,但很多人并不明白这一点。


我给大家讲一个自身的例子,我是一个南方人,从小到大都没见过下大雪是什么样子,后来来到北方,住一个寺庙里,这个寺庙很大,有一百零八层的石梯,周围的景色也很优美,有花有草有木,整个寺庙的建筑很像古代的皇宫。

有一天夜里,我在放假里睡着了,外面下起了大雪,在睡梦中的我全然不觉。第二天一早,我打开门,走出门外,瞬间我惊呆了,映入我眼前的是一片白雪苍茫的世界,不管是石梯上,草地上,屋顶上,树木上,乃至整个寺庙,以及眼睛所能看到的远处一切风景,全都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空中雪花还在不停飞舞! 


我的内心涌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喜悦感,满足感,那时候的我不明白所以。后来才知道这种感觉是由自身的觉知力所引发的。
 
因为当这种美景我多看过几次之后,这种环境熟悉了之后,就没有这种感觉了,反而是后来在训练觉知时,又多次体验到了这种感觉,也就是说,当我们训练觉知能够通过觉知而让自己住在无时间领域的当下时。
 
即使我们是处在四面徒墙的牢房里,我们的内心一样能够涌现以上所说的这种感觉,并不需要借助陌生的环境去感受,安住当下就可以。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安住在无时间领域的当下?
我们分为外在方法与内在心法:

外在方法者,南传的动中禅法;是让人左右手合掌再松开,举上再放下,如此重复这一系列动作来让自己保持觉知,或者通过缓慢的经行走动,通过注意自己每一个步伐,以此吸引自己的注意力来保持觉知,这也是佛陀所教导的四念处之身念处法。

那么我们只通过持珠觉知念佛法来让自己保持觉知而安住当下。

 
持珠觉知念佛法者:四字圣号,?时默念,手持佛珠,心里计数,一字一捻,一句一数,从一至十,如此反复,全然觉知此时此刻,法喜不断。
 
这是说,我们拿一串216颗或者108颗的小佛珠,没有珠头的,方便长时间拨动,然后放在手中不停拨动,拨一颗时默念一字,四字圣号拨四颗,配合印光大师所教导的十念记数法,不停默念的同时也不停计数,一句一数,从一数到十而反复,在保持觉知的念佛,用耳根静听心里佛号,如此而法喜不断,此是外在方法。
 
内在心法者,你要对此时此刻的用功念佛做到不抗拒与完全接纳,如果你觉得此时此刻的用功念佛是非常枯燥无聊的,那就任它枯燥和无聊吧,不抗拒,完全接纳,当你能做到不抗拒与完全接纳时,你就会发现,你不枯燥也不无聊了,你进入到了无时间领域的当下,那里充满宁静与祥和,枯燥与无聊将在这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你之所以不能体会到无时间领域的当下,那是因为你一直在抗拒,你总是在外在寻找各种娱乐来逃避此时此刻,正因为如此,你才离无时间领域的当下越来越远了;
 
你应该把自己当成就像被捆绑起来,而待枪决的死刑犯一样,没得选择了,放弃了抗拒与挣扎,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死刑犯能够在临死前片刻的感受到内心宁静的原因。

因为这种情况会迫使他放弃抗拒,做到全然接纳,进而体验到了无时间领域的当下,初尝到了片刻觉知的法喜。
 
通过以上方法去训练,把开始短暂的觉知慢慢变成永恒的常态,当你能够做到全然觉知时就成功了,这种方法能帮助你走向开悟,这就是我要教导大家的安住当下的觉知念佛。
 

务必牢记本文内容,当你忘失觉知时,请忆念本文内容,会帮你拾起觉知,切记!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2NzY3MDI0MQ==&mid=2247487988&idx=1&sn=678667f6f47176652bc12dff71d766b5&chksm=fc98f57acbef7c6c7c0d7117bc87208e166244ff37e2727648601c2369bcd8184d63d3427df2&scene=21#wechat_redirec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