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荷冰语

用眼睛去发现,用耳朵去倾听,用心灵去感受,体验别样的人生。
正文

提前毕业:惊 · 喜 · 忧 三步曲

(2019-11-13 06:26:19) 下一个

【提前毕业: 惊· 喜 · 忧 三步曲】

YF 2012 年夏天高中毕业,上四年制本科,正常情况,YF 将于 2016 六月大学毕业,父母也是按照这个时间长度,进行财务预算和资金调配的。一个所谓的中产家庭,上不够天,下不接地,飘忽在空中,冷暖靠自己。

大概2015 年10月下旬,YF 的 妈妈收到学校的邮件,讲有关毕业典礼的事,看都没看,直接就跳过了。当妈的心想,离毕业还有半年,还早着呢!心里还盘算着,转眼间就要交下半年的学费了。

偶尔听孩子说起学习,最有印象的是,课程太难了,考试的内容根本就没在课堂上讲。自主学习小组的同学都搞不太清楚。妈妈在电话里安慰 YF ,你们几个都搞不定,别的同学不就更麻烦了?当妈的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希望一切顺利。

周末有视频时间,爸爸在出差,自有妈妈掌控话题。YF所在大学的一位教授刚获了诺贝尔生物医学奖,这自然是话题之一。妈妈已经看过 YF 学校的现场直播。于是就问:“ YF,你没去现场听一下教授的获奖感言吗?多好的机会呀!” YF 回答说“没去。那天下午还有许多事。教授得到了一个永久的停车位,这很不错。一般只有项目组的或相关的人员,才会出席。再说了,诺贝尔奖是对过去所做贡献的承认与褒奖。太兴师动众不太好。“

结束视频,YF 妈心里不是太爽。这孩子怎么就这么不求上进呢?自己都想去现场看看,听一下获奖者的感言 (一个诺奖发烧友的典型特征)。

视频显示:庆祝会下午一点多开始,差不多两点半就结束了。最后,确实看到后勤部门的人,发给得奖教授一个信封,内有一封信,作为得到一个永久车位的证明。教授接受信封的时候特高兴。太太更高兴。为什么呢?因为中心校区的车位非常紧张。不能保证车子有地儿。通常是太太上班时, 将教授 搭载到办公室前,教授下车去工作。下班后,再到校园某处接上他,一起回家。教授得了诺奖。太太成了被解放的第一人。从今往后,变成了“自由人”。下了班以后,可以开车四处转转街,逛逛店,会会朋友,看看戏 ......时隔多年,教授夫人的灿烂笑容,还能清晰地呈现在YF妈妈的眼前。

星期一上午,又收到一封来自学校的邮件,这次是由孩子转发的,还有几句话:妈妈,你和爸爸怎么还没回复呢?我问,回复什么?你们学校整天发这些东西,时间一长,我看都不看,直接跳过。” 

YF立即打点电话到妈妈的手机上,说:“你和爸爸得赶紧回复。我把参加典礼的票都买好了!“ YF 妈妈调侃问:“干吗,又让我们去看球赛呀!不去!实在太远了!” 只听电话那头在笑,“我提前半年毕业了,学校让我参加冬季的毕业典礼。礼服也买好了,我只穿一下,我的一个朋友明年六月毕业、就不用再买了。快点把表填了,停车场应该不会太满,估计冬季毕业的人不会比夏季多。爸爸怎么没消息,他出差了吗?“好吧,我再给他发个信息。拜拜。” 

YF妈妈猛地回过神来,急切地问:“ 等一下,你说什么?你要提前毕业了?我还担心你是不是能按期完成学业呢?因为,你不是说好些科目挺难的吗?“

电话那头的YF 乐了,调皮的回应到:“ 可能有点低估自己了。我本来是到咨询办公室,问一问下学期海外交流项目的事情。接待的老师,在电脑上敲了一会儿,转身对我说:“YF,你要被学校踢出去了。”  我疑惑问:“为什么?我做错了什么吗?” 咨询老师反问道:“ 难道只能是犯了什么错,才会被赶出校门吗?” “ 那还有什么情况会被赶出去?莫非是......。”

老师张开双臂对YF说:“ 值得祝贺!你毕业了! 我已经查过了,你已经满足了所有的条件,你会得到你的毕业证书。我太为你骄傲了!不用担心,我立即将你的名字加到冬季毕业名单上,并通知你们系里将你的卷宗准备好。对了,别忘了邀请你的父母来参加毕业典礼。他们也会为你骄傲的,但可能会受一点惊吓。哈哈,谁让他们有个这么优秀的孩子呢。再一次衷心祝贺,祝你一切顺利!孩子,别犹豫,是时候离开了!” 咨询老师给了个大大的拥抱,“

YF 迟疑地离开了咨询办公室。徘徊在熟悉的校园里,头顶上耀眼的冬日阳光,竟让YF 感到丝丝凉意......。 YF 讲完了发生的一切。电话这头的妈妈有点恍惚,是有点突然,但是好事。于是对YF说:“别担心!你爸正在回来的飞机上。这次不能再错过了(当爸的已经错过了YF的 初中、高中两个毕业典礼)大学毕业典礼不能再错过了)。

YF 妈妈放下电话、还是有点晕,这幸福来得太突然,又有点小吃惊。妈妈定了下神,照照镜子、是不是能笑得和教授夫人一样灿烂?可能吗?为什么不能呢?

爸爸回来后,得知来拢去脉后,说了一句:喜忧参半。首先,提前半年毕业是好事,看起来孩子还不错,应该鼓励。其次,可以省半年的学费,这也不错呀。但最后一点,怎么说呢?YF 将会缺少一般应届毕业生的一些体验与经历。例如,书写并投递简历,参加一些校园举办的招聘会,许多大公司一般明年春天才开始干这事儿。YF 现在一个人脱离了原有的小朋友圈,难免会有点孤独单,甚至有点迷茫......

他们系里的工作也太粗燥了,也没有设立个预警系统。如果不是咨询办的老师发现,还得上半年。不是钱的问题。如果真发生了,会对学生造成情感伤害的...... 不过,先别跟YF 讲。等毕业典礼结束后,看看孩子有什么打算再说。

一周后的周末,父母驱车六个多小时赶到学校,参加了YF 的毕业典礼。一切都很顺利,YF 好像已有了自己下一步的计划。          

 

Have a Great Day!  

 

By: XiaHeBingYu 

Date:11-13-2019 Early Morn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