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荷冰语

用眼睛去发现,用耳朵去倾听,用心灵去感受,体验别样的人生。
正文

跟着师叔叔,参观中南海

(2021-11-07 03:26:36) 下一个

跟着师叔叔,参观中南海

 

据维基百科介绍:中南海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泛指紫禁城西側鄰近中海及南海的區域,佔地100公顷,其中水面约50公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共中央办公厅等重要机关辦公所在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後,歷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住在这里,因此中南海这一地点也常用来指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最高權力。

 

若有机会到中南海边走边看,是我小时候的梦想与愿望之一。

 

大学三年级的暑假,应京城姨姥姥的盛情邀请,我独自一人到北京游玩约十天。留京期间,食宿在姨姥家,旅游观光自主 (因为大人们都要上班)。

 

姨姥姥是我亲姥姥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因为我姥姥的母亲在她13岁时因病去世。姥姥的父亲曾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商人,家道兴隆之时,在天津和青岛都有买卖。不久以后,姥姥的父亲续弦,娶了新太太— 姨姥姥的母亲。不幸的是,姨姥姥的母亲健康欠安,常年卧床,最终不治,撒手人寰。

 

于是,我的比姨姥姥年长七岁的亲姥姥在日常生活中便扮起了亦姐亦母的角色。在姨姥姥高中毕业并决定投奔解放区参加八路军时,姥姥为她准备了全部行装,千叮咛万嘱咐地含泪目送她踏上征程。

 

姨姥姥从山东一直征战到海南岛,而后,她与其丈夫一起进京。姨姥爷继续其军旅生涯,姨姥姥则转业到了一家国营大企业做统计师(她写得一手好字)。

 

为了我的到来,姨姥还专门给我做了一条蓝底白花的喇叭裙,上配白色的确良短袖上衣 (应该是她的当兵的女儿们的不穿了的衣服)。

 

我在放暑假后直接坐绿皮火车到了北京。第二天一早就坐地铁到了王府井大街。在王府井的新华书店里呆了大半天,逐层浏览展示的图书,还不时掏出小本本记下书名,以便开学后到图书馆借阅。

 

第二天,我顶着列日逛了天安门广场,谒拜了人民英雄纪念碑。 正在整修中的纪念堂不接受游客,只好留下遗憾。

 

随后,我竟然漫无目的在中南海周边徘徊……临近下午两点,只见大约三十人左右的队伍从侧门走进了中南海,跟在队伍最后的是一位身材挺拔,浓眉大眼的中年人,身着灰色西装,肩背相机。

 

估计是我那羡慕的神情打动了他,在走过哨兵的一刹那,他突然转过身来,快步径直来到我的面前并且问道:你是干什么的?”

 

我告诉他说:我是某某大学的学生,利用暑假到北京旅游……”,还把学生证给他看了,当然,也应该是表达了自己对参观中南海的渴望。

 

我做梦都没有想过的是,他说:这样吧!明天早上 6:30,你就准时在这里等着,我把你带进去。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在指定地点翘首以待,当一支队伍出现并走过我身边时,他对我说:跟着我,从容地走。” 就这样,这位叔叔将我带进了中南海。

 

交谈中得知,他姓师”,是某省某厅科技处的一位副处长, 此次进京是作为领队,带领系统内的先进工作者到京旅游,参观中南海是其中一项。师叔叔是工科毕业的工农兵大学生。已婚,妻子是一名护士,育有一子。

 

在接下来的两天的时间里,师叔叔成了我的个人导游,我们除了一起参观了一些开放的景点:如毛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总理的故居。我们还谈论很多关于他的工作与我的学业;人生与理想;对当时一些社会问题及现象的看法。当然,他也给我拍了不少照片。

 

分手时,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暑假结束返校后,我就收到了师叔叔寄来的照片。从此以后,我与师叔叔成了笔友忘年交。他发表的文章和出版的书籍都会寄给我一份,并要求我在阅读之后提出宝贵意见

 

如果出差路过我工作所在的城市,师叔叔会专门下车来看望我,这样一直持续到我踏出国门。

 

在长达十二年的君子之交的悠悠岁月里,我由一名青涩的大学生到毕业留校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他总是及时地送上遥远的鼓励与祝福。

 

至于鼓励与祝福的方式,除了一开始通过书信往来传达,到后来加上了以寄邮票的形式。因为师叔叔爱好集邮,所以,他时常在书信中夹带几张纪念邮票。日积月累,他寄来的各色各类纪念邮票竟然有一大本。我敢肯定,待我与师叔叔重聚时,他将会很吃惊和开心。

 

 

如今,师叔叔已进入耄耋之年,我在万里之遥祝愿他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花絮】当我亲口告诉姨姥姥、姨姥爷以及他们的孩子们,我到中南海参观、逛游了两天时,他们无一例外地瞪大了眼睛,着实吃惊不小 -- “ 你一个小丫头片子,中南海是你去的地儿!”哈哈...哈哈哈......

 

 

夏荷冰语 XiaHeBingYu

 

2021 117日凌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夏荷冰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亲爱的‘笑薇’,感谢您的阅读和留言。故事/事件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那个年代的人们普遍都心地善良,好人很多,也没有太多的您所谓的 “安全观念” — 令今天的人们感动与羡慕吧?!
夏荷冰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夏荷冰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是的。感谢阅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共产党干部使用特权处处都在。这位副处长毫无安全观念。

去流水音了吗?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