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馈之乐 — 呼朋唤友

(2020-03-07 08:40:06) 下一个

      我和夫君喜欢热闹,喜欢朋友围聚的喧闹和轻松。      

      在北京时,我们经常呼朋唤友来家里,几样简单的小菜,几瓶啤酒,几壶茶,海阔天空地闲聊胡侃一阵。我的大学同学、他的大学同学、我们共同的中学同学、我们各自的同事,都曾是我们的坐上客。       

      我们一直认为,请朋友到家里来,方是尽地主之谊的最高境界。自己亲自抄刀下厨,不管饭菜做得丰盛与否、味道如何,炒出的是真情,煮出的是真意。而且,在家里,放松随意,聊也罢、喝也罢,会更尽兴,这也是朋友相聚所期求的。所以,只要有机会,我们定要在家里招待朋友。现在更是如此。那些年,我们北京的家,是一众南来北往的朋友们落脚的地方,被朋友们戏称为“联络点”。

      这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一桩今天讲来还会觉得很开心的事儿。

       一年秋,我们单位每人分给了好一大坨冰冻大虾。那时候,单位福利好,总是鸡米鱼油发个不停,聊以慰藉我们那甚是羞涩的兜囊。那是些真正的大海虾,捋直了,每一只差不多都有我手掌一样大。那样的大海虾在当时是很稀罕的,市场上也不常见到。即使偶尔有卖,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大约10块钱一斤,而那时我们的月工资是100元左右。

      我还没有好好端详一下那些虾儿们,夫君已然呼来4、5个他的同事,都是虎狼般的小伙子,平日里靠着食堂的清汤寡水添肚子的一帮家伙。其中一位曾经在餐馆帮过厨,于是,在他的招呼下,点起了炉子架好了勺,洗洗切切,感觉只一会儿的功夫,一大盘红亮亮的油焖大虾还其他三、五样菜就上了桌。接下来,自然是大呼小叫地吃喝聊。我们那时住在夫君单位的集体宿舍,一通到底的大走廊,这番热闹,又招来三、两个。一屋子人,直闹了一个晚上。而那盘大虾,最是让每个人念念不忘,好一段时间。 (待续)      

写于2015年8月下旬  改于2020年3月
  (题头照片:油焖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