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馈之乐(三)

(2020-01-09 09:50:32) 下一个

 

    结婚之后,才是我操持厨务生涯的真正开始,自然也尝到了其中的百般滋味。    

    记得刚开始时,最让我难过的是打理各种生肉。看着那些形状、颜色各异的生肉,五脏六腑就会翻腾。不能忍受那种味道,不能忍受与手指触碰的那种感觉。每次摆弄完,都要一遍遍地洗手。   

    还有打理生鱼,也是让我消受不了的。到处都是的鱼血,留在指尖的绵绵不散的腥气,让我有一段时间对吃鱼没有一丝的兴趣,更谈不上任何的啖食之乐。记得有一次,请一位嗜鱼的朋友来家里吃饭,我请她自己买鱼,自己收拾,然后自己做。现在想来,实在是过分。当时没有向她点破我厌鱼这一层,在这里道个歉,希望还不算晚。   

    说来也是奇怪,没过太久,我就可以眼不眨、手不抖,极其利落地处理所有有幸躺在我的案板上的鸡鸭鱼、猪牛羊,切片切条切丝切块,剔骨去皮除內藏,坦然自如了。     

    这种改变连我自己都是惊讶的,想不通的。     

    所以,常常会倾心地感叹,生活真真的是一部塑造、重塑功能十分强大的机器!一旦我们投入其中,分分秒秒间,任何与其无关、于其有碍的枝枝杈杈,便被打磨殆尽。自愿或不自愿地,最后只留得了一个圆润的本核,循着这部机器的节律转动,按照它的程式运转。而且,最好或只能是顺而遂之,任何的逆行、停顿、或者快节奏都是不可以的。    

    可笑且不无遗憾的是,很多的时候,这部机器是我们自己挑选的,甚至是我们自己亲手设计的。除了自觉自愿地按照它的模式来改造自己,似乎别无选择。那种被打磨的感觉,痛苦也罢,快乐也罢,抵触也罢,欣然、木然、漠然、茫然也罢…,就只有自己知晓了。你如若不舍得你那些漂亮的枝丫,非要留下三个、五个,那么,你便可以有幸体会到生活的更多的五味杂陈。(待续)

 (题头照片:日式烧牛肉)  

写于2015年7月中 改于2020年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