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馈之乐(四)

(2020-01-14 10:21:42) 下一个


       

      其实,执掌家中厨务之初,我简直是不懂做饭的章法:不知搭配,不识顺序;大部分的时候,是由着性子胡乱做的。几样东西放到锅里,翻翻搅搅,盛到盘子里,就成了一道“菜”,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色香味几乎一样也顾不上,厨艺根本无从谈起。
       而且,囧事连连。          
       记得有一次,去同学家里聚会,我自告奋勇地要做一盘素炒青椒。原本应是清脆嫩绿爽口的一道菜,被我放了很多酱油又炒又闷地一通忙活后,做成了一盘黑乎乎的“软柿子”。同学开玩笑说,我的这盘菜根本不及格的。         
       那一段时间,我很着迷煮一些据说有调养功能的滋补甜汤。把诸如冰糖或红糖、银耳、红枣、百合、山药、枸杞、当归、党参了、黄芪、干莲子等等一股脑儿放到锅里,随它们自己自由翻滚两、三个小时。煮好的“汤”,琥珀色,或深或浅,甜甜的,有股子药香味儿,我自己觉得超好。于是,向单位的同事夸口。一位略谙中医之道的老同事,终是不忍我喝出“毛病”,好心相告说,有几样东西,“药性”是相背的,本是不可以在一个锅里混的。很是尴尬!
       无奈,为了“糊”口,为了“生计”,只好从最基本的练起:面条不要煮烂;青菜要青,红烧要“红”;炒不是煮,炸不是煎…… 。       
        回想起来,那时候,我做饭的最好的水平是照依芦画瓢。偶尔在外面餐馆里吃到一样喜欢的菜,便琢磨它用了什么调料,便会在家里试着做。记得当时非常喜欢老莫(莫斯科餐厅),尤其喜欢那里的红菜汤、罐焖羊肉、煎猪排、牛排等等。于是,那一阵子,老莫风格的菜式成了我们家餐桌上的主打菜。回想起来自己都觉得好笑,那些年,红菜汤不知煮了多少锅!       
       就这样,渐渐地,摆到桌上的饭菜有了味道,有了模样。      
       只是难为了我家夫君,隐忍、苦捱着,伴我撑过了那段时日。 (待续)        


       

2015年8月上旬  改于2020年1月

(题头照片:烧鲍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