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持中国护照办签证的“痛苦”过程

(2019-12-13 08:22:09) 下一个

 

      在外边已经住了十几年,我依然固执地拿着中国护照,不肯换,虽然早已符合换的条件。

       于是,每一次“外”出,都要经历一遍“痛苦”的申请签证的过程。

       网上列举的办理签证的要求,第一项,通常是“温馨”提示,提醒你查对一下,你是否需要办理前往国家的签证。我从不麻烦自己,直接跳过这一步。因为我知道,不会有惊喜 一一 中国在需要签证的国家之列。

      之前,一位来自印尼的同事跟我抱怨说,因为持着印尼护照,每次出门申请签证别提有多繁琐、多辛苦,以至于在隐忍了20多年后,一纸申请入了籍。我没当回事儿。心想,只要给签证,让去,怎么都行。然而,今年十月,第三次去签申根签证,忽然就觉得累了。提前预约面见签证官,准备一摞的支持文件,等等,每一样都充满着劳心劳力的辛苦。

      虽说只要按要求准备好必需的文件,就不用担心会被拒签,但是,准备那些文件本身就是一场折腾。工作证明、旅行保险和资金证明,一样不能缺,而且须是最近最新的(up to date);加盖日期的近照,身份证明复印件,外加长达五页纸、含着40多个能问你个底儿掉的问题的申请表;还要提交旅行计划,包括出发及返程日期,拟订的往返机票,要去的每一个城市,住的每一间酒店,从一地到另一地的交通方式,而且,每一天每一地的酒店的预定必须是确认好的!

      去年,办去某国的签证,因为打算去的地方比较多,我老老实实地告诉签证官还没有最后确定的旅行安排,所以,只带来了已经确定了要去的城市的酒店预定。结果,签证官对我说,你可以更改你的旅行计划,但是,现在你要给我一个。我涨红了脸说,你这岂不是要我撒谎?没有回答。我只好临时编了一个旅行计划,并附上酒店预定和城市之间的交通衔接,算是在纸面上完成了我的签证申请。取签证的那天,看着贴在护照上的那一片彩色纸片,心里在摇头。

      这一次,我依旧得炮制一个“行程”。上网查信息,编。但是,我经常看着看着,就以为是要真的订某处的酒店,于是,就认真起来,比较价格,比较地点,意识到“跑偏”了,再把自己拉回来。就这样,真真假假的,足忙活了两天。还好,编得完美无缝。

    但是,在“谎言”和真实之间游走,很累,更累!还好,最终我如期拿到了签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本无心' 的评论 : 好像咱的古人比较开放,今天做楚国人,明天当吴国男 —— 如果能“回去”就好了 ^_^ ^_^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第一代移民,国内总是留有各种牵挂,祝你顺利!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咱的古人比较开放,今天做楚国人,明天当吴国男
swimming201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护照又不是你的爹妈,为啥不能换成好使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懒得拿当地护照,后来拿护照要考试了,加上每次出行繁琐的拿签证手续,是是我家拖累,终于被逼无奈换护照了,家人一片欢喜。可现在卖房麻烦了,烦死了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咱临时起意想去哪玩背个背包就可以走根本不要考虑签证的事情。
—— 这正是我做不到的,出趟门儿,提前三个月动手准备 ^_^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见到。认识一个英国人和一个加拿大人长期居留美国但保持着自己国家的护照。不同的是厉害国的护照不好使去赤道几内亚都得签证。咱临时起意想去哪玩背个背包就可以走根本不要考虑签证的事情。
~~~

禾末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8:23:54
说真心话,舍不得换掉中国护照,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有同样的感受!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12-14 04:14:49
在美国常年居住持中国护照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耐心。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如此,结果他曾经在过境处铩羽而归,眼看着拿美国护照的亲人过境而去。即使他持中国护照在国内西部旅游,居然也碰壁,有些旅馆不接待持中国护照的人。我佩服他!
----------------------------------------------------------------------------------
能够转换却不愿意转换成美国公民的人,这是凤毛麟角,过去有一些其他族裔的人持有绿卡,时间到了
可以转换成公民,但觉得没有需要就一直以绿卡身份待在美国,但是这样的人并不是以”爱国“为出发,
另外,要转换成公民身份,在FBI是不能有不良记录,或者是曾经以绿卡身份吃美国的社会福利....
,如果他们知道自己不会通国审核,也就被迫一直拿着中国护照,这也不是心甘情愿的,真正的原因
不是表面上你看到的。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说真心话,舍不得换掉中国护照,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有同样的感受!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在美国常年居住持中国护照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耐心。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如此,结果他曾经在过境处铩羽而归,眼看着拿美国护照的亲人过境而去。即使他持中国护照在国内西部旅游,居然也碰壁,有些旅馆不接待持中国护照的人。我佩服他! —— 其实日常生活还好了,不影响什么,除了每五年renew一次绿卡或者PR卡,当然还有外出。外出不仅是出门之前要办各种签证,在外过境,我们的护照也会受到“特殊待遇”(就像您的朋友的遭遇),要被多“盘问”几句,那时,就觉得委屈、不公平,因为边检人员明明知道你的过境手续齐全,却还要问,尽管是例行公事地问。

胖胖的意思是,您写出了胖胖曾经经历过的辛苦。—— 多谢指点^_^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常年居住持中国护照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耐心。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如此,结果他曾经在过境处铩羽而归,眼看着拿美国护照的亲人过境而去。即使他持中国护照在国内西部旅游,居然也碰壁,有些旅馆不接待持中国护照的人。我佩服他!

胖胖的意思是,您写出了胖胖曾经经历过的辛苦。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找旅行社代办 简单多了
——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习惯了 ^_^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找旅行社代办 简单多了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沾了共产党的光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象的空间' 的评论 : 前人要为后来的人留一条道路,签证的困难也是由于滞留不归的前人所致,什么时候国人到美国、欧洲不再需要签证,这时候离中国梦就不远了。
一一 签证困难与前人违法滞留有关系,是影响因素之一,但也还有其他的因素。我的下一篇博文会试图解释其中的缘由。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前人要为后来的人留一条道路,
签证的困难也是由于滞留不归的前人所致,
什么时候国人到美国、欧洲不再需要签证,
这时候离中国梦就不远了。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怎么我去德国大使馆签证时感觉不是很烦啊,就是要去芝加哥签证,就当是旅游。
一一 烦在签证前的一系列准备。如果签证材料齐备,签证的过程本身没有什么,尤其是,如果签证官办事麻利。德国人办事效率超高,我去德国领馆签的时候,一进一出,18分钟!但法国、意大利就磨叽一些。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我去德国大使馆签证时感觉不是很烦啊,就是要去芝加哥签证,就当是旅游。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禾末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10:14:13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补充一下,有的国家比如法国只要按你的预定行程打印出酒店信息就可以,但是德国的则必须是确认好的

谢谢答复!法国的就可以了。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逼你撒谎的不是中国护照,是那个给你申请签证的国家。
—— 的确。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这真的不是我自己梦游的时候写的吗?
—— ^_^ 我自己的经历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补充一下,有的国家比如法国只要按你的预定行程打印出酒店信息就可以,但是德国的则必须是确认好的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那“每一天每一地的酒店的预定必须是确认好的”这一条怎么办呢?
选一家网站,Agoda、Booking、Expedia等等,订那些no cancellation fee 的Hotels,想着按时取消就行了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同累!

握手握手!累是累,拿到签证还是蛮开心的^_^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逼你撒谎的不是中国护照,是那个给你申请签证的国家。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这真的不是我自己梦游的时候写的吗?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那“每一天每一地的酒店的预定必须是确认好的”这一条怎么办呢?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同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