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63

ICU 护士看人生最后岁月
正文

资深重症监护护士对抗乳癌的心里路程和治疗过程分享 一 最初的手术决定

(2023-11-05 08:06:23) 下一个

自己开车回家的路上,各种的蒙圈, 止不住的掉眼泪。一直以来觉得自己身体很好, 没有任何基础病, 每天走路不下8千步, 练瑜伽10 多年了。 老公算是体贴,儿女们也都不让我操心 半职工作很多年了,压力也不大, 为什么这么早就得这种病。生活中各种的计划也打乱了, 当时是早就定了8月29号去茂宜岛玩, 接下来儿媳妇也快要生小孩了。 工作请假等等理不出个程序。 回家看到老公, 看到他的眼圈比我还红, 老两口来了个少有的拥抱。 此时我的脑子也清醒了好多。  

接下来就是八月九号周三做活检。 做活检的医生非常有经验, 15 分钟 四个样品都顺利拿到。 最煎熬的就是等结果。记得是周五(8月11号)在去邮局的路上,看到Email 提示有新的检查结果。因为还要开车回家, 决定回家后再打开看,开车安全第一。 结果还没有到家,就收到了护士电话, 不出意料的是恶性的, 一期, 二级。 护士和我约手术医生,介绍了本院的三个做乳腺癌的医生,说最早也要到10月中旬才会有时间。我和护士说谢谢, 选医生的事情需要和家人商量一下。因为我们离附近的密西根医学院很近, 之前有想法万一是恶性的会去密大医院去看看。晚上和儿子老公坐下来分析了一下具体情况, 有利方面: 一期肿瘤(1厘米大), 没有淋巴结转移,对外科医生来说就是一个极小的手术。 身体基础也很好。 并且我和儿子都在这个医院工作,会方便些,万一有需要,可以找个人帮忙。转出去是新病人,会耽误很多时间。早做手术是现在的当务之急,因为不想让瘤子再长了。 商量的结果就是在目前医院做,争取早做,实在不行就动用儿子的关系。最后选择的外科医生是做乳腺和甲状腺的(后来觉得是很好的选择, 感觉这类医生手法会比较细腻,减少创伤。 

接下来就是决定要全切还是只切除肿瘤, 老公儿子都主张全切,然后做重建。 但我一想到全切后胸部会有横七竖八的伤口,而且重建也会是一个大手术,脑子里就受不了,而且晚上持续做噩梦。 后来老公和儿子突然都不提全切的事情了,说尊重我的选择。后来知道,原来他们两和我儿媳妇讲为什么妈妈不愿意全切,儿媳妇说:因为妈妈是女人。感谢儿媳妇的这句话,他们俩后来就从了我了,除非医生有不同的建议。

 后来见医生特别顺利,医生也是建议部分切,加术后放疗一个月。而且医生出乎意料的告诉我们,手术不需要等太久,9月11号就可以做。她说,从9/11 后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在这天上过班,所以这天就没有她的任何手术。 感谢上天,不需要等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情况和我很像,1期,桃仁大小的肿瘤,术后做了20次放疗,已经6年。
我最初的反应,如果要全切,我宁愿不做手术。可是想到最小的孩子才5岁,我不能这么因自己的完美主义而产生这样的想法。幸好最后只需要切除肿瘤。现在每年做一次MAMO 及医生随访。
祝顺利康复!
井底之蛙-77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内走路步数减半。
井底之蛙-77 回复 悄悄话 甚至是1毫米。抱歉!
井底之蛙-77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办法,别找原因,锻炼只能有好处。目前原因没有人知道,既然来美,发病率就是比在中国高。中国的饮食习惯改善了,改变了发病率也提高了。肿物很小,彻底根除不会复发!术后病理非常重要,仔细看边缘,保证阴性。注意美国标准margion 是2 毫米甚至有的医院是毫米。有时在一毫米后还有残存,这是以后复发(1%可能)的原因。中国近年来也不再“简单粗暴”的全摘,讲究保乳;但是一旦有问题可以再全摘。

不要担心,保持健康快乐,改变饮食习惯,恢复传统饮食,有机,非转基因,等等。。。瑜伽没有问题,走路步数减半连年内,注意休息,8小时睡眠!祝好!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一期不用愁的。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万幸是早期,又有体贴的家人,一定没事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现在康复了没有?不要害怕,只要不是性质极为恶性的癌,又发现得早,一定会好的。我的邻居和一个朋友都是在30-40岁左右患乳腺癌,切除治疗后现在都健康地活着,都退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