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63

ICU 护士看人生最后岁月
正文

资深重症监护护士对抗乳癌的心里路程和治疗过程分享 四:艰难的化疗选择

(2023-11-11 15:56:52) 下一个

医生说, 有好消息, 术后病理显示, 手术很成功, 边缘切的干净, 淋巴结也没有转移。 但是,术后病理报告有变化,病理分型是三级(术前病理是二级), 就是说事肿瘤生长最快, 也可以说是恶性程度最高的。 这样的话, 极有可能需要化疗。 医生还说, 为了慎重, 也更精准,我想把病理组织送出去做一个Oncotype ,并且说可以避免过度治疗, 但会大约二周左右才可以拿到结果。我说可以的。 和医生讲完电话, 我的心情又降到了一个冰点。因为从开始确诊的那一天, 我就祷告, 千万别做化疗。而且术前病理也说是一期, 病理二级, 只需要部分切除加放疗。 而且已经约好了放疗的时间。 这样一切又的重新调整, 又陷入了一个漫长的等待。 在等待的过程中, 除了和我的肿瘤科医生约了下次看医生的时间, 也同时约了个密西根大学医院的一个肿瘤科医生做second opinion. 日盼夜盼的终于等来了Oncotype 的结果, 显示需要做化疗, 心里真的是透透的凉。接下来看肿瘤科医生的时候, 和医生讨论了很多问题和我不想做化疗的理由, 早期, 没有转移, 化疗的副作用等等。 医生非常耐心, 但是非常确定的是, 我需要化疗!原因很多, 首先我的肿瘤复发率很高, 预测远端器官复发率是17%,化疗会非常有效的降低这个复发率,我还年轻, 身体基础好, 应该能够忍受化疗的副作用, 而且一旦远端器官复发, 就是三期。 现在是最好的化疗时期, 一旦错过这个治疗窗口, 是以后没法补的。 她说我不但要你做,而且要在术后八周内做上。 最后她说, 你要是不做的话, 万一过几年复发的话, 我会很难过的。 她说我知道你还有second opinion, 支持你去, 但最好也同时最好化疗准备, 因为我觉得其他医生也会做出和我同样的决定。

看完医生,我俩静默的很久, 最后和儿子商量, 决定按医生说的做, 两手准备。 赶紧给医生打电话回去, 让医生做化疗的准备工作: 血液检查, 静脉输液途径, 化疗护士的化疗前教育等等。 同时心里还有5% 的希望另一个医生会给不同的选择。 

接下来紧锣密鼓的化疗准备, 先是血液检查, 然后和化疗护士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讨论化疗的准备工作, 可能的并发症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这里说一下, 虽然做重症护理很多年, 但选择分科越来越细, 以前对化疗的认识也很有限。由于护士都是实际一线的资料, 给我帮助很大, 同时也定下来要做一个完全静脉植入管道(medical port)做化疗用, 虽然做的时候麻烦些, 以后用起来方便, 不影响活动, 又降低感染机会。 这时候距离预定的化疗时间只有一周了, 护士说肯定来不及了, 我说没关系, 赶紧让医生order了,我自己想办法。 回家后已经下午二点多了,和儿子讲了一下, 儿子说你不用管了。这个是放射科介入治疗来做, 他立即联系了他科的医生, 当时就说加到第二天上午做。咱也不得不说, “ 朝里有人好做官”, 占了儿子的光了。后来手术过程很顺利, 但没有想到的是, 术后恢复比最初的还要痛一下, 里面有异物, 身体需要适应。

终于等到了看第二个肿瘤科医生的时候, 之前准备了很多问题, 但医生很肯定的说, 百分之百需要化疗, 没有什么可犹豫的。 

到此为止, 我也不想逆流而上, 赶紧和我的肿瘤科医生打电话, 就按原来已经计划的, 第二天去化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往好处想,你有很多资源支持。一定会康复的!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福你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