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记得的小时候第一次看中医

(2019-10-18 21:30:27) 下一个

摘一段写的回忆文章:

我小时候长得很高,二年级就有一米六几了。那时刚改革开放,一般人家经济状况仍然不好,大部分同学都比我矮一头。我能长那么高,还是拜了上学前的那场大病。那个病叫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住在301里的儿童大病房里,住在里面的大多数是患了血液病的孩子,后来知道这里有患白血病的,有患再障的,相较之下,我的病还算轻的。医院里总查不出我患病的原因,怀疑是吃了什么东西引起的。明明晚上浑身出的血点褪下去了,第二天早上又哪哪儿都是。于是查前一天晚饭吃了什么?先停了牛奶,然后是鱼,肉,(其实那时没多少人吃得起肉,只给生病的儿童有些特殊照顾,晚上还有加餐),加餐的肉松稀饭,最后连藕粉都停了。我那时每天眼巴巴看同病房的小朋友吃饭,尤其晚上加餐净是好吃的,可什么吃的都不给我,快馋疯了。也弄得我瘦的跟猴儿似的。有一次我妈来探病,呆得晚了,赶上吃晚饭,看见我只分到了一小碗粥连咸菜都要不到,就坐我病床上掉眼泪。从那以后我父母天天轮班坐车去四季青公社买西红柿,每次只准买两个,因为是二月份,大棚的蔬菜是给中南海特供的,平常人有钱都不卖。我父母是拿了医院开的证明单子,列出几种我能吃的蔬菜水果,寒冬腊月在四季青也只能买到西红柿。于是我父母每次买一大一小,大的给我,怕我姐姐有意见,小的给我姐姐,我爸还去军博的南味食品店给我买上海的葱油饼干,后来饼干不让吃了,就给我买咸味松子糖。后来终于等到中医参加会诊,给我吃了中药才把我的病治好。出了医院以后,又按医嘱限食了一段时间,才允许我正常吃饭。我妈说我就像饿牢里放出来一样,拼命吃,七岁的孩子比爸吃得多两倍。不排除我爸舍不得吃都让给我了。有这样惊人的食量,我不想长高都不行、以至于长太快,皮肤上长出蛇皮一样的生长纹,腿关节时不时疼痛。

幸亏我父亲学医的,所以我的病发现挺早,就是在腿部摔青的地方出现血点。住院了以后才是爆发期,试过各种药。记得后来吃的中药是汤剂,每次喝一大瓶,不苦(小孩子能喝下去),发酸,黄色,我现在都不知道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究竟是什么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