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3)

(2023-07-11 17:22:36) 下一个

                    《大院里的女孩们》(3)

 

        二姐是春花大姐的大妹妹,小名叫“女孩儿”。也不知道老李夫妇为何给她取这样一个名字,难道是要证明她的确是个女孩子吗? 这事我是无从知晓,反正名字起得挺特殊的,导致二姐在大院里知名度倒是很广。二姐有点儿活宝的特性,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她与人吵架的场面。

 

        二姐不如大姐漂亮,她稀黄的头发总是随随便便扎成两个倔强的马尾,像两把用废了的旧刷子一样插在脑后。二姐还喜欢双臂上成天介戴一副蓝色劳动布套袖,有空就把套袖摘下来拍打一气,似乎她每时每刻都刚从事完脏累的劳动生产一样。二姐的性格很猛,尤其是吵架时气势逼人,凶吧吧的吓人,院里男孩女孩就没有人能吵赢她。二姐吵架时的语速极快,有时快得你都听不清她在吵什么,以至于对方不得不要求她再重复一遍,搞笑得很。二姐吵架时瘦瘦的身子会向上挺起,细细的仙鹤脖子架起一张出离愤怒的瘦脸,圆睁着的两对眼珠子向外鼓胀, 像是随时会喷出的两颗炮弹。最让人可怕的是每当她开口吵架不久,她的额头和脖颈处就会暴出一条条青筋,令人生畏,我想这大概就是她压制对手的法宝。

 

       二姐的性格里有些假小子气,做事很张狂。 人家别的女孩儿在院里洗衣服时,都是规矩地坐着洗,二姐虽然也坐着洗,但她的双腿会大大咧咧地叉开伸展在洗衣盆两侧,上身随着双臂在搓板上剧烈起伏跌宕,常常会把搓板洗飞出盆外。二姐洗过衣服的水也不象其他人是朝地面泼散开,她是端起盆,凌空就天天女散花,搞得院里的大妈们常常高喊:"哎呀!孩子你省点力吧,水都泼楼顶上去了!你以为你是老天爷下雨呀?" 顿时引得人们一阵哈哈大笑。二姐不敢和长辈们顶嘴,只能翻翻白眼, 收拾洗衣盆回家。

 

       二姐不知为什么从小缺颗门齿,每次她在院里玩踢沙包或跳皮筋时,一高兴就会显露出缺齿的牙床,她的这个缺陷常常被院里的孩子们利用来奚落她。记得我们男孩在院里瞎闹腾时,二姐总是嫌我们小男孩捣乱,有时就撇着莲花腿踢我们屁股,我们则跑到远处,一起对着她喊:"豁牙牙,露齿齿,三年嗑不了瓜子子!" 气得她在院里猴急地跳脚,可她又抓不到我们,最后总是以"我先回家做饭去了,早晚我会抓住你们这些坏东西算帐的!" 为借口而了事。不过二姐并没有和谁真的算过帐,因为我们都知道二姐有一个爱啃咸菜干的嗜好,只要我们一给二姐奉上咸菜干, 她立马就会和颜悦色地去享受美味了,忘却了气她的人就在眼前。

 

       二姐后来也上山下乡插队去了。我见过她带着草帽,穿着一双旧解放鞋回过家两次。她人变得沉默寡言的,明显是被农村生活改造得失去了棱角。下乡二年后,二姐回城加入了工人阶级的队伍,又过了个年把光景,她嫁了个挺有本事的男人。据说两口子后来还折腾得不错,具体情况我不是太清楚, 我现在能记住的就是二姐那特有的个性和好玩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轻轻的我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我们也这样吃,美味啊!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醋泡咸菜 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