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1)

(2023-07-09 09:12:03) 下一个

《大院里的女孩儿们》(1)

 

       我小时候住的大院里孩子巨多,大大小小,男男女女至少有二百多个,但能给我留下印象的却没多少,尤其是女孩子们。

 

       先说小霞姐吧。小霞姐家和我家住同一个单元,都在二楼。她爸爸是部队转业下来的老军头,老阴着脸,在我爸单位当书记。她妈妈解放前是妇女主任,长得像《洪湖赤卫队》中的韩英,对人总是满脸笑容,但发起飙来却很吓人。小霞姐比我年长至少有十岁,她是家中的老小,长得极其漂亮,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微笑,她应该是我们整个生活区里数一数二的美妞。小霞姐也是少数我妈从一年级一直带到高中毕业的学生。听我妈讲,小霞姐从我出满月后就喜欢抱着我玩,还为我把过屎尿,换过无数次尿布。我婴儿时期嘴很壮,很能吃,有时饿了,我就会张牙舞爪地掀她的衣服要吃她的奶,搞得小霞姐很尴尬,一度被院里的大妈们谈为笑柄。

 

       实话实说, 我非常喜欢小霞姐,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她有美丽的容貌,而更多的是她的气质和人品,让我从小就把心田里的位置留给了她。小霞姐留给我很深的形象是她戴着一个红卫兵的袖章, 梳着两条到肩背长的小辨,走起路来总是朝气蓬勃的样子。而且她对人对事从来都不偏不倚,我和院里的孩子们吵嘴打架,小霞姐看见了会批评我,当然我被无故欺负了,小霞姐也会领着我去找对方理论。小霞姐有个最心爱的玩具,是个胶质的洋娃娃。她给娃娃做了小花布衣服穿上,而且从不让别人碰她的娃娃。我特别喜欢她把布娃娃抱在怀中的姿势,有一种少女独有的温馨韵味。记得我有一次生病了,很难受,她特意把洋娃娃抱来放在枕边陪我,让我立刻感觉舒服多了。

 

       小霞姐唱歌跳舞也是好手,我常在学校的礼堂里看她和同学们排练节目。尤其是她的嗓音特别有媚力,让人听后感觉极其舒心。但是小霞的母亲总嫌弃她说话还不够洪亮,非要把她那种妇女主任讲话的大嗓门传承给小霞姐,这让我感到很不公平,我常常为此冲着小霞姐的母亲吐舌头,以示抗议。小霞姐一直是学校里的红小兵和红卫兵队长,常见她带着队员们手持红樱抢在校园和生活区里操练巡逻。我有时侯就像跟屁虫似的尾随着他们,看着小霞姐英姿飒爽的样子,我就情不自禁地觉得她有一身正能量。有一年我大哥放学回家的路上,一脚踏空掉进了防空洞十多米深的竖井里,就是被巡逻的小霞姐发现给救上来的,所以我就更稀罕小霞姐了。

 

       后来小霞姐高中毕业参军了。临走那天,院里的人们都去欢送她。我看见小霞姐胸前戴着大红花,手里提着一个大网兜,里面装着搪瓷脸盆和牙膏牙具。她脸蛋儿红扑扑的,盈满了喜色,不停地和长辈们道谢。等车快要离开时,她爬在军车沿嘱咐我要好好学习,不要调皮捣蛋,我口头答应着,但心里很失落。看着军车载着她走远了,我可舍不得了。随后的几天我走路都行为反常,不停地踢路上的石子,捶道边的树木,以解心中的郁闷。

 

       在小霞姐参军一年多后的一个夏天,我正在院外黄土堆上玩耍,忽然见有一个穿军装的姑娘从远处的马路上走来,我老远就认出了是小霞姐,赶忙撒花儿似地朝她跑去,边跑边大声喊着小霞姐,小霞姐也老远就笑着向我挥手。跑到她身边时, 我竟傻笑地看着她不知该说什么好。小霞姐摸着我的头,说我又长高了,就是脏得像个土猴,然后从包里拿出一袋糖让我分给小朋友们吃。随后小霞姐领着我的小脏爪一起往院里走,我顺从地边走边上下审视她。她戴着无沿的军帽,露出部分乌黑的剪发,身型苗条又笔直,眉目如画,我嘴里含着糖咕噜着:“小霞姐你是最漂亮的解放军战士!” 小霞姐也不说话,扭头看着我这小马屁精,脸上挂满亲切的笑意,用那会说话的双眸温婉地回应我,我越发觉得小霞姐美得不可方物。

 

       小霞姐回来住了没几天就要回部队了。临走的前一天,她坐在院里和嫂子大婶们聊天,我就从她背后用双手搂住她脖子爬在她身上起腻,她用双手拉住我的小脏爪子左右晃动着,象极了我自己的亲姐姐,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和她贴身的亲近。第二天一大早,当我一觉醒来时, 小霞姐已踏上返回部队的归程了。又过了不久,小霞姐父母上调到其他单位任职,她家搬迁到外地去了,我就再也没见过小霞姐,但我一直记着她笑盈盈的青春少女模样,记着她穿军装的英姿焕发形象, 因为她是我从小认可的好姐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