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等爸爸下班回家》

(2023-06-17 18:13:34) 下一个

 

       我的父亲出生在大户人家,由于我爷爷吸食鸦片败家业而亡,父亲从小就成了孤儿,七岁进工厂当了童工。父亲在不同的工厂都干过活,没少挨打挨骂,但也在磨难中学到了不少技术手艺。解放后父亲成了一个很普通的工人,他虽文化程度不高,但车钳铆焊各工种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在我没出生时,父亲已经有了八级钳工的头衔。

 

       父亲是因三线建设从北京调到山西的,跟着几千人在塞北的荒野山脚下建大工厂,安装东德进口的机器设备,为国防建设做贡献。因为父亲有技术,工厂常年让父亲带领一组人马维修和改良机器设备,所以加班加点的工作对父亲来讲是家常便饭,而带给我的,便是常年眼巴巴地看着父亲上班离家,又眼巴巴地等待父亲下班回家。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我家的房门经常半夜被急促敲响,工厂来人请父亲去紧急处理机器设备故障,然后是父亲怱忙消失在夜色中的身影。父亲被叫走后,经常几天甚至一、二星期都回不了家,我等不到父亲回来,就会爬在妈妈的怀里哭诉我想念爸爸。有几次我忍不住跑到工厂的大门要见爸爸,持枪站岗的军人宁不过我,就会打电话通知我爸出来看我一眼,可父亲出来时总是沾着满身满脸的黑油污,都没法抱我一下,只能叮嘱我几句以示安慰。

 

       我家的窗户都朝西,正好对着爸爸下班回来的路。我每天总是从一个窗口转到另一个窗口,爬在玻璃窗上希望能看见爸爸下班回来,但很少机会能看见爸爸的身影,留在我眼眸中的往往是西山后的飘起的云,凄丽的晚霞,浓重的夜幕,以及比我快乐的星辰。我也有过看见父亲下班回来的时候,我会敲打着玻璃,大声宣告"爸爸回来了",然后一阵风冲出家门,跳着叫着扑向疲惫不堪的父亲。每次父亲回来后,他一定会做几个好菜给我们,算是对亏欠家人的补偿。

 

       父亲年年都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家里累积有一堆奖状,但我对那些奖状并不感冒,甚至有些讨厌,因为那些奖状永远补偿不了父亲付出的艰辛,补偿不了我期盼父亲下班回家的心境,更补偿不了父子温情相聚的时光。一个孩子苦苦等待爸爸下班回家的印迹深深地刻画在我幼小的心田里。

 

      父亲离世己二十年有余,而父亲常年穿着劳动布工作服的身影却时常在我记忆中跳出。我想父亲也许是去天堂加班工作了,只是这一次去的时间太久,而我不得不等待着爸爸下班回来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