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北碰碰胡】#3 北方 + 二人台《大摇大摆大路上来》+《晋北过年习俗》

(2023-01-20 06:54:04) 下一个

 

       每年一过春节, 我其实是有些失落的, 一是因为二十多年生活在国外, 生命中缺失了太多春节的元素, 二是因为现代的生活环境变化也更新了春节的固有味道. 现在每每迎接新春之际, 便会遥想起过去的春节时光, 心头会不禁涌起一种奢求的渴望, 一种心欢的思念, 和一种悠然的回味. 那记忆中家乡春节特有的景致、氛围和气息会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做幸福地过节, 什么叫做国泰民安.

 

        我的家乡在塞北高原上的山西大同, 这里不仅孕育了古老的文明, 也创造了特有的地方民风习俗. 如果细聊起来, 那恐怕要著书立说了. 单就过春节的习俗来讲, 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 

 

        第一个:做油炸糕. 油炸糕是我们那里家家户户过年必备的食品. 它是用黄米(黍)先磨成粉, 再上蒸锅蒸熟揉成型, 而后下油锅炸制而成的, 分有馅和无馅两种, 吃起来是皮脆里嫩, 又香又糯, 但做的过程可不轻松, 而且要做很多, 不仅自家吃, 还要用来招待客人. 这东西有很大粘性, 人们也称它为粘糕, 正好寓意"年年高", 所以谁家能不做些来图个吉利呢?

 

(注:有去山西旅游的人请注意, 不要随便说"黄米"这个词, 这是某特殊行业女性的代名词.)

 

        第二个:垒旺火. 这个习俗据记载年代可久远了, 而且也是得益于我们那里有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 就是人们在院门前用大煤块垒成一个塔状,名曰旺火。待到除夕夜十二点将旺火点燃, 火苗从煤块缝隙间喷出,状若浮图。它是表达人们对自然的崇拜, 祈求来年红红火火、人丁兴旺。 垒旺火是门技术活儿, 要专门请手艺人垒. 如果煤没烧尽, 旺火塔先塌了, 运气就没了. 

 

(网图)

========================

 

《大摇大摆大路上来》 

 

曲:民间

词:王培卿

 

大摇大摆大路上来

我给妹妹骑将一辆摩托车车来

你给妹妹骑将一辆摩托车车来

有什么那灰心思你给我说出来

哎嗨幺幺给我说出来

二茬二茬韭菜韭菜整把把

娶不上本地就娶夸夸

说起来夸夸也还好

就是那个个个有点点小

哎嗨幺幺有点点小

走西口一路走过来

二人台序幕就拉开

有的卖碗有的卖菜

做买卖不耽误谈恋爱

哎嘿哟哟谈恋爱

二个表表拉牛车呀拉白菜

小妹妹坐在那车辕外

小妹妹坐上呀真好看

哥哥我搬上你到后山

哎嗨幺幺到后山

五哥五哥放羊为了那小妹妹

眊妹妹哥哥跑成罗圈腿

大红的灯笼咱就挂起来

拜大年男女老少乐开怀

哎嘿哟哟乐开怀

田间地里头那个赶庙会

艺术殿堂也出彩

想乘凉咱就把树栽

二人台需要你我添把柴

哎嘿哟哟添把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