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小学时期的历任班长》(5)

(2022-03-02 13:27:15) 下一个

 

       自从韩X被撤班长后, 班主任别出心裁搞了个一正三副的班委体系, 美其明曰加强班级的分工管理, 实则是借此利用家长谋私利.

 

        那时我们刚升三年级, 正班长是张XX, 和我关系相当铁. 他常常放学后叫我去他家做作业. 他有两个姐姐, 都挺漂亮的. 尤其他大姐身材苗条, 拖着一根及臀的大麻花辫, 颇有韵味. 班主任让张XX当班长是因为他的父亲人脉广, 总能弄到紧俏物资. 张的父亲还会工木活, 为班主任家做了不少家俱. 

 

       张XX的母亲很爱干净, 所以总把他调理得穿戴整洁, 齿白唇红的, 因此整个年级的小女生都很喜欢他, 支持他. MD, 现在想想,我当年和他在一起其实就是个陪衬货, 难怪女同学都不爱正眼看我了. 张XX的字也写得规整漂亮, 学习成绩优良, 但每次期未各科总分总是差我几分, 他有点儿不服, 总爱追问我有什么学习方法, 特热衷和我一块学习. 

 

       按理说张XX也是个学习的好苗子, 应该有个好前程, 但上初二发生的一件事很打击他. 原因是他大姐当时插队返城后结婚了, 但坊间一直传闻他姐"搞破鞋", 让他感觉很自悲, 学习成绩有些下滑, 最后没有考上好高中, 上了当地一个中专学校. 他毕业后正赶上招合同制民警, 他去报考被录用当了片警, 然后和我小学时一到三年级一直当二组小组长的女同学结婚了. 也就在这时, 他大姐因通奸被捉而上吊自杀了, 搞得他更没脸见同学了. 不过, 他工作还是很努力, 很快被提干调到分局当了个小头目, 后来他又当了分局的头, 应酬很多, 我回老家几次都没见过他, 不知他现在过得是否安好?

 

       宗XX是我的三个副班长之一. 他爸是厂里总工程师, 手里也掌些权. 她总爱梳两个小辫, 两个嘴角嘟噜着一团肉, 据说那是得"炸腮"后留下的后遗症. 宗XX不喜欢男同学, 对待男生很凶, 少有笑脸, 常去老师那里告状, 但她对我还算客气, 因为她弟弟和我弟弟特要好, 算是给我些面子. 不过我也被她告过二次状, 还写了份检查, 因为我当面说她两个嘟噜着的脸蛋看起来像电影里的地主婆. 后来有一天她爸看见我, 还跟我说别记恨她家闺女, 知道我那就是小孩子随口一说, 并无恶意. 宗XX其实一开始学习还行, 后来随着年级的升高, 成绩日渐下降. 上初中时她变得有些沉默, 等混到高中时, 他爸凭关系把她转到了别的学校, 后来她前途如何我是一无所知, 现在能记起的就是她那张嘴角嘟噜一团肉的脸了.

 

       林XX是另一个班副. 她爸是厂里的一个科长, 家里有四个黄花大闺女, 她最小, 都出落得非常漂亮温柔, 只是她二姐左眼有一点残疾. 她两个姐姐还是我妈教出的优秀学生, 她们都对我很好. 林XX喜欢穿红色的外衣, 坐在我左侧不远. 我喜欢看她流线型的侧脸, 还有她假装生气时蹶着小嘴的表情. 她虽是班副, 但却不怎么爱管事. 我有时上自习课无聊捣乱, 她就会转过身来温和地警告我一下, 还神气地笑着说要去我妈办公室告状. 我一般朝她做个鬼脸, 然后就老实了, 她却咯咯咯地笑得像个胜利者. 我老实交待, 在所有的小学同学里, 我真心喜欢她, 因为她对我好, 也帮助过我, 她的音容笑貌让我记忆深刻. 但我后来却做过一件既可耻又对不起她的事, 就是和另一个同学往她课桌里撒尿事件(这事我在另一篇小作文中详细交待反诲过.).

 

       林XX上初中后, 还和我一个班. 学习一直中等, 只是人变得好像总有心事似的. 她有时数理化题不会解, 就会问我, 我就常把解题过程写一下给她自己看, 她嫌我写得潦草, 但我又不敢给她单独讲解, 因为我怕别人说闲话. 由于她长得太漂亮又老实, 隔壁班的混混学生常在课间或放学路上欺负她. 有几次几个坏小子故意把足球往她身上踢, 我都挺身而出为她挡下, 差点和混混们打起来. 后来男同学们就常开玩笑说我长大了会娶林XX当老婆. 

 

       林XX初中毕业后上了三年学校办的职业班, 然后去幼儿园当了老师. 我大侄女就是她带的, 她对我大侄女非常好, 不知是不是因为和我同窗过的缘故. 有次大学暑假我去幼儿园接我侄女时, 我看见了她, 她依然是那么温柔贤良, 兰芳蕙质, 但我不知为何很想却又羞于去跟她打招呼, 也许是那泡尿的事件令我难于启齿吧. 那也是我最后一次看见她, 在我记忆中留下了她最美好的芳姿. 快四十年过去了, 我忠心祝福她生活幸福美满, 也在此补一句藏在心里很久的话:小菊, 我喜欢你, 我的老同学!

 

        我的第三位班副叫贾XX. 她爸是厂医院的院长, 她妈是个很厉害的家庭妇女, 还裹着小脚, 走起路来就像在踩高跷. 贾XX是个被收养的弃婴, 我们全院的孩子全都知道这事. 小时候, 院里孩子常骂她是野孩子, 她就追着骂她的人打, 所以变得很凶悍, 被送了个外号叫"贾小子". 贾小子在我们班里虽是副班长, 但最爱管人, 训斥人. 一幅阶级斗争的表情, 你问她点事, 她都不爱搭理你, 我们男同学都讨厌她但又不敢惹她. 

 

      贾XX学习中等, 做作业和考试时常犯粗心大意的毛病. 从小学四年级一直到初中我对她都没有什么深刻印象. 只听说她后来也上了职业技术学校, 我小学时很要好的一个男同学大专毕业后娶了她为妻, 原因是他们从小定有娃娃亲. 这事听起来似乎有点儿不合常理, 但我从未去细究, 只要他俩幸福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轻轻的我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小菊, 我喜欢你, 我的老同学!”——越是喜欢,越是不敢表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