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冬日随想:打肽

(2022-01-14 14:03:51) 下一个

 

        冬日的阳光明媚, 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屋外忽然传来几声沙哑又天籁的乌鸦清唱, 把我的目光吸引向远处的枯藤秃树. 就在那一瞥的瞬间, 我就想起了儿时的一种游戏活动:打肽.

 

        打肽, 是当年我家乡的孩子们在冬天里最乐意玩的游戏之一. 它的玩法很简单, 就是小伙伴们事先去捡拾一些木材(我们叫劈柴), 然后找一块宽阔的空地, 在地上划出二条有一定距离的横线, 叫"纲", 接着大家每人自选一根硬柴站在一条“纲”上,向另一条“纲”的方向投掷,按投的远近来决定每位出场的顺序, 分别叫头家、二家、三家等, 当然也可以通过"猜丁壳" 或"手心手背" 来决定顺序. 

 

       游戏首先由二家从自己的柴堆中任选一根硬柴, 押在起始的“纲”上,叫"押柴" . 然后头家也自己任选一根硬柴站在“纲”外, 对准押柴以任意方法击打,如果头家把二家的押柴打出“纲”外,头家赢, 二家的这根硬柴就归头家所有. 如果头家未击中,或击中而硬柴未出"纲",算没输赢。接着,二家打三家,循环往复,直到"纲"上没有押柴结束, 赢柴多者为胜者.

 

        别以为这种简单的木头击打游戏看着容易, 其实玩起来需要智慧, 其中蕴含了许多物理学、数学原理. 你要想赢对方, 必须事先根据对方的押柴琢磨出策略, 比如如何选择击打用的硬柴、用多大力、击打部位和角度等等, 就跟打台球时要仔细研究考虑一样. 

 

       我最开始玩这游戏的时候, 没少交学费, 经常输个底儿掉. 后来经过不断努力学习, 腰背和臂力慢慢提高了, 观察判断水平也渐渐牛逼哄哄了, 赢的次数越来越多. 再到后来, 我赢的劈柴堆满了我家小院, 不仅满足了我家做饭取暖的物质需求, 还开创了我家早期开源节流的先例. 让我在小伙伴中彼有一幅地主老财富甲八方的形象.

 

        想想我儿时的游戏, 既天然又娱乐, 既能与人互动又锻炼身体又长知识, 为我后来的人生路无形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那象现在的孩子们天天窝家里, 没日没夜地在暴力、性和犯罪游戏中, 在玄幻声色的游戏世界里, 昏天黑地地打打杀杀, 虚度光阴. 我儿童时代的游戏天然简单却充满了健康、快乐和幸福, 留下了可以回味无穷的故事. 冬天可以漫天风雪冰封大地, 但却从未冻住我对大自然的快乐拥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