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孩儿的哭声》

(2021-04-24 18:49:14) 下一个

                     《女孩儿的哭声》

 

       1984年是我参加全省统一中考的那年. 在临近考试的前二周, 学校就全放假了, 教学楼也封闭了, 若大的校园里空荡荡的, 异常地安静, 但也正好成为我静心温习功课的好场所, 随便在校园找个地方都能成为一个理想的学习场所.

 

        作为全年级的第一名我似乎总是同学们的榜样, 其他学习名列前茅的同学探听到我在校园里复习, 便也跟风来了. 我班的三个女同学还通过关系, 在教学楼旁的一座平房里搞到一间教室学习.

 

        这是一座很大的德国人设计的平房, 长长的走廊两侧有六间教室、两间办公室和一个杂物间, 我小学有几个学期就在这里上课. 女同学们友好地邀请我到教室一起复习功课, 但我婉拒了, 因为我喜欢室外清新自然的氛围, 而且我也怕女同学总是脉脉含情地偷看我在复习什么功课, 万一无形中萌生了纯情的恋芽, 那可会让我们学习分心的, 毕竟我从小就是个负责的男人嘛.

 

       话说有一天下午二点左右, 我正在复习那些讨厌的政治题. 忽然看见在平房教室里的几个女同学一脸懵逼地向我疾步走来. 她们刚到我面前, 就哆哆嗦嗦, 七嘴八舌地告诉我一件怪异的事, 说她们这几天时不时听到走廊里总有女孩子在哭, 而且今天哭得特别凄惨, 但平房里除了她们几个在同一间教室里, 再没有其他人出现过, 所以请求我帮忙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我一开始认为是班里那个姓李的小子搞的恶作剧, 因为这小子平常就总爱撩骚, 但我马上就又否定了, 他这几天一直在离我不远的大杨树下的石台上待着, 根本没往平房教室方向去过. 面对求上门的女同学, 我这种当年品学兼优的少年自然会挺身而出. 我喊上姓李的小子一同前往查看. 

 

       平房的走廊是东西走向, 有两个出入口, 其中一个出入口在走廊的中部向南凹进去, 大门开向了南侧. 这个出口外有一口地下水井, 后来废弃不用就被封死了. 可能当年是为了贯彻节约的原则, 这个走廊里没装照明系统, 两边大门一关, 走廊里就很阴暗, 只从两侧的房间门窗透出些光亮. 我们挨个儿查看了每个房间, 结果空无一人. 后来, 我建议把两个大门反锁, 我陪她们在教室里复习.(这可能是我人生第一次做"三陪".)

 

        眼看着夕阳渐渐落下去了, 平房里一直都安安静静, 而我却有了些尿意, 就想去方便一下. 我刚要起身, 耳中忽然听见有隐隐约约的女子哭声从走廊传来, 我疑惑地走到教室门口轻轻地打开门, 只见走廊里一片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清, 便壮着胆大喊一声:"是谁在哭呀?出来!出来!" 但走廊里除了我的喊话回音, 一片寂静. 等了有几分钟, 见没动静, 我便建议几个吓得躲在一堆儿的女同学收拾东西一起回家, 因为我也急于需要释放膀胱内的压力. 

 

        正在我们收拾东西的时候, 忽然从南门传来一阵不紧不慢的扣门声:"啪啪啪!啪啪啪!" (诸位老司机可别把这几个字想歪了呀.) 然后听见一个细弱的女子声音:"有~人~在~吗~?请~开~下~门~呀~呀~呀~!" 听到这声音, 我刚松弛的神经一下又绷紧起来, 几个女同学也吓得花容失色. 那个有些暗恋我的班花竟然躲到了我身后, 并用颤抖的手揪住了我的衣角. 我定神侧耳又听了一下, 然后回头对班花说:"好像是你二姐." 就走过去开了南门, 一看果真是二姐. 二姐来这里是因为刚才接到居委会通知, 说煤矿上有个矿工奸杀了个漂亮黄花姑娘, 逃窜到我们这一带了, 家里大人不放心就派二姐来找班花. (唉!女人太漂亮真招事, 这可能也是我从小不喜接近美色的原因之一.)

 

        当天晚上居委会又传来消息, 说杀人犯在火车站被生擒了, 所以第二天我们又照旧去校园里复习功课, 只是那几个女生不敢去平房教室了, 就分布在离我周围不远的地方复习功课, 还时不时来问我问题. 当然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件坏事, 因为考试前的那几天所谓复习其实对考试也没多大作用, 考试关键是要放松心态, 所以我有机会把她们几个都仔细观察了一遍:谁的脸好看, 谁的五官精致, 谁的皮肤好, 谁发育的丰盈都有了眉目. 就这样又过了三天, 我们就走上了考场, 我荣幸地拿下了区里状元的头衔. 

 

        后来, 我们几个都去了省重点中学读高中. 原来的学校因教学质量下降, 生源渐少, 那座平房就被拆了盖居民楼. 就在挖地基的时候, 工人们打开废弃的地下水井, 竟然发现井底有一具穿着花格上衣的骨架, 公安部门来鉴定出是个十四、五岁的少女, 但却无从确定是谁, 因为这些年本市从没有人报过少女失踪案. 我听到消息后, 忽然想起了那年中考前平房里的少女哭声, 我想那神密的哭声是不是她的魂音呢?

 

        后来有一年放暑假, 我特意去那个曾经是地下水井的地方看了一下. 水井已改造成了花坛, 坛中一大簇不知名的粉红色花开得正旺. 我就盯着那一大簇花在想, 如果那个逝去的女孩还活着, 一定也是青春靓丽的模样. 说也奇怪, 这个想法刚闪过我头脑, 就看那一大簇花竟突然摇拽起来, 在我眼前模糊成一个微笑的少女形像, 但我不解的是当时并没有一丝风吹过来啊. 不过我当时也并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 我只是心里默默地祝福着, 祝福那个年轻的灵魂摆脱困境, 重见了天日, 希望她在另一个世界美丽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