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顾一下俺家的年夜饭, 就算过年了.

(2021-02-10 11:39:36) 下一个

         我家每年过年都是我爸一个人主厨, 打小我就记得一入腊月二十三, 我爸就开始准备年夜饭了, 每天晚上和星期日, 我爸一个人在厨房里切、煮、蒸、炸、煎、熬、拌, 手中菜刀用得游刃有余, 长竹筷和铁笊篱使得如行云流水,  整个一个全武行的干活. 因为是国营大企业, 我爸单位年年过年会分一些鸡、鱼、猪牛羊肉等, 所以在改革开放前虽然物质供应少, 但我爸也能整一桌菜在除夕夜摆出来, 让全家每年痛痛快快地满足一次口福. 

        等到改革开放后生活好了, 家里过年吃的就更全乎了. 年夜饭菜的质和量年年翻新. 后来我妈嫌麻烦, 又嫌家里油烟大, 就建议少做, 可我爸不同意, 他说他这辈子没啥大愿望, 就是想让四个孩子吃好, 最后定下规矩, 每年年夜饭要有八冷十热共十八个菜和一个汤. 虽然每年菜的内容会有些变化, 但基本上有些个菜固定下来了, 年年必做. 由于我的家乡有个习惯是年年各家要压制好多粉条吃凉拌粉, 所以实际上是十九个菜和一个汤, 整好凑成双数20, 讨个吉利. 过去的旧照片中记录下了与父母最后一起过年的饭菜大概是这些:

 

餐前菜是:一大盆豆芽豆腐丝凉拌粉

八道凉菜是:1. 花生米、2.松花蛋/卤蛋、3.三肠拼盘(香肠/松仁肚肠/粉肠)、4.酱牛肉、5.凉拌石花菜. 6.拌糖醋心里美萝卜丝、7. 冷切水晶八宝肉、8. 酱牛肝

十道热菜是:1. 扒肉条、 2. 红烧鱼、3. 油焖大虾、4. 爆炒鱿鱼卷、5. 葱烧海参、6. 四喜丸子. 7. 清炖全鸡  、8. 扣肘子、 9. 肉炒蒜黄、10. 豆干炒芹菜. 

一道汤是:海米粉丝蘑菇汤

主食是:饺子、油炸(蒸)糕、豆包、花卷.

 

        其实在国内一大家人在一起过年感觉真好, 想起那些除夕大餐就觉得父亲做的菜香在勾魂. 可惜啊, 现在只能回味了. 后来我也给我自己的小家做过几次年夜大餐, 但是却没那个过年的气氛, 加之老婆大人嘚嘚嘚的没完没了, 说什么菜剩下了,油太大了等等, 俺就把这过春节的热情给收藏起来了. 可是每年一到春节, 又胡思乱想的不行.唉!正道是:春节年年如期来, 总把乡愁添心怀. 虽是熟悉佳节日, 却惹思绪乱徘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