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 其实早已来过】

(2020-10-26 18:51:51) 下一个

【爱, 其实早已来过】

 

 

       人老了, 窝居在这秋雨连绵的日子里, 难免会追忆起自己的过往. 那些过往的故事, 那些过往的人, 自然也少不了那些过往的情感. 最初是谁撩动我少年春心荡漾的呢?是她 ---- 王x娟, 我高中时同年级的一个女同学. 她是个极苗条的女孩, 可以说是从脸瘦到脚, 却瘦得完美, 在我心中简直是个美得出群的女孩.

 

       我最初注意到她是在高一的后半学期. 那时我所在的中学是省重点中学, 同年级有6个班, 大约350多个学生, 6个班都在一个二层教学楼的一楼. 那年春天来的早而且热, 由于班里学生多, 所有的教室门都会前后大开散热. 我班的后门正好斜对着王x娟班的前门. 我因为个高坐在后排, 稍微一扭头就可以望见她班里的前几排人.  

 

        有一次下午上自习课时, 我无意望向后门外, 突然眼眸中映入一幅美丽的画面:在斜阳的照射下, 一个扎着二个小刷子辫的女孩, 歪着头, 一只纤细的手擎着自来水笔, 另一只纤手覆在书本上, 一双灵动的眼睛如秋水般清澈地望向我. 我可以清楚地看见阳光照亮了她的发丝、她鲜嫩的唇和青涩的脸颊. 就在我俩意识到彼此在互望的一瞬间, 我们都晕红了脸, 立马回转了头. 当我镇定后再次偷偷细看她时, 正好又与她羞涩的目光相接, 我们瞬间又怔住了, 然后再一次神速地躲避开了彼此的目光, 装作一本正经的样子. 就是从那天起, 我俩开始经常偷偷互看, 可每当我们目光相遇时, 便会自动脱离. 我想这一定就是人们常说的:入了眼了. 也许是我们年龄太小, 谁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有时在校园里面对面碰上时, 都装作目不斜视的样子走过, 但每次擦肩而过后, 又忍不住回头望一下, 却恰恰被彼此逮个正着. 

 

        人心里有了目标, 行为便会有所体现. 我开始偷偷地观察她: 看她在课间和其他女孩跳皮筋, 她像一只飞舞的雨燕, 总是跳得我情绪舒畅; 看她做广播体操, 她像一只优雅律动的白天鹅, 把我的眼眸写意满了青春的曲线; 看她站在校园的草地上, 她像一朵含苞欲放的小花, 芬芳了我少年的懵懂之心...... 我不确定她是否也如我的身同感受, 在她心里产生出青春少女本能的萌动, 反正我发现过她一个人躲在操场边看过我打篮球, 踢足球. 

 

        其实, 我也和她有过几次直接的交流. 第一次是我值日去锅炉房为班里打开水, 当我打好第一瓶水时, 看见她拿个水杯走进来站在我身后几步远, 我便殷勤地让她先打, 她打好水后, 红着脸对我说谢谢, 并问我要不要帮忙提水, 我竟傻愣愣地看着她啥也说不出口, 把她尴尬走了. 第二次是开校运动会的时候, 我赛完跳高项目就留在场地为本班女生观敌料阵, 没想到王x娟也报了跳高比赛, 可惜她两次试跳都碰掉杆没成绩, 她一脸的沮丧. 我蹭到她对面, 盯着她的脸, 真想给她讲讲动作要领, 但又不敢开口, 只好象征式地随意比划出一个越杆的动作. 她拾头看着我, 眼中忽然像是有了镇定, 只见她深吸一口气, 挥手向裁判示意准备好了, 然后几步助跑, 如云燕般飞跃过横杆, 我心花怒放地为她鼓掌, 她报以我羞涩的一笑. 我不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寓意, 只知有一种情份蕴含于其中. 

 

        还有一次是有天下午我正埋头写化学作业, 王x娟忽然悄悄地从我班后门进来, 把一摞数学期中考试卷放在我桌上, 轻言细语地告诉我给全班发下去(她的班主任是我数学老师), 并问我能不能把我96分的试卷下学后借给她看看, 我光顾着看哪儿扣了我4分, 竟鬼使神差地回了她一句:"看情况吧!" 当我猛然意识到回答欠佳时, 她已转身轻盈地离开了. 我急忙回身望向她娇美的背影, 却嗅到空气中她转身离去而留下的少女淡香, 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女人味. 然而不可饶恕的是, 我下学后被同学直接拉去踢足球了, 竟把她的请求忘在了九霄云外, 我暗骂自己是个玩物丧志的典型代表. 第二天一上课, 卷子就被收回去了, 我很后悔我没能满足她那小小的心愿. 可以这样说:对于她, 我可能算是个小情种, 但却不是一个合格的情种. 

 

       上高二后半学期时, 我们搬入了新建的六层教学大楼, 我俩的班级都在五层, 但是却又都在南侧, 这样, 我俩就再也没有随时眉目传情的可能了, 但我却依然保持着望向教室后门外的习惯, 尽管看到的总是空空如也的走廊. 我因坐在教室最后排, 所以每天放学基本都是最后一个走出教室. 但我不知何时发现王x娟也是很晚才走出教室, 我俩常常一前一后保持着默契的距离, 慢慢走出教学楼. 

 

       教学楼的北侧是宽大的走廊, 有着许多扇大玻璃窗, 我喜欢站在窗前看外面的风景, 我发现她也会常常站在另一个窗口向外眺望, 就好像我俩都眺望着一个共同的未来. 我用眼角余光可以看到她的身形, 她总爱穿一件合体的卡其色夹克外套和紧身的裤子, 把一个少女优雅的体型完整地勾勒出来. 我从侧面会看到她正发育的胸部微微隆起, 正好高过窗台, 然后曲线收拢向上延伸到脖颈和面部, 一股青春气息油然而生. 我猜她也会用余光看向我这一侧, 但我无从知晓她会做何感想, 反正我觉得美好是百分之百的存在着. 然而这种美好不久就被我那离了婚带着3个女儿的班主任破坏了.

 

        那是一堂下午的作文课, 我正挖空心思地遣词造句, 忽听到走廊里我班主任训斥别人的声音, 我只断断续续听到了"臭不要脸" "哪儿学的流氓习气" "女孩子不懂自爱"等字眼, 并不知发生了什么. 几天后我才听到同学传闻, 说班主任那天骂的是134班的王x娟和刘x两个女同学, 原因是她俩爬在我班教室后门偷看男生. 我当时一听就怀疑她俩是不是偷看了我, 但我觉得班主任骂的很过分, 偷看就偷看呗, 又不损失任何人什么东西, 至于骂人吗?(看, 我从小就很大气的, 妇女之友的不二人选, 哈哈!) 后来, 我见到王x娟的次数就少了, 她看见我时总是低着头, 像犯了罪似的. 直到开家长会时, 班主任才告知我娘有邻班的两个女生常在教室门外偷看我, 搞得我很难堪 (这里要谢谢我娘申明大义, 没把这当成坏事, 我娘道德水准甩我班主任几十条街, 哈哈哈!). 不过后来我变得有些怕看见王x娟和刘x (她俩经常在一起), 有时躲不开在楼里遇见她俩, 我就会把头压得很低, 恨不得一头扎进裤裆的感觉. 

 

       上高三的时候, 刘x被空军特招走了, 因为她长得很漂亮, 又会唱歌跳舞. 她这女孩胆大, 敢盯着我脸看, 还一脸微笑. 她还有个妹妹比她还漂亮, 小我二级, 也一样敢盯着我看, 也许是因为她妹妹年龄小, 我敢和她妹妹对视, 直到她变得羞涩低头一笑走开. (这里要自我批评一下, 欺负人家妹妹不算男子汉, 不要向我学, 我那时的行为应归咎于我尚未发育成熟. 这段文字扯得有点偏题了). 

 

        书归正传. 王x娟自从被骂之后, 就再也没敢靠近我班教室, 课间也不再站在玻璃窗前向外眺望了. 我感觉有些失望, 像是秋风吹皱了美丽的心湖. 后来我只能时不时在远处观望她的身影, 我看她骑车时的风姿, 我看她和其他同学谈笑时脸上阳春四溢的样子, 我更爱看她走在校园里苗条致极的身段 (声明:这是一个真实少年的感受, 绝不是意淫的产物) .

 

        我和王x娟最后一次相遇是高考前离校的最后一个中午. 那天我正往走廊垃圾箱扔无用的复习资料时, 正赶上她背着书包, 抱着一摞复习资料走过来, 我不知为何竟大着胆抬头看着她, 她也没回避, 而是对我报以甜甜的一笑. 我俩无言地互望了几秒, 她便若有所恋地离去了, 我看着她娇柔的背影, 那如风柳轻晃的腰肢摆得我心神摇曳..... 从那天以后, 我们再也没见过面, 只有她最纯的笑脸一直印在我心底. 

 

        如今静心仔细品味过往, 我越发觉得其实爱早就为我来过, 只是它那么朦胧, 那么清纯, 纯得我俩谁也不敢轻易触碰. 假如没有当年班主任的干扰, 也许我俩今天会相依偎在一起, 正共同续写另一篇心心相印的爱情故事. 但命运恰恰留给我的东西很简单:一个甜美的笑脸和苗条致极的身影. 唉!我的爱, 其实早已来过, 只不过光阴那头的旧址, 现已落满了尘埃. 

 

2020. 10. 26 于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