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拉神灯

我的油管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4RxRhs3A1TX43IlWvCLMg/playlists
正文

在鲜花wholesaler的一个月

(2019-11-20 18:57:06) 下一个

写于2014年

(图片还待补)

 

 

开自己的店还不到时机,只有找和花有关的工作,但是都要有经验的,没有经验,花店不要.这天发现了这个广告,在花的包装厂包装花.以前也见过,一是远,我在城这边,它在城那边,公车得一两个小时,还要倒车,并且赶最早的公车,还不能按时到;二是包装花,和插花不一样,机械性的工作,没什么意思.现在既然没其它花店的工作,就去那儿看看吧,管它远近,以前做那几天security guard,也是到城那边,实际上比google map上的时间要短就能到.
就报了一下名,很快接到电话说直接去可以工作了.
去了后,说是先training培训,原来是做手捧花束.这个我觉得简单,因为我前面在学校也学过.只是对于用什么花,用几朵,我记不住,没什么概念.培训的花有一大堆,每人被花包围在一个圈里,半个圆的花全是她的,把花按数量和类别右手放左手里组合起来,最后捆好就成了.
放的时候当然要有技巧,我觉得我会,不成问题.开始一个干瘦的印度老太穆莎教我,教得没有头绪,我没怎么理清;她教完后我做,我后面另一位老太主动表演给我看,说一色的花分开,不要放在一起,三朵同样的花在三边,再三朵又在三边,一下我就明白各要几朵,怎么分布了.这后面的老太真会教,做得也好.后来做了好些天我才知道,后面会做的老太,是领班TAIMY的帮手,我看到她总在第一位做各种造型的地方,需要时TAIMY吩咐她来做。第一个教我的穆莎竟然是无敌最快手,速度没人能及.而有一次记数,她和另一位并列第一,一天绑了快三百束,我和另一位前一天第一的并列第二,二百多束.我们第二名比她们第一名差50捆之多。那是后话.

 

从地上捡到的花头拿回家还能活些天。
正赶上两个节日,复活节和母亲节,几乎在一块,所以这段时间花的需求量大增,所以要招很多临时加入的工人来做这多出来的活.原来固定御用的,有10来个,新增的,也是10来个.不过新增的人,因为觉得累,或其它什么原因,象走马灯一样换得频繁,这一个月从头做到尾的,只有我和梅.
手绑花做了几天,有了好大的进步,感觉正高兴,又做包装花.包装花单调乏味,很累手:把郁金香装入各色塑料水袋,包装,排列到货车上.绑绳子绑到手指肿,举瓶子举得胳膊酸,很期待快点让我做手绑。不过尽管这样几天,却发现包装也大有学问,做到熟能生巧时,又感觉到了乐趣。这样几乎一周下来,天天看郁金香,还是照样没有看够郁金香,没有因为天天包装它的劳累而有一点“恨意”,看到哪里有,还是喜欢得很.

路程远,公车要一个半小时,中间倒车不说,来回要9块钱,开车用油比这还少,还节约时间.折腾不几天,连坐公车,连老公连接再送,最后终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开车去上班.之所以这么大胆,是因为周日一早路上没有几辆车,自己开车,如入无从之境,是不需要担心什么的.这样大胆了一次,开回来即使路上有车,也不怕了.于是越来越多,来来回回,公车我是再也不想坐了.这是来这里上班的一大收获.快三年了,拿到驾照,因为家里车大,拐弯泊车我开不利落,总挨家里的噼里啪啦,以至于后来几乎忘记开车,一点不敢开出来。后来只敢冬天时送儿子上学开几百米出去,这一下,竟然从西城开到了东城,跨越30公里.于是我驾车自由的篇章从此揭开,两人争车开,于是买一辆属于我自己的车的希望不远了.

过了EASTER休息了一周,又开始了更疯狂的工作.竟然从周六上到周五,连续七天,又周日上到周五连续6天.每天几乎七点半就开始,而原厂的熟练工,他们竟然是早6点就开始上班。其中还有两天,加班到晚上七点半和8点半,简直是疯了.这些时间,不管我是有意,还是无意,做事慢不下来的我,每次花束的数量都排在前面,遥遥超过那么多老员工,以至于和另一个第一名都有些惺惺相惜起来.虽然她是越南人,我们话不多,不过对做花的体验,都是心照不宣.厂里的一些人,事,看法也是有一致的地方.我们有时互相说,今天做慢点吧,就一起做慢一点点;有时问各自今天做得怎样。
后来因为我做得快,被混合到长期工那里,再也不被派去包装花了。别的同胞做杂活时,我专门做花束了.这正是我喜欢的.
这里大部分老员工都对人不错,有几个人除了前面提到的,还有其她现在我还叫不上名字的人们,竟然能够手把手地教我,有时是老板要求,有时根本就是主动来帮,人非常好.但有个别人,对你也心存敌视,或修养不好,还出言不逊,这个小忍一下就过去了,对于一个厂子来说,这就非常不错了。
再下来一周,又开始了一个新的花束做法,真是来之前万万没有想到,那些摆在COSTCO货架上的简单手绑,看起来造型粗糙,不入我法眼的手绑,竟然会有这么多名堂。这样的流水线一样的工厂,对待花的处理比花店要粗线条得多,竟然会有闻名的花艺学校里所学不到的东西.在好多人天天感叹这工作多么辛苦的时候,我虽然也是手疼胳膊疼,可我是多么高兴,来这里学到了意想不到的手艺呢!这样的学习和练习才叫扎实!在速成的花艺学校,毕竟缺少稳打稳的练习。
而且,以前的花店里,从来没有说可以戴手套做花束的,可是这里工人全戴手套操作.开始的时候,戴手套我根本做不成花束,但是后来,我们人人都可以戴手套来做,戴和不戴感觉不到不同了.

这个工厂对人的待遇,总体还说得过去,不象中国老板一样,想尽办法少给你一些工资,只要打卡时间是那些,上午下午休息的半小时也给工资.而且加班就有PIZZA吃.但有一点不好,没活了要早走,有活就加班.还有一次过分的事,虽然只发生过一次,但差点让我这爱找事的人和人吵架.那天早上8点5分到,可虽然晚了,一位同胞正从里面出来说,还不让进去,说今天花不够,要9点才进去,并且现在打卡都不能打,只能在外面餐厅等.我听了很生气,照样进去打了卡出来.又有人说,即使打了卡,也让你再打一下取消掉.我想凭什么,又没通知今天晚来,大家既然按时来了,不工作也要给钱啊. 我们在外面趁机加吃早饭,边吃边聊,倒象茶话会. 半小时后,厂长儿子出来问,有谁打卡了吗?他不停地问.我就发言了:why...干嘛不昨天告诉,我们今天都来了才说要晚些工作?早说啊,可以在家多睡一个小时? 我的声调这时候都是管不住地高昂激动,妈啊,这不是在点燃战火,给自己树敌吗? 看看周围,中外临时工都在等着,没一个人言语.我这大声之后赶快就收住算了. 这儿子第一天就知道我做得快,一向对我不错的,这天听了我的质问,没有回答,转身走了. 管绑花的TAIMY也一起出来,对我说,你本来应该8点的,还在这等什么,快跟我进来. 我进去的时候,看到这儿子在翻卡,他在查看谁没工作就打了卡.等我休息时翻看我的卡,还有良心没有给我打回来.可是另一个同胞就惨了,他说后来陆续都被叫进去了,只有他等到10点还没有活,也就是说他白来了二个小时也不给打卡.再后来就没见这哥们.他工作很努力的,可惜这资本家,就这样对待我们中国人.另外一个同胞,前一天我表达不满时,他还说少一小时没什么的,看看书就得了,比中国老板好.第二天因为他来晚了没有固定工作,被人喝来扔去地,气得也不再来了.
这样的管理,的确太不合理了.另外的事情,就更多了,鸡毛蒜皮,开一个家庭企业,自己不知道缺点,不能够改进,就得不到发展.都是从客观看到的,也许老天在给我机会锻炼自己,这些不来怎么能了解得到?
做事只要坚持,又诚心虚心,就能得到机会提升自己.这些天学到的看到的,比其它时候打工收获的都要多.真的高兴!

 

中间来摄影上COSTCO网页,顺便也拍了一下.我们做的手绑花差不多都这形状,有大有小,一般的比这要小1/3.一大捆竟然也是手绑,左手单只手拿着完成,开始时看到觉得不可思议,现在对我来说也很容易.












下面是我后来绑的其中之一.偷偷钻到桌子底下拍的,没拍全.手绑花是要有技巧的,即使我花钱学过,也不如这里学的仔细.这里常年做的都是高人,她们很热情,几个人轮流教我,就学得很到位了.真得感谢来到这里,免费练习还发工资.

 

这是最后几天做的新造型,和以往的手绑不同,是有高低层次的.一直不知道这样的造型不是插出来的,竟然也是手绑.这个在花艺学校还真没学过。TAIMY示范了一遍又一遍,连给别人再给我演示的,前后不下七八次。而轮到我练了半天才找着正道,第二天才感受到真谛.这种练法才出真活.并且这个造型因为是新的,所以不给我们计件,让做慢点,做好就行。那天在花艺学校连手绑一天教了好几种,一个还没做二遍就接着下一个,根本来不及消化吸收,以至于我一直半懂不懂。这里竟然有这样的练习,心里暗暗惊喜.新来的人只有我跟着做了这个造型,这是开始来就慢慢做不能得到的.一些人劝我做慢点,说快了又不计件,可我不喜欢慢条斯理的磨洋工,所以一直就没慢过.只有这样才有了机会学这个,将来这个本事会时时发挥作用的.有一个后来才来的同胞,也想学做花束,可是她说人家教了一会就不让她学了,说做得不好.哪是做得不好,其实是做的人招够了,就不再需要花精力培训新人了. 我和梅告诉她早来多呆就有机会得到耐心的培训,她说下次圣诞就要早来.梅是做事非常认真的那种人,她从一点不会到做会,教她的那位态度和蔼的老太带她带了整整三个小时。她自己也很用心,每一束都做得很仔细。不过因为她目标是坐办公室,不想在这行有发展,加上手绑花弄得左手非常累,她不喜欢做手绑花,更喜欢包装,所以不象我这样急功近利,就没提高速度了。

 

 

第一天做的,基本没有层次,当时还以为学会了,第二天就没带相机.可第二天才发现绑出层次不是这样的,但第二天就没拍到了.第三天我去负责包装花了,没继续绑,估计继续还会有新发现,等以后有机会了.

 

这个是其中的黄色系.因为我和老板吹牛学过花艺,想应聘花艺师,不动声色的老板最后二天包装,竟然就命我作为designer来负责检验.结果管扎花的TIMY让我去扎花,老板让我整理造型,我荣幸地成了他们都争的人.每个扎好的花束都要经过我的手来检验它们合格与否再包装成这样,造型不好看的得我纠正过来再交给下一关.好在经我手的都让老板满意了.那天Oliver剪花杆剪到手起泡,我做造型做到手抽筋,睡觉都手麻了.老板往上放那三片折叠的绿叶子,一个劲催我们以他放叶子的速度来做,再快再快,吓得我第二天也不管会不会给他坏印象了,就逃跑去绑花了.

 

 

这几天做的主要是三种,紫色,黄色,粉色.我们包装了数不清的花,从做花束到包装的每一步,连折纸盒子,喷亮叶剂,塞叶子,往里盒里塞报纸彩纸,所有过程我都参加了,大家简直象机器一样累坏了,可是这么多人合作,都齐心合力地,真有成就感.

浏览5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