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旅游旧三俗-登山看巨龙

(2024-08-05 18:52:48) 下一个

周末休整两天,礼拜一早起带娃去执行北京旅游打卡旧三俗,长城,故宫,颐和园的头牌:长城。

儿子的表姐从南方也带孩子来北京旅游,她们礼拜一坐旅游团大巴车去长城。本来说好在长城见面,早上一通气,才知道她早上九点已经到了,我们还在地铁里晃悠呢。我说,目前我也不知道时间,而她们11:30就离开长城。等我们10点到了霍营去坐S2市郊火车去八达岭,被告知下一趟火车11:15才出发。这下子完蛋了,通知娃表姐我们不可能长城见了。

在等市郊火车时候,后面排队一个美丽,从容,大方的姑娘,带着一个男孩。她告诉我去长城,孩子不要票。我说我美团买了,收了我二十。她教会我用微信小程序给孩子买0元预定票,然后把美团票退掉。她像一个普普通通在西方国家遇到的好心人。我们攀谈起来才知道她是宁夏来北京的回族北漂。她告诉我她克服了巨大的困难才来到北京,克服的是宗教,家庭和社会传统,以及自我意识。她来自宁夏最贫困的西海固地区,那里极端缺水。她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穿着打扮和大城市女孩没有差别。她带的男孩说了一口河南话,原来是她老公的弟弟。她说2023中国经济不好,她被公司裁员后生了第一个孩子,才几个月大。今天有空陪放暑假的老公上小学的弟弟去长城。她们在天津买了房子,正在装修,北京租的六环房子4000一个月,以前租的五环房子6000一个月。为了给孩子一个稳定的环境,她们最终决定离开北京去天津。她92年生人。她告诉我她很喜欢北京的开放包容。她想脱离家乡的传统,因为女孩子大了就必须按父母指示相亲,几个礼拜,大部分见面后就结婚。她不喜欢这样,从缺水的西海固去了省城银川上大学后就再也不想回家乡了。她说宁夏的人特别保守,所以在中国各地看不到宁夏人开的餐馆,也不了解宁夏的美食。她说她可以抛弃一切家乡的习俗,唯一不能忘却的是宁夏的美食。

在市郊小火车到了终点,车上免费导游开始卖缆车票。后来才知道我上当了。宁夏姑娘毕竟在北京生活久了,精灵机敏。她没劝我,但说她先尝试走路登长城,如果来不及上去在买缆车票下来。等我经历一切后,才知道她的明智。

拿着导游卖给我们两张一共280说是排队一小时就能上北长城的往返票,我们足足排了三个小时,看了两场吵嘴后,我们才在三点后等上了长城。本来我这次回国,我走了不少旅游景点,对排队秩序,人口素质都从内心发出极大的赞叹,直到到了这驰名海外的长城,才知道中国老百姓真是火爆。排队都是用回转式的栏杆迂回排队,但是还是有夹三的可能,长城的排队水平还没南戴河的缆车管理的好,时不时有人趁买冷饮小吃的时候超越前面的人。而南戴河的全程有喇叭和标语牌管理打架插队现象。显然长城的队伍更长,管理却还没有南戴河的到位。人排到最后已经极端烦躁不安了,我前面从兰州来的一堆母子,儿子开始抱怨妈妈带他来看该死的长城,妈妈就责骂孩子。然后告诉我,我们都被文旅骗了,文旅不疏散人群,主导大量人口坐北长城缆车,导致北长城缆车极度拥挤。之后,我后面一对母子和一个男子大声吵起来。旁边卖小吃的拿着大喇叭义务劝架,说每个人都少说一句。然后撤了喇叭跟我们小声说,都看习惯了,每天都好几起。终于接近终点了,突然两队南方人大声吵起来。一队是一个女孩带着老母亲,另外是一队五口,年迈的父母加年轻夫妻扛着一个不会走路的孩子。就在接近终点互相对骂,最后一个老母亲怂恿儿子对后面的女孩说“你再敢骂就打你”。果真骂到最后,男壮力暴打后面的女孩子。我离她们很近,吓得我要把我家孩子推到队伍外面的栏杆。然后旁边一个女游客说,你别怕了,保安来了。然后我儿子告诉我说,“妈妈,一个人嘴里吐出血了”。我可没心思看打架,关心的是孩子的安全。在打架人被揪出去之后,我们马上登上了八人一组的缆车,两分钟高速登上了绝美的八达岭北长城。而打架的一堆人被带走了。排了三个小时队,这是何苦?中国人,真的聪明吗?七个人都不知道自己今天来干嘛!好在她们好像都是湖南,江西口音。不是我们北方蛮族的!

我们的市郊火车走的还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造的人字火车。孩子两次察觉到火车方向的转变。而我老了,不仅没察觉,反而不知道为啥反着开,直到列车员高速诉我这是青龙桥人字火车段。

我在火车上给孩子科普了中国铁路之父的故事。孩子好奇他的离世年代。我查到是1919。我告诉孩子他是旧中国人,不是新中国人。

晚上回家,我给孩子远在欧洲的大姨打电话汇报一天行程。我们之前都没少去长城,我说我这次看长城真是绝美。真想避开所有游客自己清晨爬一次。她说英国一个旅行者就跟你想法一样,结果半夜爬被当地老百姓抢劫后杀了。现在中国富裕了,不知道长城附近的老百姓还会不会像二十年前那么刁钻了。通过这次爬长城,我感觉中国人口素质还可以再提升,学习无止境。希望中国永远像男子游泳四百接力那样持续进步,不要像女子体操那样跌到二流。

八达岭老候车室被翻修成观光点

青龙桥段人字轨道段

 

詹天佑纪念雕塑

长城号市郊火车

绝美的山峦和巨龙,体现中国皇权之富贵还有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

游客太多了

长城缆车终点的标语牌,吃水不忘挖井人,估计长城的基建都是国家的。

北京北五环外的居民建筑群及其壮观。

长城是中国保家卫国的象征,在这里中国领导阶层加大宣传力度,也算是一个明智之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