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在2023的圣诞节

(2023-12-25 13:01:31) 下一个

圣诞节的英文是Christmas, 前面的Christ是耶稣的意思,后面的mas 是来自拉丁文的古英文Mass, 就是教堂仪式的意思,按音直接翻译就是弥撒。Christmas的意思就是耶稣的教堂仪式,延展开就是庆祝耶稣诞生的教堂仪式。而中文更加简洁明了,就是(庆祝耶稣)圣人诞生(的节日)。在我看来,还是中文好,简洁明了直奔主题 

 

西方人把人类古文明都玩儿坏了,光是圣诞歌曲就无数,在加上圣诞各种人物数不胜数,什么圣诞老人,驯鹿,雪橇,圣诞小精灵更是数不胜数,所以过个圣诞节远远超过了宗教的因素,慢慢就成了一种文化,一种活动。随着人类的物质丰富,圣诞的各种创意年年有创新,层出不穷。 

 

2023是我侄女一家和疾病做斗争的一年,今天早上,我和我侄女的妈妈聊天,她让我说说这一年过的如何,我说很平淡,没什么好的。 她说对于她真是一个不容易的一年,首先她们全家和侄女的厌食症做了一年的斗争,情绪都很低落。还有她说物价奇高的一年,大家都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总的,她觉得2023是糟糕的一年。她还没提到深入泥沼的俄乌战争,以及新爆发的巴以冲突。2023 的是不怎么样的一年 

 

我在今年的中国国庆节后回了中国两个礼拜。原因是我的妈妈在中国国庆后很大概率染上了新冠病毒。我们海外的三个子女只有我有条件随叫随到,我就临时买了机票,买飞机票是礼拜六,礼拜二回公司上了一天班,跟公司请了特殊假,第二天就登上了去中国的飞机。路上耗时两天,礼拜三凌晨起飞,礼拜五早上才到了中国。 

 

我妈妈老说,她是一只不会飞的老母鸡,生了三个会飞的鸟,全都飞走了。漫长的全球新冠肺炎,让我们所有子女都三年多没回中国探亲,妈妈也巧妙的隔离避开了中国所有高峰。可是我们都是在放松警惕的时候得了这个可怕的疾病。我妈妈在2023中国国庆后不幸染上了。是邻居一家发现了独居的她三天夜晚没开灯,拿了她的备用钥匙开了我妈妈的门,照顾了她一个多礼拜。等我感觉必须要回去的时候,她已经接近和疾病斗争的尾声,虽然不能起床,关节无比疼痛,最后还是挺过来了。我呢,则是中国恢复了十年往返签证,刚好可以让我说走就走。而我家另外俩姐妹弟兄没有签证,一个还有一个饮食失调的孩子。另外一个孩子们都很小。只有我能做代表立刻回去看望老母亲。 

 

中国和加拿大关系极其恶劣,航班好像大部分被取消了。我买的机票都是辗转美国和韩国,分成三段回国。这次来来回回坐了六段飞机。与我同行的华人很少,很多韩国人。飞机上遇到的中国同胞,不是转到日本就是韩国才能回到中国。 

我这次坐到韩国首尔的仁川机场转飞机。渤海还是黄海或者是太平洋的仁川海滨机场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仁川机场并不是很繁忙,因为实在是太大了,一号航站楼光是登机口就100多个。想想韩国估计还没中国山东省大,能整出这么大一个机场也是很厉害了。机场人少是有情可原。可是比起中国的首都机场还是热闹太多了。想想看,中国有二十几个韩国那么大呢! 

 

到了飞机场,诺大的北京三号航站楼旅客极为稀少,很容易就出关了。我坐了机场大巴回家,还要转一趟公共汽车,那么大一个机场大巴就坐了我们六个人,其中一个旅居日本的小伙子下了大巴后给我指明了公共汽车的道路。我跟公汽站等车的三个初中学生用微信换了一块五人民币。终于买得起公汽车票回到了家。 

 

在家赔了老母亲俩个礼拜,我就踏上了回加拿大的旅途。途经美国最繁忙的机场洛杉矶,感觉太平盛世一般。机场繁忙的不得了,美国人民工作依旧是那么的卖力,友好。只是机场的东西的确是贵,我以前觉得加拿大贵,到了美国,机场的商品也是贵。 

 

明天,我的远在欧洲的姐妹就要踏上筹划数月的中国旅途。新年过后在美国西海岸的兄弟也要踏上归途。老母鸡牵动这三只离家的鸟儿飞回中国。 

 

我的侄女得了厌食症。这类患者最喜欢做吃的。她自己不吃,但喜欢把其他人喂成胖子,以此来安慰自己的瘦。她在圣诞贡献了一个水果沙拉和两个餐后甜点。都十分应景。2023真的没啥好说的,就显摆一下她的才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京妞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牛女。 万幸你妈妈挺过来了。 你回去两周, 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 圣诞中西方确实已经发展成一种文化,和中国的春节相似又不同。 厌食症有这个特点我是第一次听说呢。 祝节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