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是中国人吗?

(2023-06-04 18:52:16) 下一个

最近追了《漫长的季节》。这部剧,据说是最近几年中国拍摄的最好的电视连续剧。《漫长的季节》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剧情讲的是一个90年代初,东北地区一个饱受继父虐待的养女杀人报仇的故事。

导演辛爽1981年出生于吉林省,据网上说他本人20岁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们那所破学校出来的文科生能进中国政法大学就是进了顶尖的文科院校了。在拍摄《漫长的季节》之前,辛导演还拍摄过《隐秘的角落》。 当时为了看今年被大家捧上天的张颂文的演技,我看了他演的配角的两部电影,一部是《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还有就是辛拍摄的第一部电影《隐秘的角落》,也是辛爽的第一部真正的影视作品。《隐秘的角落》和《漫长的季节》都是悬疑剧,只是一部是电影,另一部是电视剧。这两部剧的最大特点就是逻辑结构上比中国其它的电影要严谨很多,节奏也非常的紧凑。

12集的《漫长的季节》是我花了两个晚上看完的,两次第二天上班头晕脑胀的。第一个晚上大概看到凌晨一点多,我都舍不得放下。一直想要看个究竟。不像看《狂飙》,我自己跳过很多情节也能追的上,而《漫长的季节》我一点也没错过,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的追下来。辛爽导演无疑是一个逻辑上非常强的导演,故事叙述的特别完整和相互关联,把悬疑摆布的恰到好处。他的这个电视剧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火爆中国的海岩的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还有《玉观音》。之前,我以为编剧海岩就是中国电视剧编剧的天花板了,没想到中国人才倍出。

辛爽在2001年,20岁大学毕业的那年加入一个乐队,是吉他手。2006年离开乐队。辛爽的这个Joyside乐队有着“中国最好朋克”之美誉。2013年,32岁的他和朋友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拍摄一些MV等广告。2016年,执导奇幻爱情电影《二人世界》。2018年,为湖南卫视音乐创演秀节目《幻乐之城》执导了五支短片。2020年新冠元年他才拍摄了第一部电影《隐秘的角落》,辛爽亦凭借该剧获得第四届网影盛典年度最佳剧集导演奖、今日头条年度娱乐大赏年度电视剧导演奖、第三届初心榜年度五大青年导演奖等多个奖项。

《漫长的季节》里演员很多都是东北演员,其中最让人掉眼镜的是范伟。范伟在《漫长的季节》被封帝了,今年的他已经62岁了。范伟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可惜他被赵本山玩儿坏了。在看《漫长的季节》之前,我就对他没好印象。他给我的感觉一直是卖拐小品里那个头大脖子粗,不是厨师就是火夫的傻憨的范伟。他在《漫长的季节》的演技,好几次竟然让我流下了眼泪。一个相声演员出身的喜剧剧明星,能有这么精湛的戏剧演技让人感到十分不解和好奇。后来才知道,范伟离开赵本山后拍了多部电影,其中三部电影,分别获得台湾金马奖影帝,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奖和欧洲一个电影节表演奖。据说台湾金马奖是华语演艺界最高荣誉奖。可见他早已经从喜剧小品演员转型。现在才能明白为何赵本山那么多会表演的徒弟,为什么选了沈阳的一个相声演员范伟和他搭配?肯定范伟是一个走心的演员,要不然能人赵本山不会选择和他合作。

《漫长的季节》的很多演员都是中戏毕业的。他们的演技各个都拿的出手。除了范伟,我还特别喜欢马队陈明昊和聋哑人的扮演者蒋奇明的表演。这部电视剧的人物塑造给予了他俩很好的表演的机会,同时他们精湛的演技也成就了剧中的人物形象。这部电影最卖座的演员的人设是秦昊,可惜秦昊的戏份不很多,人物的人设也没有特别丰富的情感特色。就像范伟说的,一个好演员水平再高,没有好的角色演技也无济于事。这部拿秦昊当幌子的电影,实际的主主演是范伟,次主演是陈明昊,秦昊的角色只是为了给电影穿针引线。毫无疑问秦昊赋予了角色到位的表演,不多不少正正好好,只是他的角色设定没有范伟的和马队的那么丰富。

这一部发生在东北,有众多东北演员和东北导演的电影让我对东北人产生了强大的好奇心。侯岩松饰演沈墨的大爷沈栋梁。侯岩松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演员,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他的长相比秦昊还像东北人。我记得我小时候,我 好朋友的爸爸是来自东北的辽宁,我总觉的她爸就像皇太极或者努尔哈赤的后代。而这个侯岩松我觉得他长的就像我那个好朋友的爸爸,而且也像朝鲜人或者韩国人。

原来东北人在中国宋朝的时候叫做女真族,他们是辽国和金国的后代。那时候被认为是中国汉朝的接力国的宋朝主要是河南,浙江,江苏,山东,就是中国现在的鸡肚子那一块。而辽国和金国都不是中国,人也不是汉人。明朝末年,女真人被改名叫满族。正是这帮满族人杀入了北京城,建立了大清王朝。在清朝末年,南方人洪秀全还成立的太平天国反对清政府。那时候,现在的越南国可能还是清朝的一个成员。这部东北人为主的电影让我对中国地域和历史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看电视剧,看的就是剧本身,可是这部剧让我对中国人这个词却产生了疑惑,都是这部有地域特色的电视剧闹的。这也算是另类的观后感了,可是它确实是我的真实体会。我想说这是一部来自金国的电视剧。

导演辛爽的乐队的现场表演《晚安》,也是电影《隐秘的角落》的片尾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