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的成功是他的失败

(2023-04-22 06:20:05) 下一个

牛顿第三运动定律: 相互作用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肉眼和感官能感受到的人类感官世界里,伟大科学家牛顿的这个定律基本是普遍适用。我们都能感知到,在波及的两个对立体里,持续一定的时间后,总有一个看得见,感觉的到的赢的一方和亏的另一方。

比如中国的内战自从1945年日本投降撤军后,执政党国民党和在野党共产党又打了四年,终于在1949年得出分晓。中国大陆的人一直管1949年的决战成为解放战争,而台湾的同胞却称1949年为沦陷。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人民还是有可能反攻大陆的,这需要大规模致命武器的支持,才有可能发生。在当前节点看来还是国民党败给了共产党。

1492年哥伦布登陆美洲,三百名从船上下来的西班牙强盗用火枪征服了几十万人的没有先进武器设备的印第安部落。此后三百年,西班牙人源源不断的几乎灭绝了印第安人的土著文化,把西班牙的文化带到了南美洲。

公元前722年,据今天快三千年前,人类史上第一个人口众多的亚述帝国击败了雅各十个大儿子后代组建的以色列小王国,这是圣经里以色列的第一次亡国。

在生物界,伟大的生物学家达尔文观察到了一个几乎普遍适用的客观规律,进化论:优胜略汰,适者生存。

在非洲的大草原,先天遗传好,脖子长的动物会迟到很高的树上的树叶,而脖子短的长颈鹿吃不到高处的树叶,底下的树叶又被吃光,于是等不到交配的机会就被饿死了。短脖子的长颈鹿的不到遗传的机会,慢慢的大草原就被长脖子的长颈鹿取代,随着竞争加剧,长颈鹿的脖子越长越高。

提到动物界,就离不开非洲,再看看非洲草原霸主烫头哥。作为狮子王的他那是左拥右抱、妻妾成群,后宫佳丽3到30个不等,如果地盘和后宫的妻妾被其它烫头兄弟看上,恶斗便常常发生。赢了好说,输了地盘跟老婆就是别人的了,搞不好自己的命都有可能搭上。

最后看看人类,人也是动物界里的一份子。自从维京海盗从公元500-900多次入侵不列颠岛后,终于把岛国在1800年后靠着科技和工业化建设成了世界第一强国,从此开始了全球贸易和殖民打劫。

从1800年到2023年,这二百多年的时间,英国来源的地名遍布全球各地。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名字就是维多利亚。维多利亚女王生于1819年5月24日,死于1901年1月22日。在这期间她老人家在1858年被封为印度女王,彻底全面接管印度。从1840年到1860年对中国清政府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国清政府签订了《南京条约》,割让香港。香港还有一个著名的维多利亚港。维多利亚港以当时英国女王来命名是英国胜利的象征。第二次鸦片战争后,英军火烧圆明园,把很多宝物都被英军带回英国送给了这个维多利亚女王。

加拿大的温哥华地区还有一个以维多利亚女王命名的城市叫维多利亚,也是加拿大用来纪念英国鼎盛时期的代表人物维多利亚女王的。

马上加拿大就要迎来举国欢庆的维多利亚日,大英移民在加拿大的殖民地打败了法国来的殖民者,有着领导权,把维多利亚女王的生日5月24日的第一个星期一定为举国欢庆日,庆祝大英最辉煌的年代。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也是夏日的正式开端,寓意着美好和康复。胜利者的眼里是看不到失败者的眼泪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或者说胜利者都是健忘的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一并感谢下面留言。我的想法总是很简单。今年我不会没有思想的去庆祝维多利亚日了,最近在文学城看到很多19世纪历史,本文纯属对自己周围的生活有感而发。毕竟我不是胜利史里的人和后代。。。还有王朝争夺史也不是我祖上的历史。国共两党胜负都和我无关,我只是冷眼看世界。我一个老百姓在任何国家,政权下都可以糊口,没有欧洲贵族和中国红色家族的那样对社稷和疆土以及主权的远大抱负。谁上台我都拥护,希望下台的都走好。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些年的成功是美国的失败?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蒋匪”的称呼在大陆七十年代末就销声匿迹了。代之以台商、台胞、台湾游客。
反观台岛,现在依然对大陆”共匪”长、“共匪”短。大陆好容易吃上了茶叶蛋,建的高铁却被说安不起靠背!
老马清明时节回大陆祭祖。蔡家女儿则背道而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低头想想,我失败的时候是什么心情?我觉得尽力了,或努力的不够,真心地为胜利者鼓掌。我真觉得成功和失败没那么对立,不是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吗?当然这只是我这样的在失败的时候更看中远点,不纠结小节:)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中共靠著境外勢力(前蘇聯)的扶植(日本關東軍投降俄國,繳獲的武器),實力大增,加上百姓頭腦簡單,受中共宣傳蠱惑,於是大陸淪陷。「榮辱之來,必象其德」,古有明訓。一連串的政治運動和大躍進等等,是人民活該應得的報應。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淺顯易懂的道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言简意赅的好文,赞!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动物界如此,人类更是,虽然披上了很多外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胜利者的眼里是看不到失败者的眼泪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寓意深长, 文章隽秀优美。 点赞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