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二进摩洛哥

(2020-06-29 13:01:07) 下一个

2019 二进摩洛哥

 

时隔不到两年,我又一次来到摩洛哥。这次不是直接飞进来的,是从西班牙南部度过直布罗陀海峡而来。

 

1/19/2019 在西班牙五十多天了,終於到了這一天,从西班牙港口城市Algeria 乘船去摩洛哥Tangier。2017年刚去过摩洛哥,而且也已经走了世界上那么多的国家,应该不害怕了。但是对于一个人以这种跨越海峡的方式前去,还要做当地公交 to get around,毕竟是一次另辟蹊径的方法,我还是沒有信心。每天查看各种信息,越看心里越沒譜。昨晚又一次查询关于如何从 tangier med 港口去 tangier 市区,大家說的就是那些了,至于到了那边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也只能走着瞧吧。心里不安,就睡不好觉。

 

早上还是靠的鬧钟醒來的,幸好。急急收拾了,吃了一包方便面,按照規定的提前一小時到达码头的時間,給自己半个小時走路去 ferry terminal。路上没事儿,顺利到了。現在天比较长了,八点多已经基本天亮。按时來到进口处,却还不让进入,在外边等。看來說是必須一个小时前到达,也沒那么誇張,只是我这种旅客可輸不起,如果有什么情況的話,只有老老实实按規定來。

 

候船大厅安靜干净,只有三三兩兩的旅客在等待登船。还剩半个小时,checkin窗口來了一個工作人員,可能这个時候也是可以checkin的吧。船上人不多,後來上來的人都是駕車的人,每人發給一張入境表填寫。起碼晚了半小時船才開始動彈。啟航後,船上廣播説要辦理簽證蓋章事宜。即使聽不懂,看到大廳裡人們排隊也能猜的出來。到我跟前了,那簽證官大聲反覆問我的旅店名字,后面几个摩洛哥人都听到了,让我很不爽。一人出門在外不能让陌生人知道你的行踪,不能惹人眼目。尤其是摩洛哥這種國家,我得要非常小心留意周边。

 

虽然啟航晚点,但是却准时到达 Tangier Med。和一般渡輪一样,先让有車的乘客回到車上,然后让步行乘客下楼,走在所有車輛的前面下船。整個程序井井有條,管理人員很称职。出來后有free shuttle bus 在等客人,又查了一次护照然后上车。shuttle车在很大一片船塢码头和工业仓库之間运行了不短的时间,终于來到terminal,一个相當現代化的建筑里面,有售票和銀行,小卖部等,虽说简陋一点,但看得出來是一個全新的碼頭,很干淨安靜。

 

由於离市区远所以也沒有那些所謂讨人厌的托兒们,也沒人強拉硬拽。今天周六沒有換外幣的,一個私人站在商店門口帮人換錢。一问汇率还行,就換了二十欧作為坐车和吃飯的。走出來看到一個很帅气的警察牵着一只大狼狗,主動和我打招呼,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就順便問他汽車站怎么走,他指給我方向,还告訴我是七个 dina。

 

我从楼梯走上來,看見不远处的大路,于是朝那个方向上坡,接近路口就看到那個大家都說的汽車站,白色的水泥小棚子。已經有两个当地男人站在那里等車。一辆出租車开过來問有人要車嗎?他們俩都朝著我看,原來司机是在問我。摆了摆手不要,继续等大巴。

 

沒一会儿那种蓝色的ALsa車來了,上去,沒什么人,座位也还干淨。説句老实话,去过印度和尼泊尔之后再也不会有比那条件更差的了。路上有人上車。看上去並不像車站的地方,大概本地人已經形成共识,就把某些地点作为車站吧。外地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找到那些上车点的。

 

一路上沿著海岸線行使,風景非常漂亮,有綠色的山坡,小村莊,藍色的大海。遠處還看到西班牙那邊的山脈,甚至看到了直布罗陀海峡对面的 Tarifa小鎮和Gibraltar的山石。

 

虽然这次在计划路线上看似是我犯了錯,多走了一些行程,也给行程增加了很多困難,但这个经历还是很值得的。我一直都說旅行不在于其目的地而在於其过程。最大的享受是路上的经历和见识。汽車到了TangierVille,我暂时沒找到合适的出租車,也想先走走看看,沒想到就这样一直走到老城根。天突然降大雨,只好坐下來吃東西,我也是餓得很了呢。

 

飯后接着走下段路程,沒想到真的就在老城裡走迷路了,边走边欣賞老城街道,最后終於找到旅館。太累了,出去換了點錢就不想再走了,回酒店歇了。明天還有比较坚巨的任务。不过经过了今天的順利,我的信心也有了。今天虽然遇到一些討厌的街痞,在我严厉的拒絕之下,他們也就作了罢。

 

 

 

1/20 尽量早起,早餐后又去了老城,在Kasbah观景台上待了一下,就穿过弯曲的老街回到旅館。本來是打算坐出租去汽車站,不知怎麼走著走著就一路走了過去。路上經過一些比較破爛的居民區,看上去也不是很安全,但是也没遇到麻烦。一直對两年前在摩洛哥Fes城里受到摩洛哥人的騷擾記忆猶存,很擔心再遇到一些不好的人。只是那些touts 而已。我現在對那些對著我大叫吹口哨的行為已經不在乎了,權當不是对我,彻底的忽視他們是最好的办法。

 

來到車站,的确像別人說的那樣比較混亂,站上很多当地人,都是來乘車的,有些看似touts的人,我就躲著走,不給他們過來騷擾的机会。在CMT售票窗口問了,今天最後一班車已經走了,不再有車。於是去另外一家問,說是一点钟有一趟。買了票,走出大厅,看見这家公司的車,去問了一下,沒想到就是這趟,还有一個小時才開車,可是車上已經坐了半滿了當地人。看來必須提前上車不然等開車時間就沒座位了。后來车上果真非常擁擠。

 

從Tangier到Tetouan的一段路比較好走,很快就到了,路上不知什麼事兒被警察拦住了,耽誤了半个小時。后面的路都是山路,路面很窄,車走的比較慢,不過还算順利。

 

 

 

 

Chefchaouen的確是個非常漂亮的鎮子。整個城市是建在山坡上,层叠交錯的房屋,还有之間的很多阶梯都被染成淡藍色,陽光下呈現透明的光泽。很多上上下下的樓梯,横向的街道之間相差著几层房屋,还有很多隱藏的小道,給這個小鎮增添不少神秘色彩。見到一家中餐館,进去吃了,还不錯。老板是从河南來的,餐館才开張半年不到。跟小伙子聊了半天。

 

1/21 Chefchaouen 舍夫沙万 這個小鎮依山而建, 橫著的街道全是由竖着的樓梯連結,太多上上下下,真是要有一副好腿才可以应付在這里生活。看着他們本地上了年紀的人上起台阶來气喘吁吁,还不如我呢。這里的女人们不准別人把鏡头对着她們,即便是照景色,她們剛好就站在那个方向都不行,要跑过來看是否把她們照進去了。我們是遊客,花錢來玩,照点景色和本地生活难道都不行嗎?穆斯林女人真是潑辣厲害。

 

1/22 今天該回到Tangier 了。早上去喝了咖啡,吃了摩洛哥油條就出发去車站。原本是打算叫出租車的。平時那么多的出租車,到我這会儿就眼下沒有。我沒耐心等待,反正就是二十分鐘的路,还是一路下坡,順便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一路下坡走下去,經过居民區,路上几乎沒有什麼人,都早上九点钟了,只見三三倆倆的老人在路上遛彎。三四個拐彎后,前面一个巨大的下坡路段,然后就到車站了。看見一輛大巴,窗上的牌子写着 Tetoan和 Tangier,已经坐了一些人,于是在司机手上买了票就上來了。票价比來时多十个地拉。无所謂,只要安全到达,比什么都重要。九點十分,車还沒坐滿就出发了。估計还有一個站要上人。

 

一路景色漂亮,綠色的山谷衬着粉色的桃花树,摩洛哥的春天已經來了。車在Tetoan停留了十几分钟,上下了一些乘客,就接着向目的地行进。我觉得幸好沒有在Tetoan停留。這個城市看上去不小,要转几个小时不是那么容易,而且看上去比較單一,一個以白色為主色的城市。如果是像Tarifa那样的小村莊,白色会看上去好看些。但是這么大的一個城市全是白色,就覺得過了,單一而且boring 。

 

車運行了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到了Tangier。車站上照樣人滿滿的。出來站外,招手幾輛出租車竟然都不去Médina 。不過一會兒功夫我就坐上了一辆公交中巴车,後座上的小伙子給我解释司机要的价钱,八个地啦,我說那我給他十个。這里的有些人还是很老实做事的。

 


 

到了老城墙根,我下車給司机十个地拉,他要找錢,我摆摆手不要,他很感謝的样子。唉。今天好像是什麼假日,全城的商鋪都不开門。checkin,才發現這家旅店不光是評價好,还真是好,非常漂亮的riad 呀!前台也非常nice,还給送茶水。跑出去吃了顿评价不錯的一家餐館,其实东西也就还好,主要是老板实在nice,免費送面包,小菜,茶水和点心。真会做生意。這樣做了,谁会好意思說不好呢。

 

又到老街道里转了一下,这次不知怎的,好像所有的托儿都出來了,而且不停有人跟着我,似乎跟着跟着还易手給下家。我心有成竹,完全不把他們放在心上。這個老城里总有那种闲人给人指路,目的是把妳引到某些商家,或者根本就是骚扰。這就是摩洛哥,這里比起Fes还好点。相比之下,Chefchaouen 算是民风最純樸的了。

 

有一个共识,就是在摩洛哥不可以对着她們的女人拍照。阿拉伯穆斯林人非常保护女人的隐私,包括他們的住宅都設計的有女人专用睡房和活动房間,都很隱蔽。外人进到家里不容易一下子就进到她們的房間里。這是我在Córdoba 参观一家民宅博物館后才知道的。今天我买油条的时候,想把他們制作過程拍張照片,老板立刻說不要拍女人。而且要看我的照片,肯定沒有他的女人在里面就好。知道以后,就要尊重他们的习俗,不能随意侵犯人家的习俗。


 

 

按照自己定的時間和路線,提前來到TangierMed,本來担心下車的位置掌握不好。还不錯,当我看見侯船大厅时,正想通知司机停車,看到車上有別人也要下,就跟着下來,跨过馬路就來到侯船大厅。还早,在咖啡馆坐了一会儿,去拿了boarding pass,就進到出发厅了,过移民关也很順,沒想到渡船全都晚点,眼看着等船的人越來越多,其它的船也晚点。人們只好坐在出发厅里等着。听不懂他們的話,所以我就一直等在口那儿,一会儿問一下。最后终于等到,居然只有我一個人上shuttle 車,那么多的人难道都不坐這趟船? 还真是的,這条船就是我一個人是步行客人,其余的人都是开車的。終於开船了,比預計時間晚了一个小時。浪很大,有时觉得船要顛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ange8844' 的评论 : 小地方都很传统,地方色彩浓厚。每一个国家都有富裕地区,比如首都,和贫穷地区,比如便宜农村。
orange8844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很贫穷和落后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