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意大利日记 - 风和日丽西西里

(2020-08-15 11:22:49) 下一个

2020 意大利篇(上)

 

连续三年在地中海地区过冬,所以为什么多次来意大利,没有悬念。

12/31/2019 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于清晨六点来到意大利罗马。没有计划在这里呆,已经买好火车票去西西里岛的Catania 。飞机到达太早,火车是11:26的,中间这段时间拉着行李哪里也去不了。罗马机场可能是几十年没变化。从多哈那样一个一切都是光鲜亮丽,极度现代化的地方来到这里,这个历史老城的机场反而看上去那么陈旧和不入流。我喜欢。这就是有底蕴的牛逼和任性,我怎么样都挡不住你们人潮的涌入。

 

机场快线很方便,每十五分钟一趟直接连接机场和火车站。我上车这会儿正好没什么人,基本上就是我自己一个车厢。外面太阳刚刚露脸,天上红彤彤的,一群鸟黑压压地飞过来飞过去,把红色的天遮了个严实。今天罗马很冷,超出预期的冷,希望岛上好点,不然马上就的买衣服了,不喜欢行李太多。

 

现在坐在火车站的休息大厅里等火车,观察每一个来往人群,也是有意思的。火车基本正点出发,车上人少极了,几乎就是空车厢,至少我坐的这个是这样的。我觉得百无聊赖,看着窗外景色的移动,村庄接着村庄,山包连着山包,永无止境的样子。十个小时有点太长了。沿着海岸线,看完斜阳看日落,看完日落看余晖,这是2019年最后的落日,凄惨而壮丽。网上不断收到信息祝贺新年。

 

天黑下来,我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今天比较难熬,毕竟我上路已经48个小时了,也累了。出门不易呀!从本土开进西西里岛的火车,要在Villa San Giovanni 过海峡。火车被分成前后两段,分别开进一个巨大的很长的有铁轨的轮渡船上,轮渡到对岸后,两段火车再接回原来的样子,然后继续在岛上开往目的地。非常有趣。火车被关进摆渡船里船就开始行驶。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到达对岸,期间很多工人在场运作。这个过程看似原始没效率,但是想想还是这样比较真实,更符合意大利人的生活方式。我们坐在火车里的人不能下去,我们会感觉到船身的摇摆,然而看不到船的外面就与海峡景色失之交臂了。

 

这趟车坐的真的是太久了,我在想离开岛的时候还要不要坐火车。车终于进入Catania,车站周围一片漆黑,站外两三辆出租车,再就不见一个人影。同时下车的两三个人也迅速不知去向。我按照事先查好的路线沿街走去。街道不明亮,空无一人,垃圾随处可见。街上时有一两个小孩在楼下放炮。再有两个小时就是新年了,而我还在这漆黑的陌路上奔波。真想有个好地方让我休息一下。我不敢期待今晚住处能怎样,毕竟便宜。

 

我终于来到我要找的地方,楼下有人从出租车下来进入我的楼道,我于是跟了进去。在暗中找不到任何标志是我要找的民宿,应该就是这个楼里可不知在几楼。我拨通了电话,一个意大利女人说了一通我听不懂的意大利语。我说了情况,她回答No English,就挂了。纳闷中楼上下来刚才进去的男人,告诉我是Da Nella是在一楼,就离开了。我走上这个老旧的楼房的楼梯,上到一楼,一个女人在等我,我进去看到情形不是太差,小小的房间,还算干净。住下了。新年在即,我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

 

1/1/2020 新年伊始。虽然昨晚受了点凉咳嗽加重,我醒来后心情还不错。出去走走,街上人不少,还有游客在参观旧的教堂什么的。到处转转慢慢地感受着这里的生活方式和人们的习惯,我会使自己逐渐放松下来,开始欣赏这里给我带来的一切。毕竟大病初愈,不能累着自己。我住的楼下竟然有一家中国人开的小杂货店,里面的商品还不错。我买了泡面,梨子,还有一种以前没吃过的红薯干,居然非常好吃。后来发现这条路有好几家中国商铺,卖一些廉价食品。都是温州人。温州人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人这么遍地开花。

 

1/2 决定轻松地到处看看。第一件事情是找了一家咖啡厅坐下来享受好咖啡和面包。还没搞懂程序,是点好,自己拿回座位吃,然后主动去收款台付账?

 

走着走着看见了一个地铁站。Catania 有着世界上最短的地铁线路。走下去在空无一人的站上从机器上买了张票,一直坐到线路的尽头。上去看看,是个居民区,在这个角度完全看不到火山,可能是越靠近山脚下反而不易看到。有circunetnea 火车站在这里,十年前曾经坐过,这次算了。我现在不是那么随意改变主意。又坐地铁回到borgo 站,沿着Via Etna一直走下来进入中心。买了那种有名的小吃Arancino回去吃,感觉一般。

Catania

 

著名小吃Arancino

Ortigia Island

下午又出去走,路径一段不好的区域,黑人很多,这些年欧洲接受了很多非洲人,所到之处可以看到很多。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一些破败不堪肮脏危险的地区,住着一些不堪的人们。穿过plaza of Duomo,走进另外一侧的居民区,看看就好了。

 

1/3 早上起来做了出发准备,就向着火车站去了。大前天是晚上到达的,所以对路边没有太多印象。凭着感觉走,临近车站有点走错。不过也没有几步路的,很快到达车站。在站台上买了票,就等车。搞明白了什么是ICN火车。

 

站台上很多等着去罗马的乘客,都是度假结束回去上班的吧。去Siracusa 的人不多,车比较空。到Siracusa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路上可看的不多,远处的Etna火山时有露面,很壮观。火车站离市区不远,我在车站里没有找到存放行李的地方,倒是在站外一个小咖啡馆里有这个服务,一个包无论时间长短收费五个欧,真是不便宜。不过这个服务倒是方便了过路客,可以轻松游玩Siracusa。

 

我存了行李就去Ortigia 岛。这是近邻市区的一个小岛,有两个桥和本土相连。这里的景区也主要是在岛上。我沿着一些小街到处乱逛,窄窄的细巷石板路一切都是典型的古代罗马风格,拍了照片看了风景,走回车站时时间正好。Siracusa的站台有点复杂,向东向西不同方向的火车在不同的区域,各自有1,2,3...站台排号。一定要问人,不然会搞错。这俩机车是我见过的最短火车,只有一节车厢长,车身被涂的五颜六色的。终点是Gela,我在Ragusa下车。车窗都被涂了,所以看不到车窗外边的风景。我也就此歇歇吧。

 

到了Ragusa后很容易就到了住处。我的正确选择,选择在新村对于来往于火车站很方便。道路很平街道很直。如果住在老城,不仅很远,爬高上低的道路,会是非常辛苦。我对Ragusa印象很好,于是决定把三天改成五天呆了。打了电话后房东很快到了。住宿条件我很满意。一晚上才二十五欧,有这样新的公寓住实在是太好了。地点适中。

 

1/4 今天在Ibla老城转了一天,太多阶梯,爬高上低很累。这个地方真是太漂亮了。

 

1/6 天天在这个小地方转悠,Ragusa是我见过的意大利最美地方之一,和西西里岛上其它有名城市不同的是这不是一个海边城市,而是一个内陆的山区小镇。房子建在山头上,层层叠叠的,从远处看这些鳞次栉比的房屋很有梦幻的感觉。然而周边的山地则很荒凉,使这个地方看上去与世隔绝。我每日在这些让人有时光倒流错觉的街道里徘徊,或者从新城到Ibla走走,下着数不尽的台阶,然后又是不停地上坡或上台阶。好在最近我的腿还争气。意大利各地给人的感觉是经济不太好,比较萧条。冬季没有什么游客,城里总是冷冷清清的。



 

 

Ragusa

 

1/7 今天乘火车到Modica去看看。火车上只有我一个乘客,二十多分钟后来到这里。从外面进来的路上完全看不到Modica的外观,与建在山坡上的Ragusa相比,这是一个建在山洼洼里的城市。开始没有期待这个城市有太多看到,没想越往里面走就越有意思。

 

这个山洼洼里的城市,市中心在谷底,所有房屋都建在周围的面向谷底的山坡上。我不断的探索着每一条上山的道路,爬了很多阶梯,看了很多美丽的风景。特别是经过千辛万苦爬到最高处的Pizzo Belvedere, 那景色简直不能再美了。 从高处看谷底的城市,不得不有一次为意大利人的创造奇迹精神所折服。

 

逛了一天,我在咖啡店吃了点东西本来是按点到车站的。坐在站里面等车,却未见火车进站。时间已过,我起身去问究竟,竟然是火车坏了,外面大巴把乘客接走了。我一点儿也没有意识到。还好两个小时后还有一趟车回Ragusa,不然今天就惨了。明天要出发去另一个地方,今天若回不去Ragusa,那么后面就全乱了套。谢天谢地,还不算太坏吧。


 

Modica

 

? 离开Ragusa,前往Agrigento。火车路线不是很直接,中间要经过两次转车,Caltanissetta Xirbi , 和 Termini Imerese/ Roccapalumba-Alia FS. 反正今天能到达就行。西西里岛上的火车虽然很旧,行驶的比较慢,但是functional。车上往往人不多,车厢很短,但是很靠谱,时间很准点。老百姓还是挺依赖这时速不快,每日车次不多的火车。一个古老的民族和文化,在它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它自己固有的一种规律,经过了时间的考验,it knows what is the best for their people. 

 

今天又犯了错误,想在Xirbi站等去Roccapalumba-Alia的火车,没想到这个Xirbi站什么都没有,周边也没有可去的地方。早知道就直接去Termini Imerese了。犹豫之中又把去Caltanissetta Centrale 的车给误了。这样只好在这里等待两个小时。没吃没喝的。西西里岛上的很多火车站都是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都是上着锁,更不要提卖吃的了。往往火车上也仅一两个乘客。怪不得买火车票时都是让你尽量衔接好,不要在无谓的地方浪费时间。看来我还是经验不足,想法太多反而不好。

 

熬到了从Caltanissetta Centrale 来的火车,坐上去了Roccapalumba-Alia。不到一个小时到达,又在Roccapalumba-Alia等了半个小时,也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总算是坐上了去Agrigento 的火车。这趟车是从Palermo到Agrigento的主线车,是我见过的最多乘客的车。车身也比较长,至少三节车厢。几乎每个座位上都坐满了。这段路上我看到了异常美丽的风景,特别是在Campofranco附近,有很多漂亮的山形,以及一个奇异的山头上下周边的村庄。真是太美丽了,真希望自己能在那里停留。

 

Agrigento的火车站是在城市的底层,出站口坐电梯上到主层。按照Google的步行路线到住处不是最佳选择,可能是最近的路线,但是拉着行李走坡路不是个轻松的事情。若从车站广场沿着大街走进主街ViaArena,就应该轻松一点。

 

1/9 昨天傍晚到达Agrigento,随便走了走主街。住的地方还不错,很漂亮的公寓楼在主街上,地点方便适中。大街上很热闹,很多精品店,服装店。我的房间不错,很cosy,还有早餐,于是我决定在这里多住两天。反正我住在哪里都无所谓,便宜,房间好,地点方便,我就多住几天。我不着急去任何地方,我是没有目的地的旅行。生活在路上的任何地方就是我的常态。

西西里岛风景

Agrigento

 

我现在既然在西西里岛了,离突尼斯不远了。我查了乘船进入突尼斯的可能性,于是大胆的订了船票,为了安全起见,我决定少呆几天,14号清晨两点的船,下午两点多到达。住两个晚上,16号下午六点离开。在那里只呆两天两夜。看看突尼斯这个国家什么样,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就好了。订好船票和旅馆,我决定在Agrigento多呆两天,13号去Palermo,半夜就乘船了。需要在码头找个旅馆呆半天,存放行李。

 

今天出门前往这里著名景点Valley of Temple 神庙谷,一个系列古希腊神庙群。在车站内买了车票,站前等车,很快就到达。入门票15美元包括一个考古博物馆。这些希腊神庙和雅典神庙没有什么区别,就是古希腊人的生活遗迹,周边景色也很好。我在里面走了看了。遗迹废墟这些东西看看就好,对古人发点感慨吧。权当走路健身外加看景,很不错。

 

从神庙谷出来,看到Google Map的路线指引去博物馆,走进一片农田和树林,沿小路走到头,结果道路尽头是大门紧锁,周围都是高墙围杆无法通过,我只有走进了田野,勉强找到一个出口,马上来了几只大狗追杀。赶紧跑,出了大门便是大路了。

 

考古博物馆展览的都是挖出来的瓦罐以及雕塑艺术陪葬品之类,看看而已。西西里岛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古希腊人,腓尼基人三千年前就在这里生活,老祖宗的东西不少。由于地处地中海中间,优越的地理位置几千年来一直是个兵家争夺之地。回到市区,去爬坡到最高的教堂去。没找到路线,走进一段不好的街区,于是放弃了。今天够累了,晚上倒头就着了。

 

1/10 向到市外几个地方看看。找车。大巴车站有点闹不明白,算了还是等十二点四十的火车去Racalmuto 吧。在车站广场坐着写日记。我今天有个想法,以后做一些视频介绍如何自由行以及路线和经验。

Racalmuto是个神奇的古镇,我花了四个小时在这个古镇里到处走,看到了精美的教堂和古老的街道和房屋,却几乎没有见到什么居民,偶尔会有一辆车开过。所以商店餐馆都大门紧闭,一两个小店开着门却是酒吧。我最后回火车站时,在镇子外面见到一家店开门,快快走过去,进去一看竟然是一家中国商品店,里面都卖一些质量极差的衣物和小商品,玩具等等。我试图和店家聊天,竟遭到的是冷眼,这真是个奇怪的地方。

 

Valley of Temples

 

1/13 这几天闲的就做了几个介绍自己旅行经验方面的视屏。

 

今天终于要离开Agrigento了。早饭后,去车站,上了车直奔Palermo。今天不打算做什么,全心全力准备晚上的上船。几天前咬牙订了去突尼斯的船票,尽管知道这是个冒险的举动。美国英国加拿大政府都有提醒,警告去那里旅行的公民要格外注意安全,躲开可能的恐怖活动。我非常想去突尼斯于是打算冒这个险。

 

查看好很多那边旅游信息,订好了旅馆。今晚住的地方离码头仅一百米,半夜登船时间直接走过去就行了。我刚才还到码头看看上船的方位,应该没有问题啦。旅馆对面是个中餐馆,去吃了点东西,这家饭食还不错。

 

从下午五点到半夜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旅馆呆着,想睡却睡不着。突然发现人家要求票要打印成纸张的,于是赶紧求了房东帮助打印出来。有点庆幸还好发现的早。须知上要求提前两个小时checkin,于是定了十一点半的闹钟。我在这家旅馆还订了回来那晚的房间,这样就顺理成章地可以把行李寄存在这里了。我打算只背个小包过去,让自己轻松一点。做了这么多的准备真的不该出差错的。

 

十一点我起来,把一切收拾好,房东还没有睡觉,我就告诉她我该出发了,于是checkout。她很惊异我如此的adventure。我下楼到了街上,很安静,三两个人在街上很快都不见了。我一个人走在漆黑的夜晚很奇怪的感觉,一切都那么的不真实。我走到白天看好的那个港口大门口,发现是紧锁住的,左右看看完全没有一点动静,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我赶紧先往左边走了一段路,看不到任何迹象有大门口的样子,又赶紧向右边去,走了两百三米也没见有入口。我又往回走,路边漆黑的夜里有一个人坐在车里,我敲窗问他port在哪里,他指着前边也就是左边,我问他是否可以载我过去,他答应了。这时的我完全不顾任何危险上了车,三分钟后到了port大门。我感谢了那人,他没有问我要求付钱,还和我握了手。我来不及谢他就急忙冲进大门,此时始终不见任何人影和车辆,一切都是那么的寂静。门口有个门卫查看了我的票和证件就让我进去,还告诉怎么走到checkin的地方。进到port里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快到跟前的时候很多大型货柜车在黑暗中来来往往,我担心他们看不见我,只好等着机会,终于走到ferry的入口处,有几个工作人员在指挥车辆入船。我冲过去告诉他们我是footpassenger,我需要checkin。几个穿security制服的人告诉我checkin已经关门,我不可能有机会上船了。我简直急疯了,使劲求他们,结果他们把我指来指去的跑去找人,都没有用。最后我把边境警察的大门都叫开了,出来的警察虽然客气,可是他不管盖章的事情。管盖章的人已经回家了。现在是午夜,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找到在场的工作人员了。我最后只能灰心丧气的回到旅店。旅店老板很为我遗憾,好在我还有间屋子可以睡觉????。我心情虽不好,但是我竟然很快睡着,醒来竟是大天亮。我也太没心没肺了吧。这么大的事情,两百美元的损失呀。我把那边订的旅馆退了,被收取一晚的费用,这还算好的。有些旅馆会收取全部费用的。

 

1/14 昨晚发生的事情简直就像一场梦,太不真实了。我怎么都想不到我做的天衣无缝的准备竟然是如此下场!我和ferry网站连系,希望有点解决办法。我还得checkout目前住的这家旅店,重新找住的地方。当我进入新的一家旅馆后,我接到ferry网站的信息,说不能取消但是可以改期,我觉得这样也行,我还有时间,虽然多交一点手续费但是总比全部损失掉好些。于是我就在它们提供的链接上更改了船票。我又开始重新计划后面的行程。做好这一切我的心情好了很多,于是出去买了一天的day pass 出去玩了。

 

误了一趟去Monreale 的车,搞得我在中间花了很久才到达,各处走了走看了看,吃过一个pizza后又坐车回到山下的市里。路上查看信息,这家ferry网站又说我的情况不可以改票,只能作废了。会把我付的改票钱退给我。天呀,这一天这么多的坏信息接踵而来,我是什么样的铁打的人吗。算了,不纠结了,损失既然已经无法挽回就由他去吧。照顾好自己才是真正的事情。今晚再重新计划后面的行程吧。也许我应该歇一歇安静下来。

 

Monreale near Palermo



 

1/15 今天再在Palermo呆一天。出去走走看看,基本上把这个城市的精华建筑都看了,historicalcenter 也去了,大街也看的差不多了。到现在为止我都还没有做明天的计划,更别说订票订旅馆了。我的心情不太好。突尼斯没去成的事情不能说对我没影响,我只是可以不去想它。明天还是离开西西里岛吧,呆了半个多月了,能看的看了,去不了的也没办法。我又不是来打卡的,没看到什么不重要,关键是经历了。在YouTube上做视频还挺有意思的。

 

1/16 去车站买了票就上车,今天去西西里的最后一站Messina ,不是为这个地方,是为了明天离开方便,所以呆一晚就够了。一路沿着海边火车运行,另一边是山,看到很多在一个山头上建立的城镇,高高在上,很是奇异。为什么山头呢?是下面的土地不够了,还是山上条件更好?其实都不是,是有历史原因的。古代时期,各城邦分而治之,为了防御外来进犯,城市都有利用天险建造城墙,建在山顶上就多了一层保护。欧洲各国都有这样的古代城镇,都是同样的理念。

 

在路上把后面六天的旅馆和车票都定了,三百多美元。每晚住宿是平均五十多$。感觉还是西西里岛上的住宿要便宜很多。

 

1/17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在西西里岛呆了十七天。这段时间去了大约十个市镇村庄,看了不少美丽的古城和风景。坐了各种火车汽车,有涂鸦一节车厢长的老式烧油火车,也有非常现代的电气火车。有顺利有不顺利,有开心有伤心。一切都成为美好的回忆。

 

有一件事情我还没有忘掉,就说说吧。我竟然由于自己的大意错过了自己精心设计的跨海北非之行。仅差几分钟耽误了半夜启程的渡船。损失不说伤心不说还不得不改变行程计划。当凌晨失败地回到半夜刚刚告别的旅馆我竟然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呼呼大睡。现在想起自己该多么没心没肺,说起来就像在讲别人的故事。哈哈,开心就好。就像靳东在精英律师里说的,过去的一切都是假的。继续旅行才是正事!

 

今天离开西西里岛了!

火车从Messina 10:10 intercity 到Salerno 要坐近六个小时的。刚刚过了跨越 Messina straight .

 

Ragusa

Modica

Racalmuto

Monreale 

 

Palermo

我的西西里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I agree with you. I hope I will be back there soon. I went to Mediterranean area almost every winter.
Thanks for reading.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风17' 的评论 : 意大利我都去过很多次了,你说的地方多年前都去过。 我经常去地中海沿岸,留点念想就会再去。哈哈。
南风17 回复 悄悄话 在西西里岛呆这么久,居然没有看到你去Taormina.
没去成突尼斯,可惜了。在语言不同的地方旅游,的确有点提心吊胆,总是担心出错。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in Sicily where is my next trip soon.May be you missed Noto, Augusta and Taormina for the next time in Sicily?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2016,2017和2018 每年都是12月到二月在欧洲。很像你这样旅游。到了喜欢的地方就多住几天。能不能私聊?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喜欢这种型式的旅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