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庙宇如林的加德满都

(2020-06-17 20:29:39) 下一个

2018 尼泊尔篇

 

11/29/2018 从印度来到尼泊尔,并没有太多的视觉改变,只是这里好像更加贫困,交通更加阻塞,尘土更大,要价更不合理。不同的是这里到处是庙宇,大的小的,几乎每个街口都有。有尼泊尔的各式神庙,还有白色葫芦形状的藏庙,还有众多的佛教寺庙。

 

我对宗教和庙宇没有什么知识,所以全是在看热闹了。街道地面及其的不平,稍不慎就拌个趔趄。街道很窄,各种车辆和行人都是擦身而过,不用躲,也没处躲,大家都是见缝插针的行动。

 

住的旅店网上评价不错,在PATAN帕坦镇,离KATHMANDU加德满都市中心有十来公里,计程车两三个美元即可。房子是尼泊尔经典老式儿的,木制楼梯,窄小而陡峭。房间里小小的,很阴冷,该有的都有了,还有一个凉台,站在上面除了邻居家的砖墙,什么都看不到。周围各家都是能把房子盖多高就盖多高,争相斗狠。

 

住在这里的多是西方白人,早餐见到两对,一对来自英国曼柴斯特,另一对来自澳大利亚东海岸,女的都很能讲,老公都不吭气。

 

PATAN比较小,KATHMANDU则大一些,有个THAMEL商业区,布满了商店,最多是卖户外用品。纯羊毛围巾很多,但价钱比较虚,难辨真假。

 

本想去猴庙,查了,走路比较多,还有很多台阶,据说比较touristy,于是放弃了。加德满都的Durbar Square收费高,听说不如Bhaktapur巴克塔普尔的好,于是还是决定去Bhaktapur的吧。

 

在KATHMANDU VALLEY, 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克塔普尔都有庙宇中心广场叫Dubar Square,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里。虽然是开放的,没有大门,从任何街道都可以走进去,但是需要游人自觉买票进入。里面有人看管,随时会有人向你走来要查看是否买票。当然本地人无需买票。外来人和本地人他们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2015年的地震毁掉了这个古老的城市,传统建筑大多成了危房,新的建筑看上去不太成章法。城市人口密度高,老城的街道狭窄,人车混流,尘土特别大,地面高地不平。但是无论怎样,这里是世界上寺庙密度最高的城市,每个角落都有大大小小的寺庙,佛龛。

 

11/30 早饭后,屋主建议我去Kirtipur 或者Bungamati,离帕坦不远的两个小村庄。

 

 


 

走到汽车站,一片大破车停在车站广场上,即无站牌也没有秩序,每辆车似乎随便乱停着,让人摸不着头脑。本地人也是乱哄哄的,这里一堆那里一堆。有些车前面贴着纸条,用尼泊尔语写着地名,我是丈二摸不到头脑,只好一辆车一辆车地问过去,似乎无关自己的车的司机都不知道别的车的方位,胡乱指一气,我跑遍整个广场,最后在一大群人边上停下来,这是去Bungamoati的车,人们争先抢上,很快就满了,车门口还站立了一大堆。很快又一辆车来了,还是同样上不去。只好放弃,随便问了旁边一辆车,居然是去Kirtipur的,就直接上去了。

 

Kirtipur也是个老城,但是旧的建筑并不多。城市建立在一个山坡上,远处看层层叠叠还好看。进到里面觉得一般,也不见很多庙宇,和加德满都周边地区有点不一样。转了个把小时,打道回去,没想到坐车又是问题,所有路过车都满的不能再满,只好走回始发站。车一般是人满就出发,但是还会等到连站立位置都没有才走。


 

后来才知道自己在Kirtipur只看到了一小部分,大部分historical景观都在山坡上的城市部分。这个地方的历史很有看头的,希望有时间再去。

 

帕坦汽车站

12/01 十二月的第一天,很容易就找到大巴上车地点,自己现在也算是有些经验了。车很快就坐的满满的,出发去Bkaktapur。

 

 来尼泊尔的大部分外国人,特别是西方人,主要是为了去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去徒步,那里是世界上最多徒步的地区之一。像我这种不徒步的人,主要是来加德满都山谷地区看人文历史景观。但是绝不能仅限于加德满都市区。

 

到尼泊尔后,最初的视觉冲击是它的贫穷,混乱和尘土。时间一长,就对这些渐渐习惯,会慢慢地观察和欣赏这里的一切。来到加德满都千万不要只限于它的市区,要走出去,到周边的郡县和村庄走走。在valley四周有几个郡县都很值得好好看看,比如PATAN, KIRTIPUR,BHAKTAPUR,以及村庄,如BUNGAMATI, KHOHANA(地震损坏很大,需要游客多去,以支持那里的经济),BOUDHANATH(藏传佛教圣地)。这里比较经济的走法当然是坐本地人的公交车,经过第一次的confused和uncomfortable,我逐渐变成了专家。


 

村民们

 

BHAKTAPUR Dubar Square , Shiva-Parvati Temple 湿婆庙

BHAKTAPUR巴克塔普尔,据说是庙宇密度最大的县城。入城费十五美元。比起加德满都和帕坦,这个地方更小,更加生活。本地人三三两两的坐在街上,对外来人毫无兴趣,对他们打招呼也不太理会,视游客为空气。城内破烂房屋很多,有些正在修缮过程中。看到一座庙正搭了架子在修,用一个滑轮,人工的上下运送砖瓦,很是惊奇。

 

在中心购物街,一个羊毛围巾店的小老板看上去很老实,不太会说英语,一问,小学没毕业。向他买了一条羊毛围巾,比较粗劣,七个美元,算是支持本地吧。想找东西吃,才发现这里游客餐馆都相当的贵,而本地人的地方基本上无法下脚。走到城门边,进去一家快餐店,吃了薯条和热柠檬加蜂蜜茶。

 

走回车站,没有见到什么车辆,正在纳闷,问了人,才知道离开的车都是在路口等上车。一连几辆都不是去PATAN,由于我一直在问,最后一辆车决定去PATAN,呼呀一下,上了很多人,一路上不停地上人,车里满满当当,一个老太太做到我旁边,手直接就伸到我面前的椅背上,整个身体也压在我身上,我只好被她紧紧的靠着,衣服被她那件可能自从上身就从来没洗过的毛衣磨来磨去。她不停的转头,那脏的变了颜色的尖顶毛线帽子在我脸上蹭来蹭去的。这真是零距离接触老百姓啊。晚上房东请吃晚餐,虽然简单,但是味道很好,难得他们家人这么有心。

 

BHAKTAPUR Dubar Square 

排队接水

 

12/02  在汽车站找到去KHOKANA(BOUGAMALI)的车,一些学生抢占座位的粗暴行为,简直令人无语。车上身边的年轻人不停地蹦跳手舞足蹈,让人觉得厌烦。

 

到了HKOKANA,村庄不大,把多数街道走了走。村子里的建筑破坏的很厉害,到处堆的瓦砾木头砂石。一些新修的房子很突兀的矗立在即将倒塌的危房旧房之间。街道弯弯曲曲,脚底下坑坑洼洼。一些老妇女坐在村子里闲聊天。村子里见不到什么人,偶尔一辆摩托车飞啸而过。

 

问了路,到BOUGAMATI去。沿着村外的弯曲土路走了二十多分钟,来到一个村庄,情况和前一个差不多,到处在修建,破房子新房子交替着。

 

庙的周围有些旅游商业,很想买点什么,但真是不需要什么。看到一个小哥在做金属首饰,实在看不上眼,不过还是决定买一个。一个手环他要五百,我嫌贵,他立即说三百,我说两百,他高兴的同意了。在这里买东西没底线,自己手工做的,给多少都行的。算是支持他一下吧。


 

出来村庄看到一个大巴要出发就上去,估计可以路过PATAN。车上照样拥挤不堪。买票小哥不停地拉客,抓住向车上塞,人们看来习惯了,不介意这种拥挤。一个人在舒适环境里生活久了,就不珍惜自己所有的。每每看到这些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人,想着他们每天过着多么不同的日子,很庆幸自己没有在他们之间。人们都活在自己的层次里,无法想象不同层次里的人是如何度日的。这样走走也就是看看皮毛,无法真正感受,只是试着去体会吧。见到一家还算干净的咖啡厅,一个三明治和奶昔,花了七百多卢比。比较贵的,但是卖的是环境。

 

12/03 本来要去村庄,但是想想那个Budhana还没去,先去看看吧。从住处走到有公交车的地方,这条主路上的车基本都是去加德满都的。跳上一辆。到了加德满都,再找车去Boudhana,一路问过去,找到一辆坐上。一路上都是商铺,道路拥挤,塞车严重,直到售票小哥告诉我到了,我都看不出这里和佛教圣地有什么关系。进去看到一个巨大的白色佛塔,有不多的人在转塔,其余都是游客,周边全是商铺,整个一个游客噱头,没有什么佛家感觉。转了一圈,出来。

 

Patan商业街

路边过路车都是满满当当,无法上去,只好拦到一辆出租,要价三百,还到二百五。一路交通阻塞严重,车走了足足一个小时到Thamel。本想再看看有什么可买的,但是觉得质量不好,而放弃。

 

找回Patan的公交车可是费了老鼻子劲儿了。最后还是在当地人指引下才最终坐上车。饥肠辘辘,但是找不到合适吃饭地方,最后还是在住处附近那家吃了炒饭。

 



 

12/04 去Godawari乡下。很容易找到去那里的车,挤挤的坐进去。旁边男人一身酒气。

 

照样是坑坑洼洼高地不平的道路,路过一些村庄,来到这里的一个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 一个植物园。几十辆校车拥堵在门口,数百个学校学生来这里游玩,熙熙攘攘。

 

门票收外国人五百,我看着拥挤的大门和高昂的门票决定放弃。


 

这种公园见得太多了,不如山中村庄随便走走。坐上拥挤的小巴,来到加德满都谷地周边的山里看看。忽见山中一静谧干净之寺庙,从里面走出一个身着僧服的金发碧眼西方帅小伙,要不是他走的太快,真想问问什么驱使他跑到这里做和尚。

 

在Thaiba下车,本想看看山上的庙,无奈看上去很远,上下坡路比较难走,就不勉强自己,还是打道回府吧。这里的小巴都是能装多少人就装多少。窄小的两人座位在本地人顺理成章不言而喻就是让三个人坐的。每个人都很自觉地把自己缩小到最小,就这样也避免不了大腿摞大腿,不分男女。到目前为止,本地男人看上去还算老实,没碰到特别不讲理的。倒是女人们比较凶狠,不客气。到今天为止,我也待够了。想着明天就要离开还是很高兴的。在客栈遇到不少很了不起的人,都让我钦佩,人人是精英。

 


 

12/5 最后一个上午在尼泊尔。昨天和那家意大利人约好,由房东小哥Pradeeh带我们去转,早上六点。我五点半起来,收拾了一下,下楼等他们。我们出门时,天还是有些暗的。小哥领我们走到路线正好是我以前没有走过的,看了不少真正本地人拜佛烧香的佛庙,相当的好。大清早的,就有人在那里拜。

我们看了有五六个庙宇,经过市场,房东小哥去买菜,我们就回来早餐了。我收拾的很快,一点点东西,全部装进箱子,大约十一点半,小哥来叫,说出租车就要来了。下楼,CHECKOUT,交了他一百五十美元和两千两百RUPEE。小哥说不用这么多,两百就算了,你住了一个星期,也没要天天打扫。我坚持他收下。最后我的出租就不必付钱了。

 

飞机场小小的,效率比较低,好在来的早,也不着急。进机场先全面安检一次,扫描行李,和搜身。过移民官之后再次安检,扫描行李和搜身。终于等到登机,坐大巴去上飞机,很让人惊讶的是,登机门前还有一次安检,开包检查,和搜身。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事情。很奇葩吧。

 

晚上七点多到了新德里,想把手里的尼泊尔卢比换出去,可是各家都不要。尼泊尔钱没人要,说明它很不值钱。算了,只能当纪念品了。

 

先坐了地铁到airocity站,出来看着外面一片黑暗和混乱,走到旅店看来是不可能的,叫了突突车,要价两百,我只有一百啊。路上塞车简直到了恐怖程度,六十米远的距离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那司机非要两百,只好进旅店借了钱给他。旅店就直接把这两百算进了房间里。房间很一般,一股子臭味。床单很脏,叫前台找人给我换,他倒是二话没说。要了一瓶水,还要签单,算在我账上。

 

一晚上外面的马路上交通吵闹声不绝,加上难以忍受的臭味,撒了很多香水,也压不住。一夜没睡好。

 

12/06 今天要离开印度了,很高兴,但是一想到将有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旅程,就有点惆怅。早餐很不好,连茶和咖啡都没有。问他们要,说,你是几号房间给你ROOM SERVICE。又想收钱。

 

出去街上买了茶。找不到换钱的地方,去ATM机取现,无端被收了两百费用。印度这个国家的人很多都有贪婪的本性,得机会就敲诈。你但凡有要求,他们总是想趁机对你敲诈。只能视他们为空气了。

 

叫了出租车,交了三百卢比。很顺利到了机场。整个过程还算顺利。没想到该登机时间了,说是飞机延迟,由于机械故障,这一下就晚点两个多小时。还临时换登机门,真是够乱的。不过还算人性,每人发了些吃的。

 

上飞机后发现里面是半空的,心中窃喜,可以横着一路了。

 

更多照片:

本地人喜油炸食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更加感恩自己所有的一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唉,对于这种地方究竟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