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我的旅行日记 - 大不列颠岛

(2020-06-10 10:17:37) 下一个

2018 英国大不列颠岛


 

JUNE/14/2018

昨天从Switzerland回到London UK. 晚上已经九点多了,天色却并没用暗下来。这里是欧洲北部,夏天的天很长。想想等到了苏格兰,天就更长了,晚上大概只有三四个小时是黑夜。这样的长天,对于旅行来说很好,一天可以在外边呆很久而不必担心黑天。

 

今天带着小林去看了change of guards in Buckingham Palace. 人实在太多了,可以看到的地方,都是围的里三层外三层的,根本看不到里面的活动。觉得挺无聊的。之后到大不列颠博物馆去了,我有些不适,坐下来喝了点茶,没有看什么展示。里面人很多,小林也不想看了,于是出来到CHINATOWN大吃一顿,顿时感觉好多了,于是找车去TOWER OF LONDON AND TOWER BRIDGE。路上塞车,15路老式车慢慢地行,我们在车上观风景,到了之后照几张相随便看看就回来了。


 

7/15 到了车站才知道小林的那张火车票是没有座位号的。因为订票订的太晚,已经无座可卖。我就说嘛,怎么这张票必须先ACTIVE,才能看到BOARDING PASS。它们就是要让你确定是否愿意坐这趟车,一旦确定,就不可以退票了。我在满满的车厢里竟然在我的座位前面找到一个空位,于是一路相安无事的坐到YORK。

 

很久之前来过YORK,除了那个大教堂,其余都记不得了。下午很快就把老城内转了一圈,城里面除了还能找到一些旧建筑,都没有什么了。不过YORK的城墙和城门还保留至今,是这个地方最大看点。


 

7/16 本来想乘车去周边一两个小村庄走走,结果看到去SCARBOROUGH的车就上去了,到SCARBOROUGH,然后WHITBY回顾游览了一下,再就没时间去PICKERING小村庄了。SCARBOROUGH和WHITBY变得很商业化,街上挤满了人,正好是周六,大家都出来走走。那种小城感觉已经没有了。好在一路上田园风光很美,觉得这一天还挺值得。


 

7/17 乘火车去EDINBURGH爱丁堡。车上人不多,很多空位。

十五年前来过爱丁堡,早已没有太多记忆了。EDINBOUGH是一个高低不平,很多高街和低街的城市,高低街之间有窄巷连接,不是大斜坡就是数不清的台阶。如果对这里熟悉就可以绕着走,避免爬梯。今天到达后出站,竟然向着错误方向走,结果爬了不少楼梯。住的地方又是很多楼梯,把腿要爬残了。后来熟悉了环境才发现根本不用爬任何楼梯,有很多斜坡可以绕着走。

 

下榻的地方是个私人公寓,两件卧室,各有一个大床,厨房设备齐全,还有客饭厅,很像个家。出门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车票买了,卖票姑娘头脑很清楚,把我的票搞得清清楚楚。我一下就把所有必要行程中的汽车票全部买好了。是呀,既然旅店已经订好,车票就要买好,一环套一环,哪一步都不能少。

 

吃了顿羊肉午餐,味道不错,但由于是在THE ROYAL MILE上的餐馆所以价钱还是挺贵的。之后我们爬山去了。开始以为自己可能不行,后来一点点爬上去,还可以的。

我后面的计划是:

Edinburgh-Inverness-Ullapool-Stornoway(Isle of Lewis)-Ullapool-Inverness-Kyle of Lochalsh-Raasay-Portree(Isle of Skye)-Armadale-Mallaig-Fort William-Glencoe-Oban-Tobermory(Isle of Mull)-Oban-Glasgow-Cairnryan(ferry to Belfast)

 

6/19 和小林分手了,她今天经MANCHESTER 回美国。我又恢复了一个人的日子。有朋友一起旅行是比较有意思,很兴奋,可以分享见到美景的愉快心情。一个人的旅行更加有意境,会有更多的时间观察周边和周边人群,有更多机会了解当地民情和生活,也可以更好地和自己内心交流。我比较享受一个人的旅行,同时也乐意和同伴一起分享旅途中的愉快。

 


 

6/20 坐火车去INVERNESS。终于进入高地了,很期待。原本的计划是在这里呆三天,后来觉得这个地方更多是TOURIST TRAP,不一定有太多意思。那个水中怪兽的传说是使INVERNESS的Loch Ness湖更加吸引眼球的主要原因。当然CAIRNGORMS NATIONAL PARK离这里很近,也是人们从这里进入国家公园HIKING的原因吧。由于是游客热门地点,这里的旅馆都很贵。

 

苏格兰高地一直是我向往已久的目的地。看过一本小说,女主人公之身来到高地的小岛上,经历了遥远荒凉的地域,风云多变的天气,独自享受着那孤寂的而又远离现实日子,经历了身体上的艰难和内心的挣扎,找到了自我和平衡。

 

Inverness and Loch Ness. 一般认为Inverness 是进入苏格兰高地的门户,也是到Loch Ness的必经之路。Loch Ness 由于很多年前被发现了湖中怪兽(恐龙?)而名声大噪。尽管后来再也没有见到其怪兽踪影,人们也会为它的美丽而造访。这里的天气前一秒艳阳高照,后一秒狂风暴雨扑面而来。

 

乘坐公交919到DRUMNADROCH,然后又去URQUHART CASTLE看了城堡和湖面,沿湖徒步一小时,风景无限好。

 

房东乍看来很冷淡,公事公办的样子,但是做起事情来很不马虎,周到细致。我喜欢这样。

 

Inverness

Loch Ness

 

6/21 8:10准点开车,要进LEWIS岛了。一般FERRY都会等待BUS到来才开船,所以不必担心接驳问题。

 

961这趟车上没几个乘客,除了一对背包客夫妇之外,几个本地人,多数还在半路下车了,就剩下我这个半背包客了。看来没有多少外来人到这个地方,难怪房东几天前就急匆匆地把订旅馆钱先收了。

 

查看了,接驳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呢。早上在INVERNESS还很晴,现在的路上已经是风雨交加。一路风景很美,远处的连绵起伏,和近处的湖光山色,但明显没有多少村落和居民了。看着窗外景色,只有荒芜凄冷四个字在我脑海里。

 

昨天在街上看到一个老人支了三脚架在拍照,很想知道他拍的什么。今天见到他也上了这个大巴,并且在半路最荒芜的地方下了车。看他的模样和行头,怀里抱着小包和三脚架走下车,怎么都不像一个资深背包客或者摄影爱好者,但是佩服他的勇敢精神。

 

TO MY SURPRISE,当来到FERRY TERMINAL时,竟然有那么多人登船。都是一些团体老人和家庭。他们都是跟团体大巴或者自驾来的。车可以上船。船体比我想象的要大的多,彻底颠覆了我原先的想象。这是很多人去的岛呀。船上足有数百人,我是唯一的亚洲人面孔。

 

一下船,立刻领略了岛上凛冽的强劲冷风。虽然阳光很好,丝毫感受不到温暖。

一眨眼的功夫,船上下来的人全都消失在我的视线里。他们看来都是有团体包车,只有我一个人走到公交车站去等车去旅馆。车站就在下船处,也是STORNOWAY的中心。

 

是STORNOWAY镇子上没什么人,只有三五个本地人在等车,问了其中一个人,说是W2就要出发,我去的站是HOSPITAL。大约五分钟后来到住处,一对儿老人家开的旅店,房间非常干净舒适,尽管当时他们急着收钱,现在见到他们可爱的面孔,也就不觉得什么了。

 

放下行李走回镇子里,街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店面也不多,找到一家专门卖CHIPS的店,点了两个炸肠和薯条,拿着边走边吃,还就着大风。吃完就去坐车,先决定去CARLOWAY,不记得要去那里看什么,到了之后司机说是BLACK VILLAGE,一个MINI BUS把我免费送到村庄,看了看。

 

村庄很小,就是早期人盖的房子,如今已经是博物馆,还介绍一些早期当地人生活。很快就出来了,但是发现没有车坐,走到大路边花了半个小时,结果下一趟车是两个多小时之后,看看周边没有什么好看的,于是决定拦过路车回去,运气不错,刚举起手来就有一辆车为我停下来,一问正好是去镇子里的,就上去了。一对母女,很好的人,是从MANCHESTER移民过来的,当年来玩,喜欢上这个地方,于是就卖掉曼彻斯特的房子搬来了。我想如果真是这样,那她得多喜欢这里呀。

 

6/22 今天早餐时才发现自己点餐点的太多了,几乎不可能吃完。早上做了点去俄罗斯的booking的事情,到了中午才出门。我去年刚去了俄罗斯两个多月,今年有七个同学要我带他们一起去玩,于是我现在就得做计划,做预定等等事情。

 

在车站遇到一位老人,聊天很愉快。由于Trump是半个苏格兰人,所以她喜欢他。还说不喜欢UK脱欧,这里需要欧洲。

 

今天坐车去CALLANISH STANDING STONES。昨天路过看到周边景色很好,想今天在周边徒步一下,结果除了三个SITE的STONE群可以走,周边的沼泽地 MARSHLAND是无法徒步的。不过还是挺好的,走了很多路,只是天气不如昨天。回来乘了环形路线另一个方向的车,路途较长,可以多看看这个岛的景色。见到了更多的村庄和岛上风光。

 

很奇怪这样的土地不适合耕种,也没什么工业,竟然还有不少居民和村落散发在岛上各个角落里。Lewis 苏格兰西北部的海岸边有五百多岛屿,称为Hebrides,Lewis是其Outer Hebrides 之一。岛上没有高山,有些缓坡地,基本都是无法耕种的marshland,即沼泽地,和,loch,即湖泊。从MAINLAND(指的是苏格兰主岛)来这里要从海边小镇Ullapool坐三个小时的渡船。

 

岛上最大的城市是Stornoway,很清静。全岛的唯一中学就在这里。没有校车,孩子们要坐公交车去学校,或回家。岛上有十五个路线的公交车,从起点到终点车要走一到数个小时,把岛上的村庄全都串起来。每一路车一天只有非常有限的几趟,赶不上就意味着要等两三小时之后的车,或者当天不再有车了(我就遇到此事,于是站在路边伸出了拇指)。对我来说,一天也就只能去一两个村庄转转。

 


 

岛上有千年前的石头阵,有原住民早期的石头房子遗址,天气好的时候,黄黄的沼泽和湖面还是很好看的。


 

6/23 今天要离开LEWIS了,在这里呆的短暂,也略见一斑了。早上老房东让我十一点就把房间空出来,为后面客人打扫卫生。我把俄罗斯行程的里苏慈达尔的房间和火车票订了,正好十一点,在客厅坐了一会儿,和他们聊天。然后房东把我送到车站。本想把行李存了,周边走走,但是天气不好,大风加上下雨,于是决定还是找个地方坐了,吃喝,等待。

 

想想苏格兰的交通还是很便宜的。一趟三小时的渡轮才不到十英镑,和一顿午餐或咖啡加甜点同价。数小时的长途大巴也就是十几鎊。

 

到达Ullapool之后,住的THE ARCH就在渡轮站对面,进去没有见到RECEPTION,只见餐馆酒吧里面人满满的,热闹非凡。找不到CHECKIN柜台,之后进到餐馆里,那接待侍者很快迎上来,抱歉着说,他们旅店和餐馆共用一个柜台。

 

进到房间还不错,订了晚餐桌就出去走路。小镇很清静整洁,几条街而已,但是每家B&B都挂着牌子NO VACANCY。好几家酒吧和餐馆里面都是满满的客人。这里是进入LEWIS岛的必经之路,很多开房车的,停车场也停的满满的。听声音都是英国本国人,有少数欧洲其它国家来的。这个地点在网上并不出名,但却是本国人的度假后院。

 

6/24 来之前总以为这里荒凉,偏僻,长途车周末不多。今天实践了一下,彻底推翻自己的想法。不但有车,坐的人还不少呢。从ULLAOOL先到INVERNESS,然后再到KYLEAKIN。后半段路程,景色很好,很多人下去了。我要不是有行李也会下去,当然还是由于原先没这么计划。票一下就买到了KYLEAKIN。

 

今天住的是BACKPACKER青年旅舍,这次行程第一次住进多个人的房间。房间有两个架子床,会有四个人住。我是第一个进来的,还不知其他是什么人。小镇很简单,除了有一个湖面,和KYLE OF LOCH隔湖相望。走来走去就没什么可看的了。餐馆要到五点半才开始有饭吃,我就在湖边玩自拍,到点了就去吃饭。


 



 

6/25 Kyleakin and Plockton. 乡下,乡下,来玩的人并不少见,但没见过像我一样靠着坐火车,大巴,公交和步行来玩的其他人了。人家都是一伙儿的,要么开房车,要么租车的。我呢,有最奢侈的东西 - 时间。

 

6/26 Raasay 这个名字怪怪的。岛上仅一家酒店,大大的MANSION古老且神秘,里面看上去也很有档次,但是我们的房间却很不干净,床不舒服,设备简陋,浴室漏水,食物极贵,你不吃都不行,没别的地儿去买了。

 

今天等FERRY时遇到一家中国人,把小侄女一个人放到Raasay岛上,母女俩则住到SKYE上去了。那侄女看上去没什么玩的兴趣,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玩手机游戏。

 

我出去走了走,岛上风景倒是不错,但就是不想往深处去,都是最近看的那本鬼故事书害的。酒店里有一个很讲究的图书馆,坐在里面很舒服,安静,比呆在那睡觉的房间要好多了。明天还是去Skye吧。

 

RAASAY岛。虽然岛上唯一的酒店服务一般,但是每天在牛羊的噢咩声中醒来,溜达在湖边田野中,只好原谅了酒店美中不足。毕竟这里是我次程呆的最长的地方,怎么都要好好享受一下这无人(几乎,全岛只有一百来常驻人口)之地的宁静和寂寞,一个与牛羊花鸟为伴的仙境般的小岛。

 

6/27 早上做第一班FERRY,对岸接驳的车是一个校车,上面坐满了小学生。这里的校车和公交车互相通用。单程去PORTREE的票要三块多,感觉还是日票合算,于是买了日票。

 

按照我事先查好的路线,在PORTREE乘57A去OLD MAN OF STORR。去到那里要爬山,虽然那石头没什么,但是站在山上看风景还是不错,只是那山看着不高,其实爬起来还是很累的。爬山去的人很多。来这个岛,此地是必来的。之后又坐车去了KILT CLUFF WATERFALL。 小小的一块地方,看的人不少。

 

为了等下一班车,我躺在草地上睡了会儿。两个多小时是长了点。后来车又来晚了,让我等了太久。等车时发现有那么多的人开车来玩,半个小时有几十辆车进到景区。我常常是唯一乘公交车的人。这个岛,没有很多可以方便坐公交车的人的徒步的路线,除了景区里面有限的路线,其它地方只能开车。汽车路上是没有行人道的。离开公里,都是MARSHLAND,无法走进去。可以说这里的风景除了开辟的道路和规定好的景区,基本上是原生态,很野很生。WILD AND RAW。村庄不多,一些零散的房子偶尔可见。为了赶FERRY,我早早回到RAASAY岛上的酒店。今天比较累,明天不出去了。

 

6/29 今天大雾,早上的FERRY迟到了十几分钟,到了那边没有汽车了。不知道要等多久。按照我拿的那本小册子,我要等到11:33才会有车,那就是在这个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 的地方等三个小时。如果是今天完全没车了,我会伸出拇指拦过路车。现在才是清晨,我不着急,更何况GOOGLE上说9:18还会有一趟车呢,那也就是半个小时吧。旅行的路上常常会有这种事情发生,我着急也是没用的,只能听之任之。解决的办法是有的,比如叫出租车,多花点钱罢了。凡事钱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我还没到那一步呢。


 

 

6/30 好几天了,一切都平淡顺利。在PORTREE 呆了一天哪儿都没去,只是TOWN里转了转。然后第二天就离开天空之岛了。乘车,乘船一路到了MALAIG,就算是出了岛了,来到所谓的MAINLAND。

 

MALAUG,一个小小的海湾港口镇子,游人很多,也许是周末的原因。房间的景色不错,直接面对着海湾。几天来都是青年旅舍,尽量少用卫生间,今天可以使劲儿的用,自己有个独立空间就是好。洗了很多不用的衣服,天热干燥,很快就都干了。

 

7/1 进入FORT WILLIAM,走不动了,远处就不去了。

 

7/2 GLENCOE一日游。今天有劲儿,走了不少路。

 

来苏格兰高地之前预期这里将是多云多雾多风多雨,谁承想,除了头几天有些多云和风雨外,后面的十几天都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的天气。本地人为有这样的天气可高兴了,每天见面都高高兴兴地说,今天天气真棒。我来之前做了很多防风防雨防寒的准备,带的行装里主要都是防风雨的,未雨绸缪用在我身上可谓合适了。只是又开始负罪感的扔掉一部分了。看到以前别人照的苏格兰高地的照片,都是灰蒙蒙一片,我照的可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呦。

 

 

7/3,4 OBAN 不错的地方,坐船到MULL岛,然后跟着人群乘公交一起去了TIBERMORY, 一个非常漂亮的村庄,来前全然不知,一个SURPRISE。

 

7/5 感冒了,很难受。来到GLASGOW,住的地方在坡上,费了好大劲才走到,快要CRASH了。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睡觉。

 

7/6 感觉好点,跑出去吃了东西。

'SCOTISH HIGHLANDS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对它那荒凉广大的高原,散落在北部的神秘岛屿,无边的沼泽和数不清的湖泊(LOCH),以及那多云多雾多风多雨的天气都充满了很多好奇,觉得那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半个多月来在没有自驾车的情况下,走过了高地上我所能够去的地方,心里觉得很满足。还是那句话,要去什么地方就尽早,不然。。。

很可笑的是,我的未雨绸缪没有派上用场。今年的苏格兰是少有的好天气,每天阳光灿烂,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本地人高兴的不得了,我可是有一点点失望呦。灰色还是让人更能浮想连天的。'


 

7/7 今天离开GLASGOW,由于这两天不舒服,没有出门。趁着清晨去车站的路上打算看看这个城市。十五年前虽然来过,但完全没有印象了。从旅店出来是一路下坡,还好。照着GOOGLE地图上的路线,又把我带进了糜子地里。在街上先上了很长的坡,结果上去后,修路不通,又往回走,再下坡,走到另一条路上,在到处修路的大街上绕来绕去的。对这个城市印象很差,脏且乱,建筑物黑乎乎,没什么特色。倒是住的旅店周围还好,只是在大坡上,上去的时候很费劲。

 

'虽然二十来天的苏格兰高地行程已经结束,有朋友问起路线,我就在此奉出,也以防自己日后忘记。GOOGLE 地图一缩小就看不见地名了,所以文字列出來吧。走的都是经典路线,在苏格兰高地如果自己不租车全靠坐公交,很难到达一些边角地带。我坐的是火车加+长途大巴+轮渡,在地方就坐当地的非常有限的公交车。

路线如下:

Edinburgh-Inverness-Ullapool-Stornoway(Isle of Lewis)-Ullapool-Inverness-Kyle of Lochalsh-Raasay-Portree(Isle of Skye)-Armadale-Mallaig-Fort William-Glencoe-Oban-Tobermory(Isle of Mull)-Oban-Glasgow-Cairnryan(ferry to Belfast)'

 

朋友送我一首诗:

独步英伦烟雨中,

水天一脉与画同。

孤石无言浸玉色,

佳人有梦忆绯红。

人间寂寞行程远,

山水清幽心事空。

我入江湖随意去,

且行且看自从容。



 

2018 UK&Ireland 之行路线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