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冒好了

(2009-03-31 07:11:18) 下一个

谢谢大家的关心,我的感冒已经好了,只是偶尔嗓子还会有点痒,咳两声就没事了。

这次感冒,除了柴胡冲剂和板蓝根含片这样的中成药,别的啥药都没有吃,倒没有像以前在国内感冒那样,感冒好了后就发展成鼻炎,然后折腾个23个月才好。记得以前在国内的时候,鼻炎可把我折腾得够呛,每次还得吃一种治疗鼻炎的中成药才能好。

自从林飞生病以后,看了一些书和文章,我对抗生素就有了很保留的看法(林飞生病前几年曾经有过滥用抗生素史,直接导致了他的胃炎,是否间接导致他生病就很难说了),其实并不需要事事就要上抗生素。现在滥用抗生素的情况还是很严重的,很多人对于抗生素也有了依赖的想法。正如同我们的医生一次在讲座里说,假设一个病人感冒去看家庭医生,通常他一定会选择去看给自己开抗生素的那个,因为长期以来受到的影响让病人觉得不给开抗生素的医生一定不是好医生,这样一来,久而久之也会造成医生都喜欢动不动开抗生素给病人,这样自己才有生意做,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记得上次拉肚子拿病假,去诊所看医生,医生开给我的药是:炭片(可以吸附一些脏东西)、Probiotics(也就是益生菌,帮助维持肠道菌群平衡),还有一种可以减缓肠道蠕动的药。当时我心里是有些惊讶的,因为已经习惯了国内一拉肚子就是黄连素甚至氟哌酸这样的抗生素,这里的医生给我开的药却完全不同,属于比较自然的止泻的办法。

我不是一个极力反对抗生素的人,因为在某些情况下,抗生素的确可以很有效的帮助治病救人,林飞之前两次败血症都是靠使用了正确的抗生素而化险为夷。不过对于我们这些有正常抵抗能力的人,还是不要什么都依靠抗生素来得好,人体的确是个很复杂、很神奇的工厂,就让我们的免疫力在适当的时候得到适当的锻炼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