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信念

(2009-11-26 07:05:43) 下一个

会写下这个题目是因为今天和我们医生的一席谈话。

前几天以前一起来新加坡的一个朋友找到我,说是一家颇有规模的私人脐带血银行需要找一个兼职的医学总监,要求是血液科专科医生,工作也很简单,每个月工作不到8个小时,只需要看一下他们手上的案子,审核一下是否符合收到银行的标准。像这种情况,给医生的薪酬都是以每小时数百新币来计算的,而对于私人脐带血银行来说,需要的是医生的名誉帮他们背书。因为我现在在这一行,而且以前在中央医院也累积了一些人脉,所以朋友就想让我帮忙,看能否帮助牵线搭桥一下。

对于私人脐带血银行这种盈利模式,就我个人这几年累积下来血液科方面的知识,其实是并不认同的。父母们花几千新币给新生儿存下脐带血,一存就是20年,因为公司宣称脐带血中的干细胞可能在未来帮助拯救孩子的性命,可是事实真的如此么?干细胞的研究真的到达了这样的境界么?孩子可以使用自己的脐带血来治疗自己疾病的几率又有多少呢?朋友是认识林飞的,曾经还在新加坡当过一段时间的室友,所以在和他的电话中我们就以林飞来作为一个极端例子来举例。假设在林飞出生的时候收集了脐带血,且不去考虑收藏了超过20年的脐带血中的干细胞是否还有足够的活性,但是他得了白血病就说明他的基因是有一定的缺陷的,将脐带血用于自身移植就等于是一次自体移植,对他的病情根本是一点帮助没有。如果以我自己要生小孩来讲,绝对是会捐出那份脐带血到公众的脐带血银行,那么这份脐带血被用来拯救一个生命的几率将会大许多许多倍。

不过不管怎样,既然答应了朋友要帮忙联系,我还是跟我们的移植医生谈了这件事情,没想到他对私人脐带血银行的看法和我不谋而合,不仅如此,据他所知,新加坡大部分的移植医生都并不认同私人脐带血银行这种捞钱方式。他还对我说,虽然一个月只做8个小时就能到手几千新币的确诱人,但是他不能做这种违反他良心的事情,这种事情还是让那些眼中有很多“$”符号的医生做吧。我当时听到他的一席话非常的诧异和感动,我们的医生大多不是出生于大富大贵的家庭,8个小时几千新币在新加坡来说真的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这笔钱还很真的很容易赚,但是因为为了信守自己的信念就如此不假思索,斩钉截铁的拒绝这个机会,这样的事情放在国内,有多少医生能够做到呢?

我和国内的血液科医生没有什么直接的接触,所知道的都来自于病人和病人家属的一手信息。我不能说没有好医生,但是有多少医生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呢?如果每个医生都能持有一个为病人服务的坚定信念,还会有那么多的医患矛盾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