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2008-07-30 22:56:13) 下一个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摩太后书47-8

 

上面这段经文是印在为林飞举办的追思礼拜小册子内页的第一段话,不管是不是信基督教的朋友,都会觉得这段话是如此的贴切。是啊,历经4年,打过了无数的大小战役,数次徘徊在死亡边缘,林飞终于觉得累了,那么我也尊重他的决定,让他好好的休息,不必再打仗那么辛苦。

 

一直以来,这个日记都为他记录,不管发生的事情多小,也都如实的一一记录下来。接下来,我将继续秉持这个原则,为林飞做好最后的记录。

 

生命的最后一个多月,是他这四年来最为辛苦的日子,两次进出重症监护室,身上水肿几十公斤,到最后所有的器官都累了……虽说如此,就在他走的前一天,我还根本没有想到他会走,还在想着现在受这么多的苦痛,将来慢慢调养总会恢复过来;就在他走的当天上午,我和护士一起帮他擦洗身体,给身上无数个大小伤口换药的时候,他仍然可以说出一些好笑的话来把我们逗得开心大笑。可当我们擦洗完身体,他的血压低到60/30,而且再也无法用升压药的时候,医生来告诉我他们已经无能为力了,因为林飞的心脏再也无法承受升压药,即便用大剂量液体冲击,也只能让他的血压进步一点点,但是同时也让他的身体积水更多,痛苦更多。那时,我伏在他耳边对他说:“你现在的的问题是血压又很低,和进ICU那时差不多,如果你还想坚持,那么就记住我在ICU时跟你说过的话,如果……”不料他打断了我,说:“我不想再管什么血压了……”听到这句话我就知道,他真的累了,真的累了……

 

最后的一个多月,他一直不能进食,只是第二次进ICU前痛快的喝了接近一包的Ribena饮料。这几天他说了两次要喝红茶,我给他泡好了拿去,他却又忘记自己说过要喝红茶了。在最后的时间里,我再次问他,你要喝红茶和Ribena么,他点点头。我不敢再在此时离开他,只有叮嘱在房间的人去帮忙泡红茶和买Ribena,没想到就连买包饮料这么小的要求,林飞母亲所在教会的那位所谓“传道”仍然不肯满足,最后还是林飞最好的兄弟将这些事情办妥,我亲手喂他喝下了这些饮料,替他满足了最后的心愿。

 

下午1点多,房间里站了好多人,林飞很清晰的说话,将所有人,包括他的父母全部赶出了病房,只留下我一个人陪他。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天,他说的话只有我一个人能全部听得懂,能明白他所要表达的意思,但在这个时候,他的话说得是那么的清楚明白,于是所有人,除了我以外都退出了病房。我和他独处的那几个钟头,他说了很多,但到后来连我也听不清了,他的那些宝贝,唯一提到过的就是自己的那些书籍,他说想要自己回家去做个安排,他这个书痴!

 

林飞生命中的最后几个小时挣扎了许久,因为他承受着很大的痛苦。虽然他好好的时候,大小治疗我都可以参与和医生一起讨论商量,但是,在他最后的时间,我却没有任何权利去帮他决定做些什么去减轻他的痛苦,只能无奈的看着他在那里承受,后来还是医生主动和他父母商量给他镇痛剂以减轻痛苦,这才给他打了吗啡。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小时,他终于不再挣扎,但也不会再说话了,在那之前,虽说他从来没有要求再看看父母,但他的父母作为唯一有权利的人,还是进来陪在他身旁,我则只能静静的站在一边,看着他的呼吸逐渐变慢,心跳也最终归为一条直线……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天,不管是医院,还是他母亲所在教会的人,每个人都在不停的对我说,“你只是林飞的女朋友”,提醒我没有权利做这个,没有权利做那个。虽说我除了做对林飞有利的事情之外也不可能做什么,而且这四年来无论大小事情,都是我在帮林飞做,但是在这一刻,我和他的距离却被人为的无限制扩大,我和他之间变得那么的遥远。不过即便如此,我还是问最后帮他擦洗身体的护士,我是否能有一点小小的权利去帮护士替林飞擦最后一次身,就如同我之前一直做的那样,还好,她们答应了我的要求。在我的请求下,我们帮林飞擦掉了身上那些让他不舒服已久的干皮;我帮他把嘴巴里的血块一点点的掏干净;也请求护士帮我将他的鼻腔清理干净,因为他抱怨鼻子不通已经许久……这一次终于可以帮他做个彻底的清洁了,他生前是那么爱干净、有洁癖的人,现在终于可以干净的上路。

 

在最后的时间,虽说我一切权利都没有,但是至少我还是尽我所能,尽我所对林飞的了解为他做了一些安排,因为这些安排没有人去做,除了我。我和林飞生前最好的兄弟一起替他选好了最后的照片;由他的好兄弟出面,林飞所归属的教会来为他安排最后的仪式;我替他选好了最后的衣服,依着他的喜好,还带上了他最最宝贝,每次去医院,都会随身一定带上的物品;细细叮嘱丧葬业者替林飞做好最后一次的装扮,要求多到我提出来都觉得不好意思;一一通知了那些一直关心着他的朋友。4年了,事无巨细都为他安排,却没有发现最后的时候,能为他做的事情却那么的有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次不仅是流泪的冲动,而是眼泪真得哗哗哗地流下来了。

在林飞生命的最后几天,虽然医院和他的家人都因为你只是林飞的女朋友,而来告诉你没有权利做这个、做那个,但是,他们加起来为林飞做的事情,远没有这四年来你为林飞做的事情重要而有意义;他们可以physically制造你和林飞的距离,但是你和林飞心灵上的亲近是任何人都左右不了的!

说得真好:“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四年来,你尽自己一切力量,不但做到别人能做到的,更做到了别人不能做到的。四年任劳任怨地服侍一个病人,不管对方是谁,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良知有所交待,你已经守住了所信的道,“公义的冠冕”会为你永远存留;到了公义审判的那天,主定会赐与你所deserved;在那日来临之前,请允许我们向你献上,来自我们的“公义的冠冕”。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心安就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上帝保佑你, 小姑娘。

千万节哀。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